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二零一七年,北京迎來第一位来访的國家元首,在美國新一屆總統特朗普即將上任之際,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率領越共高層訪問中國,隨行人員包括4位政治局委員和4位中央委員。這既是他2017年的開年首訪,也是他去年連任越共總書記後首次訪華。阮富仲此訪正值中越建交67週年之際,充分反映出越方對其極為重視。中越兩國在經歷了南海領海分歧後,越南的對華政策趨向務實,這標誌著中越兩國關係再度進入了蜜月期。

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率領越共高層訪問中國

1月12日,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用超過8分鐘時間報道了習近平總書記與阮富仲的會談。會談之後,習近平還與阮富仲在人民大會堂澳門四季廳進行了茶敘,習近平還向他贈送了前越南总理胡志明主席1942年手書漢語詩作《走路》的複製品。這種特殊安排,既凸顯出中方對阮富仲訪華的高度重視,也有助於北京與河內兩黨高層進一步交流。

從互相交談的內容可以看到,雙方以敘舊的方式消除異見,鞏固友好關係。雙方一致表示,要秉持友好合作的方針和「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精神,推動中越關係向前發展。

前段時間,由於南海海域之爭,使得中越之間產生分歧,從而影響兩國關係。越南希望在中美之間搞平衡,引入美國力量制衡中國。不過,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即將上任,與奧巴馬不同的是,特朗普不再把亞太再平衡作為美國戰略,而是要主張孤立主義與貿易保護主義,以生意人的方式來解決美中的分歧。特朗普還沒上任就先廢了越南要加入其中的TPP,這將嚴重衝擊越南的出口貿易,加上美元不斷上漲,特朗普要讓美資回流,在中國的外資有撤出的跡象,越南也不能幸免,其金融安全和國家發展受到了嚴重影響。

隨著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一度喧鬧的海南問題逐漸平息,總體局勢正朝向有利中國的方向發展。中國針對南海問題的立埸比任何時候都堅定,已經失去美國支持的越南再與中國抗衝,明顯勢單力薄。

中國無可厚非的是世界上第二大貿易國,越南已經失去了美國這把保護傘,只能寄希望于跟中國保持友好關係。邻國菲律賓調整對華政策就是最好的證明,杜特爾特的對華政策調整以後,中國對菲律賓投入巨資,馬尼拉沒有失誤,而是實實在在獲得利益。這樣的務實外交使越南得到啟發,在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尚未上任前,及時調整對華政策。

杜特爾特的對華政策調整以後,中國對菲律賓投入巨資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就進一步發展中越關係提出七項建議,包括加強高層引領,增進政治互信;深化兩黨合作,促進交流互鑒,共同提升執政能力和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深化務實合作,加快戰略對接,促進共同發展;拓展兩軍交往,深化安全合作;活躍民間交往,夯實民意基礎;妥善管控分歧,推進海上合作;加強國際協調,維護共同利益,中方支持越方舉辦2017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面對這些實實在在的利好,阮富仲贊同習近平對發展兩黨兩國關係的建議,這也符合兩黨、兩國人民根本利益。越方願同中方一道,全面深化兩黨交流合作並發揮好對雙邊關係的引領作用,開展「兩廊一圈」和「一帶一路」戰略對接,加強並擴大雙方海上合作,促進雙方多領域合作取得更多實質性成果,把越中關係提升到更高的水準。

(Visited 3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