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的記者會,是此屆北京兩會中媒體追捧程度僅次於總理李克強的記者會。這一次的王毅記者招待會,超過兩個小時,儘管採用交互式傳譯而不是之前說的同聲傳譯,但還是回答了19個問題,透過這些經過甄選的問題,外長記者會傳遞出的信息和意涵非同一般。 從問題分佈看,中美關係問題仍然是中國外交的頭等大事,提問中,直接提到中美關係的問題有兩個,但是有關南海的兩個問題,和有關朝核的兩個問題亦都和美國直接相關。 此外,中國和歐盟、東盟的關係,中國和中東地區的關係,中俄關係,中日關係,中非關係都一一提及到。 在會議結束時,仍然有記者追問王毅此前訪美中在提到台灣問題時的「憲法說」,但王毅沒有回答。 值得一提的是,在王毅的記者會上,他數次提到國家主席和黨的總書記習近平,王毅說,「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國內外大勢,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和新舉措,指明了中國外交前進的方向。春華秋實,三年有成。我們正在走出一條有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之路。」 記者會上獲得提問機會的記者,包括問題因為都是事先經過篩選來的,所以,很多參會的記者非常清楚自己的群演定位,因此,看起來「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外長記招上,不少記者顯得百無聊賴,有打瞌睡的,有瀏覽美食網站的,還有看閒書的。■ npc-cppcc02
]]]]> ]]>

(Visited 4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