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年前那個口無遮攔、莽撞自大的「典型特朗普」,到演講中體現出穩重「總統範」的「非典型特朗普」,不知道他的那些反對者是否可以稍微鬆口氣了。

特朗普國會演講轉變風格 美媒:終於像個總統

 

一場掌聲迭起、備受好評的國會演說,終於讓一些人開始感歎:特朗普終於開始「像個總統」了。

用詞考究嚴謹,少了許多誇張的表情與手勢,這次特朗普確實一反常態。條理分明、文筆出色的演講稿配合特朗普本人的真人秀表演功底,加上請來罕見病患者、非洲裔女孩、因非法移民的暴力行為失去家人的受害者現身說法,藉以例證其政策主張的合理性,讓他帶著「總統範」的這場演說,充滿了感染力與煽動性。

演講現場,你能看到涇渭分明的兩個陣地:一邊是掌聲雷動的共和黨,另一邊是不動如山的民主黨。在他背後的共和黨不時起立鼓掌,事後甚至被質疑在鼓吹「個人崇拜」;而民主黨則十分冷淡,在整個講話期間,極少有人起立鼓掌,除了包括桑德斯在內的少數幾位。

特朗普演說,民主黨女議員穿白衣以及做出抗議手勢

某種程度上,這很有可能是一場精心策劃的、具有顛覆性的政治公關活動,這在西方世界頗為常見。但你不得不承認:此前民調成績一直乏善可陳的新總統,似乎透過這場演講使自己的公眾形象得到了顯著改變

CBS/YouGov的民調結果是,76%的受訪者對他的這個演講持正面看法,82%的人認為,這個演講有點「總統範」。CNN/ORC的調查也差不多,70%的人表示,這個演講讓他們對國家的發展方向感到更加樂觀。在政治上兩極分化如此嚴重的美國,這已是超出很多人想像的成就。

大部分主流媒體都給予了較為正面的報導,但是也有一些事實核查的部分,指出他講話中不實的內容。即使是在總統大選中壁壘分明地一邊倒支持希拉裏的CNN,也寫出了這樣的標題:7-in-10 who watched speech say Trump boosted optimism(看了演說的觀眾10個裏有7個表示更加樂觀).

一位來自喬治梅森大學的分析師傑瑞米·梅耶在評價這場演講時不無讚歎:「這是我看到的這個男人發表的最好的演講,我一直在非常密切地觀察著他。演講中透出了妥協的味道、冷靜的味道,和『讓我們一起努力』的味道。這些是人們過去很難在特朗普的言辭中看到的。」

這種信心提振也體現在了資本市場上,華爾街對他演講的表現應該還是比較滿意。特朗普演講之後,資本市場立刻強勢呼應:華爾街股市週三再創新高,道指歷史上首次突破21000點大關。

穆迪資本首席經濟學家約翰·朗斯基表示,雖然新政府的一系列改革計畫依然不夠明朗,但特朗普在講話中展現出作為總統應有的氣度,令全球資本市場感到振奮和欣慰

值得注意的是,當特朗普提到國家安全的問題時,他強調了要摧毀ISIS,要和盟友合作,把ISIS從地球上抹去。這次,幾乎是全場鼓掌。最後,當川普呼籲所有美國人「擁抱」他所說的「振興美國的精神」時,兩黨也表現出了整場演講中罕見的一致態度。

儘管,仍然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 「非典型特朗普」 一反常態的一場演講也不足以消弭所有國內、國際上對他的不安與質疑,這名騎馬舞劍一通亂砍的騎士,確實在丟掉一些莽撞和自大,表現出一些克制與溫情

可你不要忘了,特朗普曾經是電視真人秀的行家——還有太多事情需要時間來檢驗。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