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發展局發表報告指出,香港作為亞洲主要保險中心,在多個方面正面對其他亞洲地區競爭對手的挑戰,當中以再保險、海事保險和專屬自保保險的情況最為明顯;而這幾個範疇正是香港綜合發展為金融中心和「一帶一路」「超級聯繫人」的關鍵元素。

主席史美倫說,近期有國際保險及再保險公司撤出香港或縮減規模,突顯香港需進一步發展其保險及再保險業務,如不對症下藥,短期將會有更多公司撤離。她指,香港擁有一切條件成為亞洲區的保險及再保險樞紐。香港的保險及再保險公司在支援內地企業轉移和管理風險方面,一直擔當關鍵角色;隨着內地企業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拓展新領域,這個角色更為重要。香港在效率、良好作業模式、語言和方便營商等方面均甚具優勢,內地企業和保險公司在香港從事再保險交易,可從中受惠。

報告建議當局檢討中國風險導向的償付能力體系(C-ROSS),並考慮為保險業提供稅務寬減及檢視香港的保險監管架構。報告亦建議政府及業界攜手合作,推廣業務及培育人才。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