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灣事件之後美國不再入侵古巴,是美蘇解決古巴導彈危機達成的一個協議。但在中國國內從來不談古巴的安全得到了美國的保證這一點, 因為當年中蘇正在爭奪國際共産主義運動中的領導地位。

中國民眾上街示威,支持古巴

古巴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去世的時候,中文網絡上又開始討論「美國人怎麽會忍受在154公里外的一個咄咄逼人的共産主義政權長達半個世紀以上」這個問題。

在國內一般對這個問題有兩種解答,一種是古巴人民英勇威武,美國人對古巴毫無辦法;還有一種是古巴實在太小,本就不在美國人關心的花名册上。

這兩種解釋明顯都沒有說服力。美國自己雖然沒有親自出兵入侵古巴,但是就連美國人也不諱言猪灣事件是他們策劃和支持的,不存在古巴不在美國關心的花名册上這種說法,而且切·格瓦拉在南美洲所進行的游擊戰以及在埃及、索馬里、格林納達和安哥拉都出現過的古巴革命戰士絕對不會爲美國所喜歡。

但在猪灣事件之後美國確實沒有策劃過對古巴的直接入侵行動,其實美國不入侵古巴,是古巴導彈危機中美蘇達成的一個妥協,或者諒解。

簡單地說,古巴導彈危機就是1962年10月美國發現了蘇聯在古巴部署了可以運載核彈頭的R-12德維納河導彈之後美蘇之間進行的一場博弈,這場博弈的結果從表面上看是「蘇聯從古巴撤出了導彈」,但那只是結果之一,還有別的結果。

蘇聯從古巴撤出導彈是讓步,但在古巴導彈危機中蘇聯並不是在單方面做讓步,美國也作出了相應的讓步:從土耳其和意大利拆除美國部署的意在威脅蘇聯的PGM-19朱庇特彈道導彈以及保證古巴的國家安全,認真地說,美國的讓步要更大一些。

在當時的蘇美談判中,作爲蘇聯從古巴撤出導彈的交換手段,美國當然要答應保證古巴安全,但是美國還提出了拆除在土耳其境內導彈以作爲交換。

肯尼迪總統在10月28日寫給赫魯曉夫的信中就有這樣的段落:「我認爲我10月27日給你的信和你今天的回信都成爲了我們兩國政府應該迅速達成的相互理解,……,美國將在安理會框架內發表一個有關古巴的聲明:美國將宣布尊重古巴的邊界以及主權的不可侵犯,保證不干涉古巴內政,不入侵古巴也不容許我國領土被用做入侵古巴的橋頭堡,我們還將在我國以及其他古巴鄰國的領土上約束那些計劃入侵古巴的人。」

 

美國不肯放棄關塔那摩基地

而在前一天的27日,肯尼迪總統的弟弟羅伯特·肯尼迪就已經在和蘇聯大使多勃雷寧會談時首先提出了拆除北約在土耳其的15基朱庇特導彈的交換方案。

蘇聯在古巴部署導彈的目的除了保衛古巴之外,本來也有用來逼迫美國拆除北約部署在土耳其的中程導彈以作交換的準備,但沒指望意大利。

羅伯特·肯尼迪的交換方案是「在危機解决之後拆除」,後來美國信守了諾言,在1963年4月24日拆除了最後的在土耳其境內的導彈,並且還加上了意大利境內的導彈,但是不肯放棄在古巴境內的關塔那摩基地。

但是美國堅持撤走導彈應該是秘密協定。肯尼迪的理由是:土耳其是北約國家,美國在那兒部署導彈是在履行北約成員國義務,所以不能說撤就撤,要走完北約內的程序。美國答應一定在半年內撤走,只是要求蘇聯對此保密,赫魯曉夫也就同意了,於是世界上只知美國答應不入侵古巴,不知道還加上了對等撤走導彈。

