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
吳敦義始終不忘的初心

台北松山區一座普通的商務樓,樓廳面牆的一塊水牌標示著:八樓 「第十三任卸任副總統 吳敦義辦公室」。沒有森嚴的警衛,出入不需要登記檢查,電梯直至八樓徑直可以走入吳敦義辦公室,沒有人會阻攔你。即使卸任,吳敦義仍然有隨扈、有秘書團隊,但卻如平民般生活、工作,沒有把自己封閉,和社會隔離。

1月9日,吳敦義宣佈重出「江湖」參選新一屆國民黨主席,1月10日就在他簡樸的會客室室接受專程從香港趕往台北的《超訊》獨家訪問。前副總統的會客室沒有什麼擺設,兩邊牆上,一邊是一幅山水畫;另一邊是吳敦義改編自毛澤東的詞《沁園春·雪》的書法,以表達他「和平最好」的兩岸觀。

改編毛澤東詩作源自吳敦義那年任國民黨秘書長,同吳伯雄主席應邀率團訪問大陸,與當年中共胡錦濤總書記「瀛台夜宴」,對兩岸關係、對和平發展感慨良多而作。這一改詞的詩作,吳敦義曾在香港大會堂演講時朗讀,全埸數百聽眾站立熱烈鼓掌。

在《超訊》採訪中途談到兩岸關係,熟讀史書的吳敦義起身到辦公室拿來了這首詩作的影印本,當埸先背誦毛澤東的詞《沁園春·雪》,隨後又朗讀了經他改編的這首詩作:兩岸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惟反攻大陸,已成歷史;解放台灣,又嫌霸道;一國兩制,或統或獨,都為台海掀波濤。俱往矣,數當前明路,和平最好!

「和平最好!」這不是吳敦義的口號,而是信念的堅持。在馬英九率領國民黨重返執政舞台的八年,台海締造了和平環境,為兩岸經濟發展贏得機遇。民進黨去年520執政後,在「九二共識」上卡住了,雙方交流停止,民間來往亦減弱,吳敦義為兩岸的僵局和緊張氣氛憂心,也為和平前景憂慮。吳敦義指出,他幾年前就講「當前明路,和平最好」嘛。可是和平最後有沒有一個結局?他認為,沒有結果又何妨,「和平就是最好的結果」。「把握『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國民黨就是兩岸和平的維護者。」

愛黨使命 愛國情懷

宣佈參選國民黨新一屆主席,希望率領國民黨重返執政,被問及這是一埸硬仗,是否準備好了?吳敦義反問,將軍使命在身,目標明確就必須義無反顧,「使命在肩就要去拚」。

不過,國民黨要重新站起來的環境並不夠好,選擇這個時候站出來,幾乎是要用真誠努力去呵護這個黨。吳敦義說:「孫中山曾經親筆寫的八個字:愛國以命,愛黨以誠。命是生命,誠是忠誠,這形容軍人是最恰當的。用生命來捍衛國家,愛國以誠,就是要忠誠。我很欣賞。」

下決心要這麼去做,是因為吳敦義感恩:「如果沒有黨的栽培。沒有同志的愛護,沒有國人的支持,過去那些工作都沒有辦法做。」那一年吳敦義24歲,因為第二年要選議員,李煥主任對他說:你要準備明年競選。吳說:怎麼可能,我今年才24歲,是南投縣的鄉下人,家父還是白色恐怖時期的受難人,適合嗎?李煥說,為什麼不適合?優秀的年輕人是我們黨所需要的。至於你缺少的條件,像資源啊、經費啊,黨應該協助你。「這句話到現在也還是迴繞在我的腦海。」

宣佈參選新一屆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登高一呼,將國民黨的人氣聚攏起來,宣布參選當天,22位國民黨立委及20多位國民黨中常委和他一起站台,團隊架構很快形成。他充分的政治歷練和傑出的政績都讓藍軍鼓舞,期待可以帶領國民黨重新站起來。

問到吳敦義,在黨內人氣這麼高,為什麼千呼萬喚才出來,一年前的總統及黨主席選舉卻缺席?吳敦義回答說,那個時候環境很複雜,經過了證所稅和「美牛進口」的衝擊;還有「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發放問題;加上「馬王爭」。

