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大投資銀行估計今年恒指表現稍勝去年,波幅大致位於19500至25300點區間,無論低點或高點皆高於去年。其中以滙豐及野村證券對港股的預測最為進取,預計恒指年底目標為25000點及25400點以上,潛在升幅15%。

獨立股評人胡孟青對港股看法最為樂觀,認為今年恒指可高見4萬點,突破歷史高位。

2016年香港股市令人失望,最後一個交易日收22000點,全年有波幅無升幅,只微升86點。年初中國內地的A股熔斷機制推出後中港股市大跌,拖累恒指1月最多下跌15%,2月份更低見18278點,是全年低位。年中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出爐,導致港股大上大落,6月下旬才再展升勢;11月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刺激美股急升,港股卻沒有受惠美股的升市,反而不斷向下尋底。而到年底, 深港通開通, 也未能為港股帶來驚喜。

去年港股表現雖欠佳,卻也有一大特色: 即每當市場恐慌下挫,敢買入便能贏錢;如6月英國脫歐公投、特朗普當選總統等特大黑天鵝事件,港股均形成V字入市機會, 造成港股全年波幅達6千餘點。

今年面對特朗普上台執政、北京召開十九大、歐洲又有多場選舉等特大事件,港股波幅相信大過去年。去年港股的特色,相信在今年重演機會甚大,逢低入市不失為今年一個進取的操作手法。

除非香港發生特大股災。而這個可能性卻不能說不存在。

港股有所謂「逢七詛咒」,逢七年份港股即暴跌。八七年香港發生特大股災、九七年遭逢亞洲金融風暴,零七年恒生指數由31958點跌至2008年10月的10676點,1年累積下跌66.6%。每十年港股即遇一劫,今年2017正好也是逢七年份,港股不排除暴跌可能。

港股目前市盈率(PE)約為11倍,發生特大股災前一般市盈率會升至20倍或以上,即等於港股要升近40000點。

幾次港股大跌前,股市皆升至歷史高位才大幅下挫,故對投機者來說反而是獲利良機。如能在港股大潟時大膽入市,升至沸騰之時沽出或掉轉頭做淡倉,則可能發過豬頭。

綜合各家預測與港股歷史經驗,今年港股如跌穿去年低位,即可入市撈貨;如升穿港股歷史高位32000點, 則可準備沽出獲利。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