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走入白宮,開始對中國提出要求,開出的「美國第一」的清單就是要求中國在美中貿易中讓步,簡單的講,就是希望在美中貿易中,中國要讓美國多賺錢,否則,作為中國的核心利益「一中原則」他也不想遵守了。特朗普設計的美中貿易遊戲,把台灣扯了進來作為一個交易條件,二頭雄獅的較勁,卻把一隻小老鼠壓在爪下,對老鼠會是什麼後果?二個大國的貿易平衡的遊戲,特朗普把台灣小島放在賭盤上,情何以堪!難怪,有台灣媒體都看透了,對台灣的結果可能就是,這樣的貿易遊戲或者貿易戰,廝殺得越激烈,台灣不可能從中漁利。

 

莫將「一中」政策作為籌碼

這一點,台灣社會都開始意識到了,台灣中央網路報的文章說,綠營的傳統觀點是樂見美國淡化「一中」政策,對抗中國大陸,以示力挺台灣。而特朗普兩次談話論及大陸時,都是要求大陸在對美貿易及匯率上讓步,把美國能夠獲得多少商業利益和「一個中國」政策相結合,充分表露了他的商人性格。因此,當其台海政策是從金錢、商業來考慮時,台灣的價值就簡化、弱化了,很有可能在中美兩個大國的互動中被交易掉了。這論述是綠營傳統想法中未曾出現過的。

站在台灣的角度,我會比較悲觀,原來特朗普和蔡英文的一通電話並不僅僅是個人「尊重」,他還有「商業」考量。在「美國第一」的孤立政策引導下,美國考慮的不會是台灣利益。蔡英文在出訪時被問到,美國正把台灣當作一枚棋子,她回答說,一切以台灣利益為考量。問題是,兩頭威武雄獅在較勁中,把一隻小老鼠壓在爪子下作為條件,結果可想而知。在美中貿易較力中,台灣沒有多少自主性不會令人懷疑。

特朗普執政以後的美中貿易戰開打,最終可能會有二種結果,要麼達到他的目的,要麼達不到他的目的,但被美國捲入美中貿易戰的台灣,一旦成為一隻棋子或者條件,可能只有一個結果。依特朗普的任性及生意經,為「美國第一」綁架了台灣,作為一種交換的條件,不管成敗如何,台灣都有可能被拋棄。

維基解密曝光的一份文件顯示,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曾在一封郵件中稱一個呼籲美國總統奧巴馬放棄台灣的主張「挺聰明」。

美國的紐約時報2011年11月10日發表了一篇題為《拯救我們的經濟,拋棄台灣》的評論文章。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國際安全問題研究員坎恩(Paul V. Kane)在文章中建議,奧巴馬政府跟北京關起門來談判,以全面停止對台灣的軍售來換取中國政府放棄對美國的1.14萬億美元的債權。他說,這既可以在不加稅又不削減開支的情況下一舉減少美國近10%的國債,還可以避免和中國打一場代價極為高昂的戰爭。

得到希拉里的肯定。希拉里都希望可以讓台灣為美國做一筆交易,特朗普就更有可能了。他威脅不遵守一個中國,要和中國談判。那麼,他的對手難道就不會開出要他放棄台灣作為條件嗎?談判結果好,在特朗普的關係網中,美中關係一定比美台關係來得重要得多。

當地時間2017年1月20日,美國華盛頓,反對者在特朗普就職儀式開始前集會抗議

兩岸和平基礎不容侵蝕

當然,開出條件也有可能談判不成,一旦破裂,綁架就失去了意義。特朗普接下來的動作就是撕票,既然無用,棄之不可惜。要麼就把台灣推上戰車,台海的和平環境就無法維持。兩岸沒有了和平環境,最受害的還是台灣。

其實,很多時候認為不可能的事,都會轉換。你把別人的善意當作軟弱,即使弱者都會有反抗之日。在南海問題上就是這樣,中國歷來主張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但周邊一些國家在西方國家的鼓動下不斷激進,還要國際仲裁。中國被逼上梁山,最後的結果卻是完成了南海填海擴島布局,鞏固了原來的陣地,強大了自己的地盤。

在東海問題上也是如此。釣魚島有爭議,中國強調擱置爭議,而且率先做到不冒進。日本卻單方面將釣魚島國有化,最後逼得讓中國不得不出手,派公務船進入釣魚島海域。

美國應該知道,中國的目標是和平統一,但中國從來都沒有開口說過要放棄武力統一台灣。你一再挑釁,把美國原本自己都希望的兩岸和平基礎撕裂了,大陸將會不得不放棄既定的和平統一目標,重新設定。因為沒有「一個中國」原則,那就是分裂,就是台灣要事實獨立,大陸不可能坐視不理的。

(Visited 2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