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要重新奪回製造業的主導權,對有世界工廠之稱的中國提出挑戰。應對特朗普「美國優先」,中國強化振興實體經濟,守得住製造業中國才是持久的勝者。在全球增長動能不足、全球經濟治理滯後、全球發展失衡的背景下,國家主席習近平無論是在瑞士達沃斯演講提出引領世界經濟走出困境的四大模式;還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中,都強調了振興實體經濟。實體經濟才是基礎,才是維護全球貿易穩定的基石,才是抗衡「美國優先」實現「全球共優」的底氣。毫無疑問,不管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如何千變萬化,應對的方式有一條是不變的,實體經濟強,中國才會強。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提出: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與時俱進,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習近平強調的是,中國始終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尤其是推動全面創新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實體經濟強勁增長,這對世界經濟有啓發作用。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行第三十八次集體學習。總書記習近平講話指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必然選擇,宏觀經濟管理必須確立的戰略思路。以改善供給側結構為主攻方向,從生產端入手,提高供給體系品質和效率,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增強供給側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他強調,「要把調存量同優增量、推動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同培育新興產業有機統一起來,振興實體經濟。」

供給測結構性改革,重點還是落在振興實體經濟,這個目標是確定的。中國在經濟改革過程中摸著石頭過河,走過的路,有灣路,但有一點值得肯定,只要堅持實體經濟,守住實體經濟,即使也會面對困難,但始終可以守住可持續增長。

前不久出席了江蘇省江陰市的重點骨幹企業座談會,座談會實質是300多家先進製造企業的表彰及經驗介紹會,政府給企業交稅大戶頒獎,書記親自給一家家作出貢獻的企業掛上金牌,發放獎金,其中絕大部分是製造業企業。江陰是蘇南模式的發源地之一,鄉鎮企業在改革開放中脫穎而出。如今,從原來的小作坊、集體企業,脫穎而起的是現代化製造大企業,更出現跨國集團。製造業在江陰政府的支持下抱團聚暖,不僅共度難關更創造出好業績。

江蘇省江陰市的重點骨幹企業座談會

 

江陰是中國最富裕的縣級市之一,以製造業為基礎,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75%,在資本市場形成的江陰板塊就突出代表了中國製造業板塊。全市47300家私營企業、84200家個體工商戶中,有9家企業入圍「中國企業500強」、12家企業躋身「中國民營企業500強」、13家企業位列「中國製造業企業500強」。全年入庫稅金1000萬元以上工業企業數239家,在全國製造業滑坡的形勢下,還比上年增加了12家。全國明星企業海瀾集團去年入庫稅金達到了28億元,海瀾之家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也首次進入了稅收「10億元俱樂部」。

值得一提的是,興澄特鋼、陽光集團等2家企業榮獲「中國質量獎提名獎」,雙良節能、法爾勝集團等2家企業榮獲「中國工業大獎」。被譽為中國工業領域的「奧斯卡」,全國共13家企業入圍,江陰可以摘下二枚桂冠,充分體現了江陰創新能力和創新發展的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原則。據悉,去年以來,以產業強市為首要戰略,江陰組建「四個100億」產業發展基金,出台了一系列促進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對重點重大項目、龍頭骨幹企業、高成長性企業、中小微企業的財政支持力度,鼓勵項目加快落地建設,鼓勵企業做大做強產業、做精做優產品。

江陰的城市整潔,但並不顯示富裕縣市的奢華。江陰市委書記陳金虎的理念是,優先發展企業,成功的製造業有人才聚集力,那才是城市建設、城市服務的動力。

江蘇省江陰市書記陳金虎

 

這樣的思路是築巢引鳯,但並非是中國底層政府普遍的目標。美國硬碟大廠希捷(Seagate)突然宣佈關閉位於蘇州的工廠,並裁員2,000人。有媒體報導起因是稅務部門追稅,而希捷共是合理避稅;更有一種說法是,希捷所在地塊「黃金」,有人窺視黃金地段要發展商業地產。不管做法如何,結果都是短視的急功近利,引出殺雞取卵的惡果。

全球經濟不確定狀態下,能夠守住製造業,雖然艱苦,但一定是持久的勝者。

(Visited 29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