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兩會,全國人大代表們齊聚北京,共商國家大計,今年不例外。讓人吃驚的是,今年的記者特別多。共有3000多名記者報名,其中外國記者1500多名。可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兩會,顯然成了影響世界局勢和經濟走勢的重要會議。

3月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2017年3月5日的天安門廣場上空,藍天清澈、白雲朵朵,美麗而乾淨的首都,讓人耳目一新。早上6點多,雖然北京降溫起風,有很多記者到人民大會堂東門前排隊,寒冷的氣溫下,一直排到9點多終於完全進入會場安檢。這顯示出媒體工作者的辛苦和敬業。

今天的重頭戲,是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超訊》記者觀察,報告內容現場響起了40餘次掌聲。其中,掌聲最長的一次是,今年網路提速降費要邁出更大步伐,年內全部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不難看出的是,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務,就是解決每一個人每天生活的點滴小事。不以善小而不為,政府工作,滴水穿石,看的就是關心百姓生活的基本供給。能夠將此特別提出,既體現了政府的接地氣,也表現出生活階段的不同。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

 

移動通信和網路提速,是更高層生活追求的象徵。之前的生活階段,要更多的關注大家是否吃飽穿暖,現在要關注更高層次的社會交往和精神層面的追求。而網路和移動通信,無疑是大家工作生活學習必不可少的工具。有笑話曾調侃,21世紀的十大酷刑之一,就是「斷你wifi(無線網路)」。雖然可笑,但細思更加有意思,至少,從「斷你食物」,到「斷你wifi」,是一個時代的升級,一種社會的進步,一代精神的追求。Wifi不快,搶紅包太慢,漫遊不菲,電話粥太貴,是新時代的新需求。

說到新時代的新需求,還有一個體現在總理工作報告的是,農業結構調整。總理提出,適度調減玉米種植面積,糧改飼試點面積擴大到1000萬畝以上,鼓勵多管道消化玉米庫存。據報導,中國的玉米去庫存壓力,不亞於鋼鐵和煤炭。資料顯示,去年是托市收購改革的第一年,玉米價格已跌至10年低點,2.6億噸國內臨儲玉米去庫存成為整個市場面臨的難題。

改革開放以前,農業最重要的使命,是先解決10多億人口的吃飯問題。所以不僅要種糧還要多屯糧,加上政策的扶植因素,玉米多到放不下了。現在是吃得飽到吃得好的重要過度和轉折時代。所以要加強現代農業建設,加快推進農產品標準化生產和品牌創建。怕挨餓到怕糧多,怎麼吃得好是時代的進步帶來的又一個新困擾。

兩會藍

藍天保衛戰,據說是總理親自加到政府工作報告的一項內容。的確,霧霾也是每個人每秒鐘都相關的困擾。總理提出了四點,一要加快解決燃煤污染問題,而要全面推進污染源治理,三要強化機動車尾氣治理,四要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五要嚴格環境執法和督查問責。霧霾的背後,也是向前進的道路上的糾結。要發展,要吃飯,要開工,要取暖,要開車,就會有污染源頭。關鍵是怎麼平衡。有人說,關掉工廠,是短期的社會問題。繼續開工,要捨棄長期的環境。

若干年前,我們都不知道什麼叫PM2.5,記得以前不叫霧霾,而叫下霧。北方的冬季早晨,都習慣了的下霧,那時候最關注的怎麼吃上飯,怎麼開上車。而今大家更重視健康了,對空氣水土食物等更加重視了,亦可謂是發展中的新煩惱。

有問題要解決,關鍵看解決的效果。我們從麵包到愛情,揣著發展進入高階段的「維特煩惱」,如何走出迷局,拭目以待。

(Visited 1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