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就職演說時,多次強調美國優先。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不評論特朗普的就職演說,但表示中方倡導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因為在全球化的時代,國與國之間的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沒有誰能獨善其身,中方願與各方努力,促進共同發展和繁榮作出努力。

被問到中方是否擔心與美國發生貿易戰,華春瑩表示,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所以打貿易戰、搞對抗沒有贏家,結果只是兩敗俱傷並殃及各方。

被問到中美兩國領導人是否有計劃會面,華春瑩說,中美兩國保持高層交往,對於推動雙方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有重要意義,但目前未有會面相關消息發布。她又表示,中方有渠道跟特朗普政府保持溝通,而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發出賀電恭喜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國總統。

對於台灣問題,華春迎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美國任何一屆政府都有義務,信守兩國政府作出的承諾,把美台關係嚴格控制在非官方範疇。

(Visited 3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