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的生命中有兩個重要人物,一個是台灣的蔣經國,另一個是大陸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1972年,蔣經國在台灣執掌重要工作,推動十大革新十大建設,而對岸的鄧小平先生,晚蔣經國幾年,在1976年四人幫全數落網後,才復出。

蔣經國 (左) 和鄧小平

吳敦義欣賞蔣經國、鄧小平治理國家的精神以及政策推陳創新。他曾歸納這兩位偉人有著共同的特徵。一是都目光如炬,像火炬一樣的,看得遠、看得清、看得透、看得深。吳敦義認為這很重要。二是心胸似海。吳敦義曾看過蔣經國寫的日記,蔣經國特別欣賞黨外一位叫康寧祥的立委。蔣經國說,立法院有一個康委員,我由衷的感謝也欽佩他。他除了在立法院問政,提供一些民間的看法以外,自己花了很多的時間,減少了很多不必要的應酬。他自己就在立法院的圖書館,看有關的法律、國際的情勢,一些有利於國計民生的論述。像這樣認真無私的立法委員,正是我們國家的資產。他很無私的在日記裡面贊美康明祥。三是雙肩勝鐵。作為領導人應該做到,兩個肩膀挑擔子的責任感,應該勝過鋼鐵。

吳敦義覺得,目光如炬、心胸似海、雙肩勝鐵,是這兩個偉人的共同特徵。他們兩位生命的歷程也很相似。經國先生也是經歷患難,他過去在國外讀書,他的繼母,蔣夫人也不是那麼理想的,他會思念他的母親,之後也有很多顛簸。後來還和鄧小平不約而同的都在莫斯科,在嚴寒的北極圈,受焠煉。

「兩個偉人個子都不高,但是都志比天高!」吳敦義說。

(Visited 35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