美國爲什麽不直接入侵古巴就是這麽一個原因,既不是古巴有多牛也不是美國有多寬宏大量,而是美蘇有協議的。

順便說一句,爲什麽在美國的古巴人在卡斯特羅去世了之後敲鑼打鼓地放鞭炮也就是因爲這個原因,因爲流亡古巴人就只能幹幹這個,任何動真格的反對卡斯特羅的行動都會被美國政府所取締。肯尼迪之後的歷届美國政府都認真遵守了這些協議,但是特朗普上台之後會不會發生變化就不知道了,那是一個不按常理出牌的人,似乎不好預測。

在古巴導彈危機中蘇聯並沒有吃虧,一般國外說起這場危機就是說怎麽避免了一場核戰爭,而在國內甚至連古巴的安全得到了美國的保證都從來不談。國內知道古巴導彈危機來龍去脉的人不多的原因是由於國際共産主義運動中的權力鬥爭和相互傾軋。

斯大林的去世給國際共産主義運動留下了一個權力真空,缺乏領導力的赫魯曉夫不僅在國內面臨著同志們的挑戰,在國際上也要面對正在尋求國際共産主義運動領導權的中共,而古巴導彈危機就是中共用來打擊蘇共的一件極好武器,中共可以利用這件事把赫魯曉夫和蘇共醜化成輕率、狂妄和怯懦的一幫白痴,從而對蘇共在國際共産主義運動的領導權提出疑問,進而要求蘇共交出領導權。

1963年因爲蘇美英三國防止核擴散條約的問題,正在發展核武器的中國和蘇聯發生了激烈的衝突。針對1963年8月21日的蘇聯政府聲明,中國在9月1日發表了一份《中國政府發言人聲明》,其中有這樣的段落:

 

為了凸顯蘇聯是「投降主義」

「任何有常識的人都要問:既然當初把火箭運進去,爲什麽後來要把它撤出來?既然後來把火箭撤出來,爲什麽當初要把它運進去?你們說在這一進一出之間大有奧妙在焉。蘇聯火箭的撤出,換得了美國不入侵古巴的保證。美國人說,沒有這種保證。你們說,有。但是保證究竟在哪裏呢?你們真的相信美國不再入侵古巴嗎?遺憾的是你們似乎並無多大信心……,蘇聯領導人輕率地把火箭運進古巴,屈辱地把火箭撤出古巴,從冒險主義滾到投降主義,丟了蘇聯人民的臉,丟了古巴人民的臉,丟了社會主義陣營各國人民的臉,丟了全世界人民的臉。這是蘇聯領導人給國際無産階級帶來的空前未有的奇耻大辱。所有這一切,都已經不可更改地寫在歷史上。不管蘇聯領導人說多少謊話,耍什麽花招,都不能洗刷掉自己的耻辱。」

從以上文字中可以知道,中共知道美國已經保證了不再入侵古巴,但是不承認這種保證是有意義的,認爲美國一定會食言反悔。在對內宣傳中當然就更不能承認了,因爲只有這樣說才能凸顯蘇聯是「修正主義」和「投降主義」,只有這樣才能凸顯國際共運的領導權應該歸屬於中共。他們封鎖了美蘇在古巴導彈危機中其實是打了個平手這個事實,所以才會在國內老是有人嘀咕爲什麽美國怎麽只能看著古巴打哈欠。

再補充幾句題外話:是蘇共內部也有人利用這件事向赫魯曉夫發難,勃列日涅夫指責赫魯曉夫的一個理由是加勒比海危機讓蘇聯丟了臉。這種指責也不是沒有道理,因爲赫魯曉夫同意了照顧美國人面子,不宣布撤走土耳其導彈的承諾。雖然在實際上是赫魯曉夫佔了便宜,但在表面上看來却是蘇聯作出了單方面讓步,這樣勃列日涅夫把赫魯曉夫趕下台就是完全正確的了。

(Visited 5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