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獲多個國際設計獎的美國建築師傑瑞米現正負責江西九江一個國際生態休閒度假區項目,他打算把龍的元素注入設計當中。他表示喜歡中國以及各種中國元素,也非常欣賞日本以及亞洲其他地區的文化。

美國建築師傑瑞米(右)接受《超訊》記者專訪

我們可能很難將和藹親切這個詞與建築設計聯繫在一起,而美國建築師傑瑞米(Jeremy Morrelli)卻同時具有親切和藹的性格、極富藝術感的思維以及嚴謹的工作態度。

來自英國的傑瑞米,在大學中學習化學和生物學,然後改學哲學,最終在英國拜師於一位著名的建築師,學習建築設計。「當你年輕的時候,很難下定決心去學什麼,因為仍然處在探索世界這個過程中。但我的確很喜歡化學,我喜歡讓東西爆炸。」傑瑞米笑著說道。

 

參與印度富豪孟買豪宅設計

傑瑞米的設計受到他曾祖父的影響。他的曾祖父是一名工匠,管理著英國皇室的工藝公司,是維多利亞女王最喜歡的工匠之一,曾參與製作她的私人馬車。「他在那個時代非常受人尊重,」傑瑞米說,「總是穿著燕尾服、戴著一頂高高的帽子,學生要給他帶著工具,在他後面以相隔七步遠的距離跟隨。」傑瑞米的曾祖父在倫敦參與建造了聖潘克拉斯國際車站和象堡,負責建築物的木工部分以及大多數裝飾細節工作。「他與其他建築師不同,他主要是手工建造或製作。」

在三十多年的設計生涯中,傑瑞米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北威爾士與英國著名建築師克拉夫·威廉·艾理斯爵士一起參與設計了被稱作童話小鎮的波特梅里恩——一個坐落於威爾士的海濱度假村,現在是英國最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在那之後,他給印度富豪穆克什·安巴尼設計了他在孟買花費10億美金打造的私人豪宅「安迪利亞」的入口前廳,並獲得孟買設計獎;此外,傑瑞米還在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拉希德穆罕默德的宮殿設計中擔任顧問,在加利福尼亞的貝芙麗山上設計了帶有花園和寺廟的英式小別墅以及在摩洛哥、多米尼加的豪宅,曾經獲得過美國亞利桑那州最佳設計獎、加拿大卡里格里年度最佳設計獎。如今,不斷尋找中國文化與西方建築文化交融的契機,是他的另一個夢。

「我在我的第一份工作中學到了很多設計理念,之前我參與的大部分是個人的住宅設計,現在酒店服務類型的居多。我很高興能和這麼多出色的客戶合作過,我在貝芙麗山上設計的那些建築,都是一些很富有的人,他們想要追求生活的愉悅,我相信中國也有很多人也是這樣的。」傑瑞米說。

印度富豪穆克什·安巴尼的私人豪宅

現在,傑瑞米正在負責中國江西九江的一個國際生態休閒度假區項目,傑瑞米表示,當他第一次到那個地方的時候,看到它起伏像一條龍。「我很喜歡龍,所以我跟客戶說,我們就把這個項目起名為『西海龍』吧,客戶也很滿意,他對這個項目也有龍的願景,我和他的想法不謀而合,這使我很高興。於是我們就打算把這些建築建成龍的形狀。客戶和我說,要西方人來跟我們說設計中國的度假村時需要龍的元素,很有趣。」

 

融合西方和中國文化

傑瑞米之前為一位西方客戶在美國加州的貝芙麗山設計的一個建築中也使用了龍元素,談到為何偏愛龍元素,傑瑞米說,「我們小時候沒有互聯網,在書中看到龍的圖片,常常憑藉自己的感知畫龍,逐漸喜歡上了它。每個專案都有一些很重要的元素,我要去抓住它們,有些是龍,有些是鳳凰。我總是在尋找一些重要的主題,人們可以和專案結合起來,我不是總用龍元素的設計師,只是針對不同的專案一種特別的設計。同樣,我做的不只是把傳統的中國樣式複製過來,我的目標是把西方和中國文化融合起來,去做出一個全新的設計。」

「我最初給這個專案起名『西海龍』時,一個開發商的兒子找到我,問『龍』是一個很好的名字嗎,因為他的名字中也有『龍』字,很長時間以來他都對自己的名字感到擔心。他之前在荷蘭生活過一段時間,他說人們在荷蘭是害怕龍的,在那裡龍代表著殘暴、陰險和卑鄙。我說恰恰相反,龍是很和善很友好的,它幫助和照顧人們,讓每一個人都能感到開心。那個孩子之前從來沒有聽過這個,在聽我說完之後,他感到非常自豪。」

傑瑞米提到,中國的客戶給他們團隊很高的評價,他們每一個人都對他們的工作感到很滿意。「不久前在九江做項目展示,在座的有二十個人,展示結束後每個人都很興奮地鼓掌。那種感覺很棒,很有自豪感和成就感。我喜歡給中國人做項目,非常有樂趣。」傑瑞米話鋒一轉,「與此同時,我們必須尊重客戶的需求,他們或許有自己的想法和願景。客戶在我展示後提出了他們的想法,之後我們把它融合進這個項目裡面。」

這個度假區專案已經開始施工,距離專案開始只有六個月左右的時間,進展得非常快。傑瑞米表示,「我的客戶效率很高,他們對我們的設計概念和想法也接納得很快。我們喜歡這樣,在美國一個項目經常要進行好幾年,也有許多沒有實際建設的項目,這很常見。大多數建築設計家都有一定數量的作品沒有轉化為現實,有時候這個作品可能是他最喜歡的,但是客戶可能因為財政方面的原因沒有實施,但那仍然是一個很棒的設計作品。」傑瑞米接著說,「一個設計想法會引出其他的想法,設計也是一直在不斷成熟的,需要不斷工作然後給它賦予生命,我們叫它設計螺旋,即整個理念在周圍一直旋轉然後到達中心點,是不斷變化增長的。有時人們很喜歡電腦圖像,但在我心中構建的樣子比電腦繪製出來或者圖紙畫出來的更美麗。」

這個度假區佔地45畝,傑瑞米說他更喜歡大一些的地方,期待著做一個更大的項目,不過這個面積的土地對這個項目來說是比較合適的。

在這個項目之後,傑瑞米緊接著要在這個度假區旁邊設計一個醫療保健中心,佔地也是45畝,中心擁有包括西醫和中醫在內的很多療法,坐落於湖邊的森林裏,環境非常好,適合人們來放鬆休養。傑瑞米說,「我喜歡和中國客戶合作,非常鼓舞人心。我很期待能與更多的中國客戶合作。現在我有很多關於建築設計專案的想法,正在尋找客戶。」

 

「西海龍」是他在中國第一個專案

在建築設計行業三十多年來,傑瑞米做過很多建築設計項目,「西海龍」是他在中國的第一個專案,這也是他第一次來中國。「我一直很喜歡中國以及各種中國元素,也非常欣賞日本以及亞洲其他地區的文化,我從中學習了很多。」

1987年,法國一個著名建築設計公司要建一幢西藏式的房子,派傑瑞米去印度學習喜馬拉雅建築風格,這是傑瑞米的設計藝術首次碰撞到亞洲文化元素。在那裏傑瑞米第一次遇見並且喜歡上了西藏文化,自學成為一名藏語翻譯。「在某種程度上,我相信魔力,相信一些特殊的力量。我不知道是我選擇了亞洲文化,還是亞洲文化選擇了我,誰知道是哪一個呢。」傑瑞米笑著說。

(Visited 5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