有評論指,復出、聆聽、準備,是謙虛之詞。正確的說法是,吳敦義一直沒有離開,從治黨到治國,胸中早有謀略定見,等待的只是天時、民意。

去年總統大選慘敗後,勸進吳敦義參選的聲浪,和國民黨對總統初選勸進朱立倫參選的期待,同樣殷切。吳敦義最後仍未參選黨主席,是希望藉此次主席選舉,能消去黨內去年總統參選提名洪秀柱之後換「柱」,不少人認為應該給洪秀柱另一個機會。

國民黨選主席,吳敦義最有希望,但也最有可能成為箭靶,最容易受傷。綠軍長久以來視他為最大威脅。國民黨在中央、地方以及國會,都已淪為少數,如果吳敦義接下國民黨主席一職,未來國民黨中央將變成指揮部,吳敦義就是指揮官,對於全面執政的民進黨而言,壓力不小。自然,綠營中人沒有人會對吳敦義出選叫好,黨內有些勢力當然也會想出頭,國民黨最大的不幸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分裂,山頭林立。沒有傑出的領袖,就無法整合資源。如今吴選黨主席,恐怕也是選舉中對對手最有壓力者。

綠營中人也來抽水。民進黨大佬、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被問及吳敦義參選黨主席事宜,也不忘說幾句。他指吳敦義不會當選,即使當選,台灣民眾也不會接受「中國國民黨」,要改為「台灣國民黨」才行。

對此,吳敦義則表示,雖然覺得國民黨重新站起來不容易,但他的選擇就是:決定了,就去拚。吳敦義對《超訊》說,「我不怕承擔,只怕國民黨分裂」,因為國民黨禁不起再一次分裂,看到國民黨被對手清算至此,吳敦義以承擔重責的心理準備,再一次走上選舉之路。

感激蔣經國的知遇之恩

卸任副總統,已經走到了人生的輝煌頂峯,可以過安逸生活卻又站出來選國民黨主席,還要追求什麼?吳敦義表示,完全是為了當年的初心。為了生命中不能忘卻的蔣經國和這個一路將自己扶持前行的國民黨。

講到蔣經國,吳敦義情不自禁眼圈泛紅。當告訴吳敦義,有人認為他打「經國牌」為博同情,有人為此發揮創意創新詞《吳哥哭》,指政治人物為參選當眾含淚。吳敦義淡淡說一句:「畫吳哥窟的朋友真的是不懂我的心。」。並將他和前國民黨主席蔣經國的淵源娓娓道來。走了幾十年的從政路,起初就是蔣經國的提携。

年輕时的吳敦義

1968年,吳敦義在台大讀二年級,擔任《大學新聞》總編輯。那是一份四開報紙,兩張八頁的周報。由學校出錢,學生自辦,不需事前審稿,完全是體現台灣大學的自由學風。吳敦義每周要寫一篇3、400字的社論。吳敦義的行文筆鋒犀利,當時台大閻振興校長身兼數職,吳敦義一篇《辭去兼職,辦好台大,敬向閻振興校長進一言》的社論,還讓校長親自找他溝通。

改變人生的重要關鍵點,是當年他看到台大女生宿舍遭竊、校園內車輛橫衝直撞等事件,有感於大學的使命,於是寫了一篇《台大人的十字架》,引起廣泛回響。除了被當時的國防部長蔣經國接見,蔣經國部長當年在成功嶺的開訓授槍典禮中,還提及《台大人的十字架》一文,希望有志青年都應該起而呼應。吳敦義記得很清楚,那是1968年5月24日,在松江路的救國團的總團部第一次與經國先生見面。這篇文章後來也成為國民黨提名吳敦義參選台北市議員的重要因素,一篇《台大人的十字架》可說是吳敦義從政之路的一扇門。

相隔了四年之後的1972年,蔣經國接任黨主席和行政院長,推動十大建設、十大革新。那一年的8、9月,蔣經國請中央黨部組織工作會主任李煥約見吳敦義。李煥曾是經國先生在救國團總團部擔任主任時候的主任秘書,當時李煥負責提名及輔選工作。四年前蔣經國約見吳敦義時,李煥在旁陪同。

