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香港特別行政區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來到香港灣仔區海港中心,向選舉事務處遞交了提名表。林鄭月娥是繼前財務司司長曾俊華、香港著名法官胡國興之後,第三位遞交表格,報名參選特首的候選人。在中午記者招待會上,林鄭月娥向多家本港傳媒表示,自己已獲得579張提名表。

早上10點過後,海港中心門口抗議氣氛濃烈。大約六位身著西裝的安保人員死守在門口,其他安保人員則分散站立在門口,以應對突發情況。

來自香港泛民陣營——「人民力量」和「社會民主連線」的十幾位示威者站在海港中心門口,舉著燦黃的示威牌,上面寫著「欽點特首、核凸作嘔(噁心作嘔)」,以表示他們對「北京欽點特首」行為的反對。

此外,社會民主連線外務副主席黃浩銘高舉「we collude(我們勾結在一起)」的藍色牌子,並帶領一行人高喊「打倒特權階級」。「We collude,是指『我們勾結』」,他握緊話筒,接著表示:「我們人民力量和社民連向來都是『勾結』在一起的,我們說的『勾結』是指林鄭月娥與權貴的勾結。」

現場,社民連的支持者向記者派發他們的聲明文件,一封名為《社民連抗議小圈子選舉之聲明》的文件寫道,林鄭月娥雖然以「同行」作為自己的競選口號,寓意應是希望與港人同行團結向前。但她在昨日公佈的政綱當中,「卻對勞苦大眾所關心的全民退保(退休保障)及標準工時隻字不提」,並指她曾在2003年擔任社會福利署署長期間,削減了11.1%的綜援金。

他們認為,林鄭月娥是北京欽點的官員,所以為了表示反對,泛民人士也喊出了「不要中國欽點」的示威口號。

等候許久,前來海港中心選舉事務處呈交提名表的林鄭月娥並未按計畫安排,從海港中心正門進入,而是從後門直接上至10樓遞交提名表。守候在門口的泛民人士得知此消息後,隨即發出一片噓聲。

隨後,泛民人士突破了安保人員的防線,進入了海港中心一樓大廳,拿出印著林鄭月娥人像和寫著「非洲和尚」字樣的海報,暗指「林鄭月娥討人厭」。(注:粵語發音中,非洲和尚中,粵語為「黑人僧」,其發音與「乞人憎(討人厭)」相同。)

印着林鄭月娥人像和寫著「非洲和尚」字樣的海報

接近中午時分,林鄭月娥從選舉委員會出來會見了傳媒記者,並確認了自己獲得了579張提名票。這一數目遠遠高過她的競爭對手曾俊華(160票)和胡國興(179票)。

林鄭月娥在今早出席香港電臺節目時表示過,自己所獲得的票數中,全數為建制派的投票,無一張來自民主派。香港《南華早報》則指,林鄭月娥的票數基本來自於政協、人大、鄉議局、漁農界。值得注意的是,屬於建制派的出版小組的15票,並未投給林鄭月娥。

外界一直認為,林鄭月娥是「中央唯一支持的候選人」。林鄭月娥參選特首,尤其值得關注的是其政綱。這個被分成九個部分論述的政綱中,涉及政策措施、香港經濟發展、教育、置業安居、改善民生、政府管治和青年政策等問題。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其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香港政改以及青年政策等問題的態度。

(編者注:第23條是一條就香港境內有關國家安全,即叛國罪、分裂國家等行為作出立法指引的憲法條文。)

林鄭月娥的政綱認為,《基本法》第23條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但由於爭議性很大,須權衡輕重。而至於政改(涉及香港特首選舉、立法會選舉),政綱裏則闡明,對香港人、尤其是年輕人對普選這一訴求,「一人一票」的選舉能夠增強特區政府的公民認受度。但政綱也指出,這項議題爭議性太大,不可貿然行動,必須凝聚共識。

林鄭月娥的政綱中,對敏感問題,以及對香港坊間普遍關注的問題作出了很有保守性的描述。林鄭月娥在離開現場後,有多位記者問到林鄭月娥競選辦公室主任陳智思,「林鄭月娥不從正門進入海港中心是否是為了避開示威者?」

陳智思表示,這不是林鄭月娥的想法,「如果為了避開示威者,她就不會(從選舉事務處)下樓會見記者了。」

(Visited 4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