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強勢護航下, 將於3月26日舉行的香港特首選舉予人大局已定之感。但身為選委的香港首富李嘉誠卻以跟參選人都是朋友為由, 表示不提名任何參選人,惹來一定程度的猜測,認為正式投票日選舉形勢仍存在變數。

林鄭月娥獲北京力挺

第五屆特首選舉提名期於2月14日展開,至3月1日結束,3月26日投票。參選人在千二名選委中獲150個提名即可入閘。除了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已獲足夠提名票外, 其他幾位熱門參選人包括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退休大法官胡國興、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以及新近加入戰團的民主派政黨社民連領袖梁國雄(又稱長毛),於提名期啓動日,俱未能取得足夠提名。

胡國興14日當天表示只獲得三張選委提名票,形容選情處「半告急」狀態。至於葉劉淑儀估計暫獲14張提名票,主要來自田北辰、容海恩等新民黨黨友及新民黨區議會議員。曾俊華則獲得來自泛民陣營的數十張支持票, 而他所獲的唯一一張建制派選委提名票來自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

2月14日恰好也是情人節,對於仍在為提名票苦惱的幾位參選人來說,相信並不甜蜜。而在民意調查中高踞第一第二位的最大熱門曾俊華與林鄭月娥,則連情人節也不放過,把情場變成戰場。

 

張德江明示北京支持林鄭

二月初,香港多家傳媒發放消息稱人大委員長、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聯同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人大副秘書長李飛,以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多名中央官員,近日於深圳紫荊山莊會見五大商會領袖及建制派政黨代表,表明林鄭月娥是中央唯一支持的特首參選人。

張德江主動澄清指有報導稱「支持林鄭」只是個別人士的主張的說法,強調這是中央一致決定。張表示,中央只是就選舉表達立場,並非欽點特首,因為特首經選委會投票產生,中央倘要欽點,倒不如直接委任。2月9日的《南華早報》引述消息指,張明確指出,中共政治局常委是在去年聖誕節期間的一次會議,作出一致支持林鄭的決定。

相信北京意識到,如立場過分中立,建制派各方將舉棋不定, 特首選戰可能流選收場。

張德江一錘定音後,建制派陸續歸隊。擁逾百票的建制最大政黨民建聯決定向選委推薦提名林鄭,新界區議會53票亦表態支持林鄭,單計這兩大團體的支持,林鄭已夠票入閘。雖然曾俊華、胡國興與葉劉淑儀都可算來自建制派,但張德江表態後, 沒有任何一個屬建制的選委會界別公開站出來支持上述三人。就算因為處理新界丁屋僭建問題與林鄭關係一度閙僵的新界鄉議局, 其主席劉業強亦表示「100%支持林鄭」, 鄉議局握27張選委票。

泛民方面,握約325張選委票,並專門為應對特首選舉組成「民主300+」聯盟。泛民選委夠票提名兩位參選人,原本傾向於支持曾俊華與胡國興。但梁國雄宣布參選特首之後,在泛民內部掀起了政治理念方面的討論,某程度上令「民主300+」出現撕裂。

梁國雄表示直到目前尚無參選人代表民主派出選特首,故決定參選給市民多一個選擇;不過,他決定以跟其他參選人不一樣的方式投入選戰,即先在「2017特首選舉民間全民投票」中取得約3.8萬個公民提名,才爭取選委提名。數位跟梁政治理念接近、具選委資格的本土自決派立法會議員出席梁的參選記者會, 表示支持。

梁國雄指,曾俊華的政綱與林鄭月娥沒有太大分別,如果民主派選委支持曾俊華,等同把選民的授權轉授給曾,結果將「非常危險」。因為一旦曾俊華當選特首,其所推行的政策,泛民將難以反對。

泛民的主流民意並不支持梁國雄參選。泛民政黨民主黨與公民黨等,都認為支持梁國雄的話反有利於民主派對手(林鄭月娥)選情,故此須慎重考慮。代表泛民選委的「民主300+」亦沒有表態支持梁參選,指梁參選不會令「民主300+」的策略性提名目標出現改變。如沒有「民主300+」支持, 梁不可能拿到足夠提名票。

 

政治理想 VS 政治現實

梁國雄投入選戰, 猶如一石擊起千重浪,在泛民內部掀起政治理念之爭。究竟泛民是否應忠於自身的政治理念,推出自己的參選人,還是從政治現實層面計算,即在泛民參選人無法當選特首的情況,操作策略性提名把票投給一個所謂 less  evil (較小的邪恶)的參選人,甚至不排除最終有可能結合其他陣營的選委票,令此人當選特首。

這個 less evil 的選擇,在目前這個階段, 對於「民主300+」來說, 即是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曾俊華是否真的跟林鄭月娥有那麼大的不同?萬一曾俊華當選下屆香港特首, 他真的能夠跟北京對著幹?施政理念向泛民靠攏?

泛民把某些政治希望寄託在曾俊華身上, 但一廂情願的可能性卻居多。因此亦有泛民選委提出Less evil is still evil 的看法。

其實在大的政治議題方面,如831政改方案與23條立法,曾俊華與林鄭月娥本質上並沒有太大的分別。兩人比較大的分別反而是在人格特質方面,林鄭較嚴肅,曾俊華則親和;林鄭任事敢衝敢做,曾俊華則持事緩則圓的心態。

李嘉誠表示不提名任何參選人

李嘉誠做法惹揣測

2月19日,身兼選委的香港首富李嘉誠突向傳媒主動表示不提名任何特首參選人,以免得罪人,但一定會投票,「Carrie(林鄭月娥)未宣佈參選之前,我已經公開講,我不為任何人提名,因為幾位都是我熟朋友,包括胡官(胡國興)、包括葉劉(葉劉淑儀)、包括John Tsang(曾俊華)都是熟朋友。」

有傳媒解讀李嘉誠的做法, 認為李作為香港工商界的風向標,在選舉前不表態, 顯示正式投票當天選舉形勢仍存在一定的變數。

截止2月23日,距特首選舉提名期結束只餘六天,在「民主300+」給票之下, 特首參選人曾俊華估計已獲約139張選委提名票,相信可在餘下數天取多十幾張, 成功入閘, 因為尚有約121名泛民選委未決定投票取向。

另一特首參選人胡國興暫時只獲73個提名(約71票來自「民主300+」),他擔心提名不足,希望泛民選委能配票支持。仍在爭取公民提名的梁國雄,看來已入閘無望,就算他全取餘下泛民選委票,也不足150張。

由於建制派選委大都選擇支持林鄭月娥,此刻的葉劉淑儀可謂斯人獨憔悴,所獲選委票比曾俊華與胡國興都少,入閘機會渺茫。

仍未推出完整政綱的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在提名期首日已獲逾400名建制派選委提名,2月15日她再獲包括李嘉誠長子、長和副主席李澤鉅與星島集團主席何柱國等51名全國政協提名。估計, 提名期期間, 林鄭可獲逾601名建制派選委提名,等同於特首當選門檻的票數。

在北京方面強勢護航之下,將於3月26日舉行的香港第五屆特首選舉予人大局已定之感。

林鄭最大的對手曾俊華雖獲親泛民媒體聲援, 民意調查上亦稍為領先林鄭,但特首選舉遵循的並非一人一票的普選規則, 曾俊華雖大打悲情牌,在重要政治議題上向泛民做出讓步,但在形勢比人強的情況下,看不出有挽狂瀾於既倒的可能。

(Visited 3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