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有兩個兒子, 而擁有善款近200億港元的「李嘉誠基金會」就是他的第三個兒子, 是一項造福更多人的慈善事業;通過對環球的教育、醫療、文化、公益事業做更有系統的資助,體現人生價值。

香港富商李嘉誠

 

潮州人懂生意經,善於經商,但他們更懂得賺錢為了什麼。在成功經商的潮州人看來,人生付出的意義遠遠超越賺取的價值,而這樣的理念在潮汕地區自古傳承。

最具特色的潮汕善堂,是潮州人帶有民間信仰色彩的自治慈善機構。他們嘗試用善堂模式發展教育醫院等等,也把這些模式帶到海外。其主要宗旨是弘揚佛家慈悲濟世、積德從善的宗旨,奉行濟困扶貧、修橋造路、撫孤恤寡、助殘助學、救災救難等善舉。

潮州人經營之道大多知曉,潮州人的處世之法同樣值得稱道,其做善事和營商一樣不甘人後。

華人首富李嘉誠是華人圈家喻戶曉的成功潮商,李嘉誠還是華人中醉心慈善事業的佼佼者。

華人營商講傳宗接代,都希望讓子女接班,將財產傳承下去。但中國又有句老話:富不過三代。李嘉誠要打破這個魔咒,要用另外的方式讓財富可以永續,並讓更多的人受益。

2005年1月,李嘉誠宣佈:將多年投資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所得的5%普通股全數出售,所得78億港元(約合10億美元)全部捐給公益事業,撥入香港李嘉誠基金會和新成立的李嘉誠(加拿大)基金會。這是當時全球華人捐贈的最大一筆善款,也是李嘉誠將其公益慈善事業進行全球化佈局的重大舉措。有加拿大的專家指出,即使只得到半數,李嘉誠(加拿大)基金會也將成為加拿大第二大的公益慈善組織。

誰都知道,李澤钜是李嘉誠的長子,李澤楷是李嘉誠的次子,除此之外,他膝下再沒有其他子女。但有一段時間,李嘉誠見熟人就說,有了第三個兒子。朋友們聽說後一臉疑惑,卻不好意思的恭喜他。李嘉誠說:「我是很高興,我不僅愛他,我的兒子也將愛他,我的孫兒也將愛他。我的基金會就是我第三個兒子。」李嘉誠還是把財富留給了「兒子」,這是造福更多人的「李嘉誠基金會」,是他開啟的又一個事業,造福更多人的慈善事業。

自此,李嘉誠傾注感情不斷投入,要讓這個「兒子」不斷壯大,去造福人類。他說:「我就算留給兩個兒子,他們也只是多了一點;我著力培育『第三個兒子』,是想讓更多的人得到多一點。」李嘉誠從此走向生命中的新旅程,和他結伴而行的是他的「第三個兒子」。

 

永遠只有增資不會撤資

最近,很多媒體都熱衷關注李嘉誠從中國撤資的消息,其實,商人依市場運作,如何調動資產依市場而動。大家不經意的是,李嘉誠的「第三個兒子」不斷茁壯成長,永遠只有增資而不會撤資。永遠為更多人受益增值,其實這才是李嘉誠尊重的人生價值。

李嘉誠基金會,是實實在在的捐款會,到2015年底,向社會捐款超過170億港元,其中90%是用於包括香港的大中華地區。對一些社會捐贈項目他親力親為,比投資房地產項目更認真。往往社會關注的只是李嘉誠的一個事業,關注他如何投資,怎麼賺錢,其實,李嘉誠可能更為關注的是賺來的錢如何花。

因為李嘉誠有兩個事業。一個是以長和為旗艦「拚命賺錢」的事業,二個集團公司合併後為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集團在全球50多個國家經營多元化業務,僱用超過27萬名員工;另一個是以李嘉誠基金會為旗艦「不斷花錢」的事業。這是李嘉誠長遠的事業,對教育、醫療、文化、公益事業做更有系統的資助,體現人生價值。李嘉誠表示,這是他的兩個十分重要的事業,他將自己的精力都投入到這兩個事業中去了,一生都為之奮鬥。李嘉誠認為,這兩個事業是他創新生命的一個整體。

有一年,李嘉誠花了超過十天的時間,租了一架飛機到西部地區考察捐贈教育項目。他來到貴州山區,當地民眾為他準備了轎子,要抬他上山,他堅決棄轎,堅持自己爬上山,隨行的教育部領導亦無奈。

李嘉誠基金會捐款

深信知識可以改變命運

李嘉誠一輩子都是走自己的路,從不習慣被人抬著走。爬上山,看到一座用石頭堆起來,沒有門窗的建築,學生們在不遮風不擋雨的課室上課,李嘉誠為之動容。他當場拍板,捐款140萬給當地建小學。

在貴州省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石頭寨中心小學舉行的一個教育工程開幕式上宣佈,他名下的李嘉誠基金會和長江、和黃集團將捐資三億元,開展「李嘉誠基金會西部教育醫療計劃」,支援西部地區的教育和醫療發展。和他的產業投資一樣,投資教育、醫療慈善事業,李嘉誠看準了,亦是毫不猶豫,大手筆。

李嘉誠曾在一個捐贈儀式上講話,深情地講述了自己的一個夢。李嘉誠說:「我昨天晚上做了一個好夢,在我們祖國的土地上,遼闊的沙漠有良好的道路,乾旱的地區有充足的水源和肥沃的土地,各地的天然資源得到很大的發揮,人口密集的城市有舒適的生活環境,風和日麗,商業繁榮,來自不同民族的人一起和睦健康快樂地共處。」李嘉誠說,「我已經工作了60年,雖然事業上略具規模,但我也是經歷過很多艱辛的事情,更知道戰爭、失學和貧病的滋味,了解在逆境中求發展的困難。命運的定律並非永遠友善及如人所願,每人際遇不盡相同,各有成就及失落,但我們不能因困難而削弱意志,因逆境而感到沮喪。命運不是定數,我們要力爭知識,我是深信知識可以改變命運的人。」

 

基金會近半款項用於教育

李嘉誠用於造福人類事業的170億港元的慈善捐款中,45%用於教育,38%用於醫療,11%用於文化/宗教,剩餘6%用於公益。橫跨全球19個國家及地區。

汕頭大學是李嘉誠對家鄉教育事業的貢獻。1981年,教育部、廣東省、李嘉誠基金會三方共建汕頭大學,這也是全球唯一由私人基金會持續資助的公立大學。李嘉誠已經捐資50億元,這樣的捐贈還在持續。

至2018年,基金會對汕大(包括長江商學院)的支持款額將達80億港元。而每年,李嘉誠都將步入汕頭大學演講,那一堂課是全校師生最享受的時刻。筆者有幸數次與李嘉誠赴汕大,學校師生說,對李先生的尊敬和敬仰,不是因為他的營商之道和華人首富的地位,而是他對教育事業的付出和對社會的反饋及貢獻。

李嘉誠的慈善事業猶如他的商業王國一樣,遍佈全球,李嘉誠是想「憑著我自己的經驗和利用我的資源為我們的民族打造多層次的社會精神」。法國總統希拉克在巴黎總統府愛麗舍宮為李嘉誠頒授法國榮譽軍團司令勳章,表彰他多年來對社會的奉獻、對人道精神的承擔和對中國大陸、香港和法國之間文化交流的支持。希拉克對李嘉誠說:「你的慷慨是舉世公認的,對法國也不例外。」

(Visited 44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