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運輸是香港重要的公共運輸系統,覆蓋港九,貫穿東西南北的香港地鐵,是香港人出行,同時還是香港部分貨物運送的重要樞紐。不久前南港島線通車,香港地鐵文通東西和南北都貫通,幾乎覆蓋香港整體的交通網絡形成,這讓香港人出行極為方便。雖然香港公共交通發達,有巴士、電車、小巴、的士等,但地鐵還是香港人最為重要的交通工具,而且,香港地鐵的經營方式獨特,是世界上少有賺錢且清潔受歡迎的公共交通工具。特首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展示出香港鐵路交通的未來美景,但隨着香港鐵路交通網絡的擴展,科學管理成為頭等大事。

去年底港鐵新落成的南港島綫由金鐘伸延至南區,途經海洋公園、黃竹坑、利東,並以海怡半島為終點站,將南區連接現有的鐵路網絡,直達香港18區。同時港鐵亦再一步推進「鐵路2.0」,為香港提供新一代鐵路服務。鐵路運輸將香港從地面到地下連接起來,形成一張港人出行的重要網絡。至今,香港的城市軌道交通網絡加上聯繫機場軌道系統,總長度達到了近300公里,鐵路公共交通覆蓋7成香港人口。

2011至2012年度施政報告中曾提出將九龍東發展為香港的第二個核心商業區。九龍東核心商業中心計劃興建一條全長9公里的高架單軌鐵路,連接觀塘、啟德新發展區及九龍灣三地。初步走線方案以現有近港鐵觀塘站的開源道為起點,經過觀塘碼頭,然後以新建的橋樑跨越觀塘避風塘,連接啟德跑道南端進入啟德新發展區,並且與新建的沙中線啟德車站廣場接駁,最後經宏光道連接港鐵九龍灣站,全線總共12個站。那將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特首梁振英在2016年任上最後一次施政報告中提到,多項大型運輸基建項目將陸續完成。今年預計觀塘線延線和南港島線(東段)將會通車。至於沙田至中環線,預計紅磡及金鐘段將分別於3至5年後通車。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將於2018年通車,為香港帶來重大的運輸、經濟和社會效益。

毫無疑問,縱橫交叉的香港軌道交通,為香港的繁榮發展帶來極大的幫助。營運超過35年的港鐵,每日行走逾8000班車,客量超過5百50萬人次,2015年更勁賺130億元。不過,近來,香港鐵路公共交通事故頻出。據媒體報導,近年港鐵曾經發生過3次列車險撞事故,還發生險撞工程人員等意外。意外導致服務中斷31分鐘或以上的交通事故,平均每月都有。去年10月,嚴重的電纜故障,讓機場快綫、東涌線等交通要道大癱瘓近5小時。

繁忙的軌道交通成為促進香港經濟發展,提高效率的香港生命線。但正因為覆蓋面廣,受惠人數多,一旦發生故障,受影響的圍泛,受害人數也眾。不斷興建的鐵路軌道交通帶來了便捷,卻也帶來了挑戰,多條支線不斷推出,系統的承受力需要強化,交通安全及正常營運成為迫不及待的重要課題。無論是科學管理,設備精確運營,都離不開人。港鐵的各項管理直至人才培訓,可能都要跟上香港鐵路交通發展的需要。

據悉,世界上各國的地鐵公司大多賠錢,香港的地鐵公司營運有方甚至可以賺錢,而且賺的是高額利潤。因此,保證鐵港的營運安全及正常運作,保障的不僅是港鐵的安全,更是香港的安全。

(Visited 37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