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6年年中開始,由於韓國宣佈確定薩德反導彈系統的部署(THAAD)不僅威脅了中國的國土安全,還傷害了中國人的感情,中國市場上的韓國元素被受到限制的「限韓令」不斷流傳,卻並沒有正式得到確認。據韓國中央日報2月8日報導,中方文化產業相關人士透露中國廣電總局於近期與中國主要節目製作公司經營團隊進行談話,口頭指示要求禁止使用韓流內容、禁止中方與韓國共同製作或合作製作。中韓媒體普遍認為這是中國官方首次將「限韓令」證實。

韓國宣佈薩德讓「限韓令」出現

事實上,從去年開始,中國電視螢幕上的韓國元素就開始越來越少;不少韓國藝人參與中國內地綜藝節目的畫面被打上馬賽克;也有韓國藝人被節目組臨時換角;眾多由韓國製作團隊參與制作的節目被迫更換了製作方等一系列的「禁韓」現象。

 

中國引進了多個韓國綜藝節目

上世紀九十年代,韓流進入中國。起初只是在影視、音樂方面進行傳播,被稱為「韓流1.0版本」。

從2013年開始,湖南衛視引進製作的《我是歌手》與《爸爸去哪兒》兩檔節目開始了中國電視節目的「韓流2.0版本」。自此之後,「韓國製作」的電視節目霸佔了中國電視觀眾的螢幕。大多數國內電視臺都選擇以購買韓國原版節目版權,由韓國電視節目製作方直接參與制作節目的形式來進行操作。這種方式果然沒讓花大價錢買來版權的電視臺失望,從韓國引進的綜藝節目基本都有不錯的關注度與收視率。

 

韓國藝人出演中國電視節目的鏡頭被打上了馬賽克

由於薩德的出現,雖然大量自韓國引進的節目還在播出,但從製作團隊與參與節目錄製的名單中已經很難再看到韓國人的身影。薩德的出現是否會完全在中國終結「韓流」不得而知,但是韓國製作會在中國電視螢幕上淡出的事實已經是板上釘釘。近年來受「韓流」影響深遠的中國電視節目如何繼續生存?腦洞大開,大概有以下幾種猜想:

 

一.盜版抄襲,零版權花費製作橫行

可能指數:5顆星

雖然中國各大電視臺花費重金引進了韓國的版權製作節目,但仍有個別電視臺選擇直接「硬搬」的方式,如《花樣姐姐》以及《四大名助》等節目就直接抄襲韓國的熱門節目,並未購買版權。由於中國在相關領域的版權保護機制並不完善,缺乏相關的管理措施以及法律保護依據,不少原版製作方和版權購買者只有吃啞巴虧。因此,即使中國「限韓」,在電視節目製作更新換代極快的韓國,總有一些新穎的節目形式會出現。而「限韓」正好也可以成為某些剽竊者正大光明剽竊的藉口。

被指抄襲韓國綜藝的內地電視節目

 

二.韓國不行?那就從歐美引進

可能指數:4顆星

韓國的節目不能被引進了,但並不是全世界。之前也有《中國達人秀》以及《中國好聲音》等歐美節目的成功引進,相信還有很多可以用於引進的好節目在那裡等著中國來的金主。

 

三.未嘗不可的國產製作

可能製作:4顆星

中國詩詞大會收視率、口碑雙豐收

中國不再從韓國購買引進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中國的製作團隊也可以開始斷奶,開始思考最適合中國人的電視節目類型。例如近期在央視播出的《中國詩詞大會》就獲得了口碑與收視率的雙豐收。國內的製作團隊通過引進外國的節目,學到先進的製作理念與製作形式,再融入本國的文化,創造屬於國人的節目,才是具有價值。

 

(Visited 7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