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是兩岸經濟的潤滑劑,而兩岸的和平環境又是台商得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石,毫不誇張的說,兩岸關係已經是台商事業發展無法剝離的連體。兩岸關係好,台商毫無疑問有好的發展前景,兩岸關係陷入僵局,也無可避免的會阻碍台商的發展。這是十分淺顯的道理。

可惜,台灣當局並沒有重視。在台灣海基會年後舉行的台商春節聯誼,總統蔡英文致詞時,邀請與會業者加入國內的公共建設擴大投資方案,或配合「新南向政策」進行海外深耕佈局,為台灣經濟發展打開全新的局面;對於兩岸經貿關係,她僅在演講末提到,政府積極保障台商權益,呼籲北京排除政治干擾,為兩岸的善意互動作出示範。

蔡英文要台商為台灣經濟發展作貢獻,但問題是,台灣當局又如何保障台商的利益呢?蔡英文政府上台以來,台灣的經濟呈下滑趨勢早已經是定局。1月底台灣統計部門的數據顯示,台灣2016年經濟增長率為1.4%,成長的速度和強度不足。受到經濟不景氣等因素的影響,台灣去年8個月內三家航空公司在台灣結束營運。

蔡英文上任8月支持度大跌

台灣民意基金會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台灣總統蔡英文上任8個月,民眾對其處理大事方式,從520上任時的69.9%支持,下降成目前的33.8%,不贊同者則上升到54.4%。其實,民眾對蔡英文不滿,肯定是因為施政,施政最直接的表現是經濟,這反映民眾對台灣當前經濟狀況不滿意。

要改變民眾不滿,蔡英文將重點放在政府如何「提振台灣經濟」上,她形容是「今年最重要的任務」,表示政府將全面提昇執行力,加速推動經濟結構轉型,採取積極性財政政策,全面擴大基礎建設投資,包括地方建設以及下個世代所需的基礎建設。

問題是,誰來投資?過去一段時,因為兩岸關係的改善,大陸為營造和平環境給台灣的讓利,每年台灣在兩岸貿易往來中獲利近千億,投資大陸的台商賺得盆滿缽滿,現在蔡政府要台商把錢拿回來投到台灣,但台灣經濟不斷下滑,「新南向政策」前景又不明朗,誰來支持投資?

民進黨本來就家底不厚,政府投資,可以拿出來的資本有限,台灣的公共基礎設施也不像歐美那樣,投資空間大。台灣製造業投資的來源不多。據台灣經濟部研究,台灣技術專利不夠核心,可賺錢的少之又少。創新能力不強,缺乏新產業,導致吸引投資的意願不大。2016年上半年,台灣民間固定投資僅增長0.79%,與2014年的3.17%、2015年的2.75%相比,明顯下滑。民間投資效益不好,政府投資沒錢,台灣的投資後勁嚴重不足。

蔡政府將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

文化市場問題讓台商卻步

台商產品出口有競爭力,是台灣贏得對外經貿的優勢。蔡英文認為,亞洲在未來20年將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市場,台灣必須扮演建設性角色。這一點雖然判斷沒錯,但如今台商的製造業根基主要還是在大陸,如果按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發展,往南走不僅有投資的問題,還有文化和市場的問題。

蔡英文講,政府將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強化與東協、南亞和紐澳的合作,持續跟主要貿易國家和區域,包括美、日和歐盟加強雙邊對話跟協商,深化互利共贏的經濟合作關係,深化互利共贏的經濟合作關係,促進台灣經濟及產業連結全球市場。

歸根結底,在兩岸關係前景不明朗,兩岸和平環境還蒙有陰影的情況下,蔡英文要在大陸獲利的台商抽身而回甚至投資東南亞,談何容易!

(Visited 5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