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禁令遭重挫聯邦法官裁決全美暫停執行

在中國,最近二三十年來,經濟建設是主流。各類內部問題,在經濟的快速增長中,要麼受到壓制,要麼直接被跨越,經濟增長成了一劑包治百病的良藥。

而將視野從內部轉向外部的時候,各種所謂的智庫或者智囊,也喜歡將所有問題化成經濟問題,以為只要依靠經濟手段,各種國際糾紛和國際矛盾最後都可以被交易。自資本主義興起以來,貨幣通行加速了交易手段。從表面看,似乎所有問題,都可以像商品一樣,可以有交易價格。比如,最近特朗普上臺前後對中國的強硬態度,很多人認為,特朗普不過是借強硬來向中國叫價,可這種想法很可能為中國釀成不可挽回的災難。

但,其實意識形態、價值觀、情感、生命、尊嚴等等,很多東西,都無法被交易。特朗普的很多國際政策,是否不能交易呢?目前來說,至少不能排除這種可能。

特朗普一上臺立刻行動,撤銷TPP、推動建立與墨西哥邊界的圍牆、禁止7個穆斯林國家的人入境美國。所有這些行動,在他真正頒佈命令之前,都曾被人視為只是他的姿態,認為他可能會以這個強硬的主張來贏得談判的優勢,但他並不會真的實行。現在來看,特朗普壓根沒有興趣談判,特朗普要的就是快速推行他的一系列鷹派主張,以此來實現他所謂「讓美國重新偉大」的目標。如此,還能把特朗普對中國的強硬,看成是他的談判策略嗎?

不過,幸好特朗普就算成了美國總統、成了地球上最有權勢的人,但美國建國的國父們所設置的機制,依然對他有眾多限制。

美國時間1月27日,特朗普頒佈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題為Protecting The Nation From Foreign Terrorist Entry To The United States(保衛國家免於外國恐怖份子進入美國),規定特定國家的旅行者,除非是美國公民,否則在此後90天內都被臨時禁止進入美國。隨後美國國家安全局對這「特定國家」給出了具體說明,這就是伊拉克、敘利亞、蘇丹、伊朗、索馬里、利比亞、也門,這是七個以穆斯林為主體的國家。

隨後,各航空公司,以及美國各入境口岸,開始限制這七國人們入境。特朗普這一舉動瞬間令舉世譁然。紐約、華盛頓等地爆發了規模很大的抗議行動。很多人質疑特朗普的決定,因為到目前為止,真正在美國本土發動過恐怖襲擊的恐怖分子,主要來自沙特、埃及等地,與這七國關係不大。更何況,特朗普的禁令連獲得美國綠卡的七國公民也包括在內。但是,民間的抗議並不能扭轉特朗普的政策。真正對特朗普構成挑戰的行動,來自於法律界。

2日在洛杉磯國際機場,特朗普對穆斯林七國公民的「旅行禁令」遭到舉牌抗議。

當地時間,2月4日晚間,西雅圖的美國聯邦地方法院法官詹姆斯•羅伯特(James Robart),做出裁決,暫停了特朗普簽發的旅行禁令。該裁決是應華盛頓州總檢察長的申請而做出。按照美國憲法,地方法院的裁決,在美國全國境內都有效,這意味著特朗普的禁令被法院取消了。華盛頓州總檢察長鮑勃•弗格森(Bob Ferguson)表示:「憲法今天勝出了。沒人高於法律,總統也不行。」

不過,特朗普方面並沒有就此止步。美國聯邦政府,在舊金山美國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United States Court of Appeals for the Ninth Circuit),針對羅巴特的裁決發起上訴,稱羅巴特法官「對總統的國家安全決定進行了不正確的預測」。2月5日上午,上訴法院駁回了聯邦政府的請求,要求提交更多法庭檔後才會做出裁決。這意味著,七國居民入境美國的難題暫時獲得了解決。

一名已經抵達波士頓但被特朗普禁令檔在邊檢關口的伊朗學生終於因為聯邦法官暫停禁令得以入境美國

自從特朗普上臺以來,上世紀出版的兩本描寫極權主義的書籍,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1984》和漢娜·阿倫特(Hannah Arendt)的《極權主義的起源》,成為美國的暢銷書,人們開始擔憂不受限制的特朗普要將美國帶向極權主義的泥潭。在這美國歷史重大的轉折面前,代表美國三權分立之一的司法權力,率先站出來與美國總統所代表的行政權力抗爭,第一回合暫時獲勝,讓特朗普的七國禁令受挫。但是司法權力,隨後還能不能繼續成為阻止極權的防線,目前還有待觀察。

啟蒙運動中,法國思想家孟德斯鳩針對政治運作,設計了一套三權分立的模式。立法、司法與行政,三種權力分別由不同職能的國家機關行使、互相制約和平衡。美國的建國之父們,根據這套原則來構建美國的體制。希望將野心家的權力控制在制度的籠子裏。這一刻,面對特朗普這個令人詫異和恐懼的、掌控了行政權力的總統,美國的三權分立開始發揮作用。隨後,美國的立法權也面臨著如何與特朗普周旋的抉擇。代表立法權的國會,究竟會跟司法站一起,還是跟行政站一起,將深刻影響美國的未來。無論如何,法治,都是美國阻止特朗普推出更多鷹派政策的一道防線。

(Visited 5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