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上熱傳,衛龍產品在武漢樂天瑪特全部撤貨,引起線民熱議。3月1日衛龍食品官方微博聲明,下架樂天事件除地點外均屬實,「全國範圍內樂天瑪特管道已按程式陸續下架,並且今後不再與樂天合作、供貨。」

一石激起千層浪,衛龍消息一出,立即引來40多萬點贊和八萬多條評論,登上新聞頭條。有網友評論:「龍龍今天兩米八」,「霸氣側漏」,並紛紛表示購買衛龍辣條,以示支持。

為何下架樂天會引起眾人圍觀和點贊?

樂天瑪特為韓國樂天集團下屬的大型專營超市子公司,目前在中國擁有120家門店。據BBC中文網報導,韓國樂天集團於上個月28號與韓國國防部正式簽署協議,將其所屬的星洲高爾夫球場轉讓給國防部用於部署薩德反導系統(THAAD)。此計畫使薩德計畫克服選址困難,大大加快了部署執行節奏。

此事經中國媒體報導後,引起民眾的強烈反應。據報導,吉林民眾近日於當地樂天超市門前拉橫幅抗議,讓樂天「滾出中國」。且從2月28日下午開始,樂天中國官網開始陷入癱瘓,截至目前該網站仍處於維護更新中。此時衛龍發出下架聲明,更為此事增添一分熱度。

美、韓合作薩德反導部署之後,中國開始實行「限韓令」,據媒體報導,此「限韓令」並未有公開檔,只是口頭相傳,要求包括韓劇,韓國電影,韓國明星參演的影視綜藝以及根據韓國影視改編的作品均不得播出。2016年11月18日,新浪微博認證為電視評論人的微博大V「衛視觀察生」發出「限韓令」大升級的消息,並配圖江蘇衛視「限韓令」的內部通知。

韓國歌手黃致列(下圖左)在中國大陸的遭遇是受「限韓令」影響的韓國藝人的代表。他因去年第一季度參加湖南衛視節目《我是歌手4》在中國迅速走紅,但在9月份「限韓令」發出後,他在所參加綜藝節目中屢遭不出鏡待遇。如在《挑戰者聯盟》中被虛化,只剩背影、側影,以及在《爸爸去哪兒4》中途被向佐(下圖右)換下。

「限韓令」實質啟動後,絕大多數的韓國藝人在大陸事業受阻,所參與拍攝的影視劇播出時間無限推遲,粉絲見面會等活動紛紛取消,導致其不得不另辟事業發展之路,因此近期眾多韓國明星紛紛至港臺參加活動。更有媒體報導,去年「限韓令」發出後,韓國「巨頭」娛樂經紀公司SM與YG的股票市值均蒸發超過40%。

繼娛樂業之後,韓國旅遊業日子也是不太好過。中國國家旅遊局於今日發出赴韓國旅遊提示,提醒中國公民「清醒認識出境旅行風險,慎重選擇旅遊目的地。」在中國富含旅行團被禁後,對於韓國旅遊業來說這無疑是雪上加霜。從娛樂到零售再到旅遊業,薩德部署的連鎖反應正在逐步展開。 

(Visited 4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