繼洪秀柱宣佈參選連任、郝龍斌亦宣佈參選國民黨主席,台灣前副總統吳敦義緊接著也宣佈參選新一屆國民黨主席,由此,國民黨主席之爭三強鼎立態勢確立。雖然,有指吳敦義從去年5月卸任副總統後,已提前瞄準黨魁選戰,他積極布局各縣市挑戰2018年縣市長選舉的適合人選,期望帶領國民黨扳回一城。吳敦義重出江湖,他的政治歷練和曾經的政績都讓藍軍鼓舞。不過,也會讓他的對手心感不快,綠軍更視他為威脅。國民黨選主席,吳敦義最有希望,但也最有可能成為箭靶,最容易受傷。

兩年前,在台灣的地方選舉中,國民黨丟失了大部分江山。去年的「總統」選舉中,國民黨又丟失了執政權,同時在立法院也失去了多數席位,淪為在野黨。如今,國民黨若要重新站起來,就需要加倍的努力。

台灣前副總統吳敦義(左)接受超訊總編紀碩鳴採訪

吳敦義在宣佈參選後的第一天就接受了香港《超訊》的訪問。我問他,國民黨還有沒有機會重返執政舞台,他認為,國民黨是否可以重返執政舞台,重奪江山,需要有四方面的因緣,包括執政者失去民心;需要很強的領頭羊;在野的國民黨銳意新革;藍軍大團結。當年就是靠這些因緣,國民黨奪回政權,如今,這樣的因緣正在顯現。

吳敦義同時也跟我講到,國民黨如果奪回執政權,一定朝向四個目標勇往前進,一是要建立廉能高效,勤快親切的政府和議會;二是有一個繁榮均富的經濟;公義和諧的社會,勞資要和諧,世代要和諧;兩岸一定要和平穩定發展。

實際上,國民黨要能夠實現這些既定的目標,關鍵是人,而最最關鍵是領導人。所以,有人指此番國民黨主席選舉,是決定國民黨生死存亡的大事。民進黨全面執政,在立法院佔據主導地位,又強硬處理國民黨黨產問題,加上國民黨內部至今還難擰成一股繩,始終難言團結。此時國民黨極其需要有一個好領袖來重整,沒有一個好的領袖,就不會有國民黨的未來。

 

決定參選後備受攻擊

面對新一屆黨主席選舉,現任黨主席洪秀柱很勇敢、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很認真。吳敦義千呼萬喚始出來,有人高興有人愁。吳宣佈參選的新聞發佈會陣容強大,又獲得國民黨內大佬們的支持,大有勢在必得之勢。不過,冷言冷語也隨即出來了。吳敦義在記者會談到蔣經國,一度低頭哽咽。有人認為他大打「國父牌」和「經國牌」,有人為此發揮創意創新詞「吳哥哭」,指政治人物為參選當眾哽咽。在吳敦義接受我的訪問時,講到曾受蔣經國栽培時二度眼圈泛紅。根據筆者現場的感受,這完全是一個人的真情流露,他沒有必要在外人面前作秀。

吳敦義一直以來欣賞的兩岸領袖,一個是蔣經國,另一個是鄧小平,他告訴我,他倆有驚人的共同之處:目光如炯、胸懷似海、雙肩勝鐵。他們開拓、包容,能挑重任的精神影響其一生。

在《超訊》的網絡文章刊出後,也引來某些人對吳敦義的謾駡,有人直接寫文章指:老狗耍不出新把式,吳敦義在說什麼?並說,「吳敦義先生,國民黨已經被包括你在內的團隊搞到衰敗如此,你還是認為一騙天下無難事,不改騙心騙術,能拿出點兒有意義的新招讓大家瞧瞧嗎?」國民黨最大的不幸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分裂,內部亂作一堆,山頭林立。沒有好的領袖,無法資源整合,加重了這樣的分裂。如今選黨主席,是最遭激進者唾沬四濺針對的對象;恐怕也是選舉中對對手最有威脅者。

綠營中人也來抽水。民進黨大佬、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被問及吳敦義參選黨主席事宜,也不忘問幾句負面話。他指吳敦義不會當選,即使當選,台灣民眾也不會接受「中國國民黨」,要改為「台灣國民黨」,以台獨路線來非議國民黨。

面對各種各樣的非議,吳敦義表示,雖然覺得國民黨重新站起來不容易,但他的選擇就是:決定了,就去拼。

事實上,國民黨主席這一役,不只是着眼黨魁選戰,如何帶領國民黨打贏明年九合一大選,才是第一要務。打贏了,這個黨才有希望。訪問中,看的出吳敦義對國民黨的那份情懷,自他入黨宣言時就從來沒有放棄過,參選是不忘初心。他說,孫中山先生親筆寫下八個字「愛國以命,愛黨以誠」,他極欣賞這八個字。即使會受傷,吳敦義不在乎。

(Visited 1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