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潮商會長胡劍江覺得,公益慈善事業能讓人生最有價值。他曾發起「香港有品運動」,宣導培養年輕人良好品格,後來贊助「有品校園」計劃,每年資助35間中小學推廣品格教育。並與同道中人攜手創辦「香港信愛慈善基金有限公司」,為品格教育提供支援。

國際潮青聯合會榮譽會長李嘉誠爲香港潮州商會會長胡劍江頒發國際潮青聯合會執行會長證書

人有好品格,無論做事、做人充滿著正能量。從事珠寶生意的新任潮商會長胡劍江覺得,人生中拿不走的,且一生受用的就是好品格。比黃金、鑽石更珍貴的品格教育卻是他比珠寶生意還要鍾情的事業。

胡劍江擁有一大堆社會頭銜:安徽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會董、國際潮青聯合會執行會長等等。不過,胡劍江表示,兼了很多社會職務,最喜歡的是做社會的品格運動。他是香港信愛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創辨人,香港有品運動有限公司副主席。胡劍江欣賞美國前總統肯尼迪所說的格言:不要問國家能為我做什麼,而要問我們能為國家做什麼。為國家做事、為社會做事是他的人生理念。

2006年,胡劍江發起「香港有品運動」,宣導培養社會尤其是年輕人的良好品格,注重教導德行、優化心態。一個在商界、教育界及社會三個層面展開社會的品格運動。在學校教育方面,主要針對小學低年級的學生。香港生活節奏快,有個別學生因為家庭環境的影響,人格特質不免有些缺陷。品格教育針對小學低年級學生,每年都在香港的學校推行。

胡劍江組織編製教材,跟學校的校長,主任、課主任合作制作品格教學內容。講述這些教育過程,胡劍江顯得興奮,「這是真正能改變小朋友生命的知識」。

品格教育專家團到學校,用八周時間,每周三到四小時以人性化的方式輔導品格有問題的學生。

有一個四年級的女學生,在專家老師面前,會講髒話,發脾氣,哭哭鬧鬧的,甚至還會丟椅子。導師們關心她,接納她,了解為什麼。孩子和導師相處好了,她表示,只是想父母關心她,給她愛心。

孩子的父母是新移民,一個人做三份工,回到家就沒有時間關心孩子了,有缺失就開罵。小孩子心中受不了,自暴自棄,要做些事情來吸引家長的注意。導師開導她,告訴她,父母工作不易,父母下次再罵你,你也要體諒他們的心情,你也要通過學習可以改變自己的未來。

 

「給她品德,她一輩子受用。」

受到教育,有一次父母罵她,她突然不回嘴,停下來看着父母。父母惊奇的停止斥罵。到學校一問,才知道這麼大的改變是學校讓她增加了有品德教育的課程。父母也反省自己的教育模式。到三周後,孩子安靜下來了,讀書成績也很好,人的精神面貎都不一樣了。胡劍江相信,往後她的人生路也會不同。「給她品德,她一輩子受用。」

從2009年起胡劍江與中原地產一起贊助「有品校園」計劃,每年資助35間中小學推廣品格教育。

這完全是他的慈善事業,剛開始投入時還年僅三十多歲。年僅三十多歲就開始了人生的慈善事業。胡劍江道出心中的意願。

父親是成功潮商,也是慈善家,卻早逝,六十歲就走完了人生路。胡劍江深深懂得,對一個孩子來說,親人關愛的重要。父親走的那刻,胡劍江也在數自己省下的人生時光,怎麼能讓自己寶貴的人生最有價值。除了生意,他要將更多的時光投入到公益和慈善事業中。

2012年,胡劍江獲邀成為「香港有品運動有限公司」的副主席。同年,胡劍江與香港資深的情緒智商導師余德淳攜手創辦「香港信愛慈善基金有限公司」,為品格教育提供支援。

胡劍江16歲就離家赴美國升讀大學,修讀商業管理、電腦資訊科技及心理學專業,1986年在美國取得工商管理學位;次年獲美國寶石總會頒授執業鑑證師執照後,返港加入胡良利珠寶有限公司,現在任集團主席。

2010年就任香港潮州商會副會長。為了帶領商會與時並進,胡劍江構思名為「潮人潮Apps」的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致力把該軟體發展為全球潮屬社團聯絡中心、潮語教學研究及多媒體資訊發放平台,期望通過此程式建立一個廣闊開放的交流互動平台,吸引更多年輕一輩和不同族群的人對該會和潮州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

胡劍江與中原地產一起贊助「有品校園」計劃

香港潮州商會六個核心宗旨

胡劍江希望,「潮人潮Apps」通過文字、聲音、影像和圖片等多媒體,進一步推廣和傳承香港潮州商會「敦睦鄉誼、弘揚文化、促進工商、服務社會、興學育才、扶貧救災」的六個核心宗旨。他深信Apps的發展空間很大,日後將把它推而廣之,拓展到世界不同地區的潮屬社團,搭建一個強而有效的資料平台。

胡劍江是新一任年輕的潮商會會長,會長不是官,而是要更多的服務潮州同鄉。這種服務意識是他自小接受培育而來的。父親當年就是潮商會董,他從小跟著父親經常到商會參加活動,耳濡目染前輩們為服務鄉親的付出。「看到前輩投入很大,出錢的出錢,出力的出力,出時間的出時間,出關係的出關係,都不會問回報。無私奉獻的精神,對我的影響很深刻。今天條件好了,更責無旁貸。」

胡劍江上任,就關注年輕人。今年九月一日,他接任了國際潮青聯合會執行會長,上任後就走訪了泰國、新加坡、美國的三藩市硅谷;也去了多倫多、洛杉磯;還去了廣州、深圳。與當地的潮州年輕人直接對話,聽一聽他們的期望和對香港的觀感。

胡劍江鼓勵當地的年輕人來做好在當地參政議政。出訪期間,胡劍江也會擔負起宣傳國家發展的責任,「我們也會通過當地社會領袖向西方表達一些中國的和平發展的立場,發揮軟性外交、民間外交的作用。」

潮州人是公認的生意人,是香港商業發展的頂樑柱。近年,潮州群體對政治的關注度越來越高,參政議政的熱情在增加。胡劍江表示,潮州人有愛國愛港的情懷。回歸以後,別有用心的勢力在亂港,潮州人關注的營商環境會遭到破壞。「港人治港,我們潮州人必然要參與。香港是商業社會,如果營商環境遭到破壞、我們的生活環境遭到破壞、一國兩制的好未來遭到破壞,我們沒有理由不挺身而出。」

 

不斷思考未來商會三大方向

胡劍江在不斷的思考未來商會的三個大方向:國際化、年輕化、專業化。吸納年輕才俊,把不同領域的潮州專業人士結合起來,從香港投放到國際。商會與多倫多政府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接下來還要與歐洲城市、以色列簽署框架合作協議。「我們的商會就不再是區域性的。活動走出亞太區,擴大到歐美,走向國際化,一旦合作成功,我們潮商的高科技等先進技術可以和歐美對接,有協同效應。」

胡劍江上任潮商會長沒多久,已是滿腹潮商會發展的鴻圖大計。

(Visited 24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