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寸金寸地,樓價不斷創新高,住房對普通香港人來說是一大難題,即使是劏房,也開出豪宅價。中層香港人士買不起樓,劏房問題長期困擾基層市民,不僅住宅環境惡劣,租金更年年遞升!正當香港特首換屆,市民寄希望新特首正視劏房問題,重視香港市民的居住環境。有團體提出四項訴求,包括希望未來特首能恢復租務管制、興建過渡性房屋、增設租金津貼及加快興建公屋。行政長官參選人林鄭月娥公佈政綱,在房屋政策上,她為紓緩房困提出「置業新希望」。

香港的住宅問題一直被列為重大民生問題,雖然樓價飆升,有樓居民總資產增值了,但香港的樓房越蓋越小,人均居住面積沒有改善。看看港人的實際居住情況,不由得人不同情。有請願團體發言人李冠南現與兩名女兒,於元朗洪水橋一間以鐵皮搭建的寮屋居住,面積僅200平方呎,租金已要5,000元。他形容寮屋「無遮無掩」、「冬凍夏熱」,屋內無任何間隔,他只好用木板為女兒間出私人空間。僅200平方呎的空間,還要間出私人空間,日子過得真艱辛。住戶說已輪候公屋約3年,目前並未有任何消息,希望未來特首可以增建公屋,加快基層上樓。

基層民眾的住房問題,反映出香港的房屋供應問題,揭示房屋短缺問題嚴重。林鄭月娥提出參選行政長官後曾與130多個界別會面,舉行100場的深談會,她形容會面為深談會,是因與會人士坦誠交換意見,令她感動和獲益良多。在會面中,林鄭月娥聽到有專業人士夫婦置業無望,擔心無法解決住房問題,都讓林鄭記在心頭。她表示,其政綱就是以行動回應社會的有關訴求。

林鄭月娥提出「置業新希望」,表示將會開發更多土地,以置業主導,以全面、宏觀的態度檢視土地來源,包括維港以外填海、舊區重建、新界棕地、郊野公園邊陲、私人發展商土地儲備等。

林鄭月娥提出重新建立置業「階梯」,為不同收入的家庭提供置業機會,包括增加「綠置居」,在居屋之上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將房屋政策放在重要位置,抓住民生要點。問題是如何多管齊下,解決困境。有行政長官參選人提出,6成香港人可以住上公營房屋,意思亦是指增建公營房屋,解決買不起房的市民的居住困難。但這是一個長遠的房屋計劃、政策和理念,政府投入多,但短期內解決不了問題。

林鄭為不同收入的家庭提供置業機會,符合香港解決住房問題的市場導向。香港一時無法做到將民生事宜全由政府包攬,多建公營房屋,減少居民負擔,固然不錯,但香港不少中產還是有置業需求,只是房屋供應不足,收入跟不上樓價上漲。如果政府可以提供更多的置業支持政策,加上市民自身努力,紓緩置業是良策。

特首選戰中,參選人分別就解決置業問題提出政綱。最受市場關注的,分別是林鄭月娥提出的「港人首次置業上車盤」和曾俊華提出的6成人可以住上公營房屋。眼下來說,林鄭的置業構想更容易實現,曾俊華的房屋政策可能是香港住房理念的大調整,是長遠目標。

(Visited 2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