中央黨部的組織工作會主任李煥

吳敦義到了中央黨部,李煥先生開門見山講:敦義,經國先生在黨的中常會後召見我,特別交代明年台北市議會選舉,要多提幾位優秀的台籍青年。李煥又出示一張紙條說,敦義啊你看看,經國先生親筆寫了三個字:吳敦義。他說其中就是包括你,要多提幾位優秀的台籍青年。就這樣,民國62年吳敦義參選台北市議員,走上了從政之路。那一年,他還只有25歲。

台北市八年議員,吳敦義做到第七年,蔣經國又透過南投籍的林洋港省主席,向吳敦義轉達,說昨天中常會,經國先生約見,並明確指示,明年縣市長選舉,南投是不是就請吳敦義同志回去選。

南投施政獲民眾高度支持

蔣經國還特別交代林洋港,要趕快轉告吳敦義同志。因為南投縣的面積很大,現在已經民國69年,他從13歲就離開故鄉了,一定要提早回去拜訪拜訪。吳敦義對《超訊》說,這是林洋港先生告訴我的,所以我從民國69年(1980年)的9月,就利用週六中午下班後,開著剛買的福特跑天下的二手車。自己開車,到南投去拜訪地方人士。所以第二年,在競選中順利當選。「我做台北市議員也好,做南投縣縣長也好,是經國先生疼惜、安排的結果。等到我78年底二任縣長屆滿,經國先生已經在77年1月13日過世了。」李登輝副總統成了總統也擔任黨主席。在內閣改組前,李登輝要吳敦義到台北市黨部當主委。五個月後,就提名他到高雄擔任高雄市長。

擔任南投縣長以後,吳敦義的施政獲得民眾高度支持,當時還被媒體拿來與陳定南治理宜蘭相提並論。他不論在中央或地方,都能用一口流利的國、台語笑嘻嘻與民眾搏感情(台語)。經營地方扎實這一點,在1998年他再連任高雄市長以四千多票失利後,給了他東山再起的基地。2002年,當過直轄市長的吳敦義回家鄉選立法委員,得到南投選民熱情支持,前後總共當了三屆,都是超高票。也因而在這段期間保持了他在黨內的地位,及受到馬英九倚重。

在最近的大選中,南投可以說是吳敦義的大本營,為了家鄉保衛戰,吳敦義也卯足了勁輔選,林明溱勝選,吳敦義功勞不小。立委選舉,南投二席女將,馬文君和許淑華雙雙擊敗對手,吳敦義也有功勞,讓外界更了解他的「實力」。二次大選,南投都是「完勝」,要說吳敦義是國民黨最有戰力的代表人物,一點也不為過。

吳敦義當過兩年半的行政院長,也曾當過連三屆立委,熟悉兩個部門之間的互動。不願具名的民進黨立委就說,吳敦義當行政院長時,任何政策的辯論,他從不閃避,兵來將擋,口才一流的他,讓民進黨也不得不對他產生敬畏之意。

吳敦義學歷史,飽讀詩書,他做過記者和報社社論主筆,不僅口才一流,文章也寫得棒,他在南投輔選連贏12場,綠營恨到牙癢癢。

民進黨最害怕吳爲對手

與吳敦義時有往來的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指出,民進黨視吳為最害怕的對手,長期將其抹黑,誤導部分民眾認為吳為人不真誠的刻板印象,其實就李近距離觀察吳,發現他人很真誠厚道。

馬英九評價吳敦義:確實能以人民為念,而且出身基層,擔任過縣市首長,對地方民意掌握相當精確,有悲天憫人的情懷。

在記者眼裡的吳敦義有幾項特色,一、他是政治生涯少數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出身清寒農家的子弟,靠著自己的努力闖出一片天;二、因為過去的從政經驗,從台北市議員、南投縣長、高雄市長、立法委員到現今的副總統,他在北、中、南都擁有豐富的行政經驗與支持的人脈;三、他是適合任何地形的空降部隊,在艱難的環境,也能空降成功,從政經歷中,除了連任八年半高雄市長那一次因為一卷遭變造的錄音帶及派系倒戈以外,均為選戰常勝軍;四、雖然是國民黨員,卻具有改革形象,從政過程廉能兼蓄,在操守上更是毫無瑕疵,令對手無法挑剔。

