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長馬斐森辭職,有線新聞引述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指,馬斐森因獲聘為英國愛丁堡大學校長,故作出請辭。李國章否認馬斐森辭職與政治原因有關,亦聲稱無人逼他離開及不滿他。馬斐森的5年任期合約原本至2019年3月始完結。57歲的馬斐森在2014年4月上任,接替上任校長徐立之。

在他任內,校委會多次發生爭議性事件,如副校任命風波、李國章出任校委會主席等。2015年7月校委會討論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副校任命風波,約70名來自港大學生及示威人士在會議室外及大樓地下集會,觸發混亂,校委與學生發生推撞,校委會成員盧寵茂更一度「插水式」倒地。曾有傳李國章上任校委會主席後,在一個港大人會面場合上指摘馬斐森,指他在校委會會議上承認物色委員會對陳文敏的遴選程式有甩漏,李國章席間更稱為保馬斐森顏面才隱瞞公眾「真相」,但馬斐森其後澄清,他與李國章關係良好。

港大校委會去年1月由李國章首次主持會議,亦曾發生混亂,港大生通宵圍堵校委會,要求與李國章對話。馬斐森一度被學生包圍未能離去,其後坦言對事件感失望,譴責學生的圍堵行為,指「感到生命受威脅,被推撞、身體受威脅,大學的聲譽被破壞」,強調不會縱容「暴民政治」。

馬斐森上任後不久,即發生佔領運動,馬斐森當時曾與中大校長沈祖堯到佔領現場探望學生。馬斐森去年在一個高等教育論壇上,曾讚揚2014年的佔領運動,是他見過最有禮貌及最有組織的(most polite and organised),認為香港應該以年輕人為榮,而非感到擔憂。

馬斐森是英國醫學學者、臨床醫學專家,2004年起擔任布裏斯托大學醫科及牙科學院院長,至2014年4月,就任為香港大學校長。

(Visited 3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