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開幕日發表主題演講,指當前世界面對的經濟問題,不能簡單歸咎經濟全球化,反而應該順應趨勢,主動適度管理,共享經濟全球化的好處。

他提出以堅持創新來應對經濟問題,並旗幟鮮明地反對保護主義,強調打貿易戰的結果,只會是兩敗俱傷。

提到中國經濟,習近平承認有一定下行壓力和困難,中國正著力解決,務求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他又表示,中國無意以貶值提升貿易競爭力,更不會主動打貨幣戰。

國家主席習近平說,全球增長動力不足,導致世界經濟長期低迷,需要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

習近平在達沃斯經濟論壇致辭時強調,中國同時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及貢獻者,預計未來5年中國對外投資,將達7500億美元、亦會吸收6000億美元外來投資,強調中國大門對世界始終打開,亦期望各國大門亦對中國投資者公平敞開。

習近平又宣布,5月將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實現聯動式發展注入新能量。

 

倡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

習近平說,將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是不符事實,也無助解決問題,認為需要適應和引導經濟全球化,正確選擇融入經濟全球化的路徑和節奏,釋放正面效應,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享經濟全球化的好處。

習近平稱一帶一路「朋友圈」正擴大

習近平表示各國要適應及引導經濟全球化,現時全球增長動能不足、發展失衡,世界經濟長期低迷,各國要創新驅動、公平包容,打造世界經濟增長、合作、治理及發展新模式。

習近平強調,中國大門對世界始終打開,亦期望各國大門亦對中國投資者公平敞開。

他又宣布5月將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形容計劃倡議3年多,有過百國家及組織響應,沿線國家投資500多億美元,形容一帶一路的「朋友圈」不斷擴大。

 

習近平表明要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

最後,習近平表明,要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他表示困擾世界的很多問題,並不是經濟全球化造成。

習近平承認經濟全球化確實帶來新問題,但不能就此把經濟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負面影響,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

習近平強調,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風吹雨打,但也隔絕陽光和空氣。打貿易戰的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

(Visited 3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