美國在台協會AIT對吳敦義也有評價:吳敦義雄辯滔滔不絕且坦率,擔任立委獲廣泛肯定且具效能,不像多數立委那樣詭計多端,愛作秀、搞密室交易。然而,美國在台協會AIT也指出,部分立院同事認為,他人和不足,人緣不佳,像馬一樣是政壇孤鳥。

吳敦義接受《超訊》總編紀碩鳴訪問

恪守「三不」政策被盛贊

台灣政治記者黃暐瀚在臉書發文盛讚吳敦義副總統恪守「三不」政策,即「不交管號誌、不用前導車、車隊不閃燈」時,形容吳敦義是個「等紅燈的副總統」,因為吳敦義不捨兩旁民眾因為他一個人而被交管塞在路上。

吳敦義證實,從做高雄市長時起就提出不用開道車,他對警察同仁說:紅綠燈絕對不要,不要管控我們的車成為一路綠燈。「你一路綠燈,人家則一路紅燈,等你呼嘯而過,那老百姓會作何感想。」吳敦義說。

吳敦義還講了他搭高鐵的故事。在任立委時,跟立委同仁搭高鐵,都去搭商務艙,很自然的走到第六車廂。在任國民黨秘書長時,2007年1月12號開始,記得有一次跟馬英九主席一起要到南部去,就依例買一張商務艙的票,就往六車廂走去。結果看到馬英九,他怎麼往八車廂去走?那時馬英九是台北市長,又是黨的主席,有一個隨扈。

吳敦義趕緊跟隨扈說,你去把這一張六車廂的票換八車廂的,如果不能換,「你跟我換票」,你去坐六車廂。吳敦義對《超訊》說,「我必須跟馬主席一樣,要省錢坐普通車廂。」

從那一天開始,到現在已經10年了,吳敦義從未坐過商務艙,他的隨扈自然也不會坐商務車廂。隨扈,做行政院長比較少,一兩個。做副總統,有好幾個,通通一起都坐普通車廂。

曾在高雄市美術館園區外圍擺攤賣麵包的黃士福,今年10月間用手機拍下外出散步的陳水扁並PO上網,之後被陳水扁和扁家友人抗議,他把陳水扁向他表達不滿的影片又PO上網,引起更多議論。

黃士福擺攤賣麵包和位在鳳山的麵包店因此而被當地公部門單位「關心」,租用的麵包店也因房東不願續租必須換地方,吳敦義請南部友人林清強前往關心。黃士福找到新址開業,吳敦義呼籲熱心人士多捧場,並訂購一萬元麵包分贈弱勢團體。基層走出來的吳敦義想的是較困苦的人。

吳敦義始終不忘的初心

吳敦義的臉書上專門寫下蔣經國的二句話。吳敦義說,在擔任台北市政記者時,看到了行政院長蔣經國先生除夕的談話:「『感覺到有許多事沒做,也有許多事沒做好』,經國先生是抱著負債的心境,在過除夕這一天。」這段話,自吳敦義25歲從政開始就未忘記過,他更相信「對人民盡心服務;對工作全力以赴」,是從政最基本的信念!

這應該就是吳敦義始終不忘的初心。

吳敦義簡介:

吳敦義(1948年1月30日-),中華民國政治人物及第十三任中華民國副總統。生於台灣台中縣南投區草屯鎮;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曾於校內刊物發表《台大人的十字架》一文,呼籲台大人扛起振興中國的責任,得到蔣經國賞識。

吳敦義儀容端正、口才便給,很快成為國民黨重點栽培的台籍青年:1973年踏入政壇,當選台北市議員;1981年當選南投縣長;1990年任高雄市長,並於1994年首次民選市長連任成功;2002年再次返鄉參選南投縣立法委員,連續三屆當選;2009年擔任行政院院長,為馬英九總統任內任期最長的行政院長,任內成績斐然;2011年6月受馬英九總統認同,成為第十三任副總統候選人,並於2012年5月20日宣佈就職。此外,在國民黨黨職上曾擔任過台北市黨部主委、國民黨中常委、中央評議委員團主席、秘書長、第一副主席至代理主席等。2017年1月9日宣佈參選國民黨主席選舉。

吳敦義性格圓融,能與上級打好關係,也不遭同輩相忌,在政壇幾乎不樹敵。

(Visited 24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