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一員,今天河北代表團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開放日活動,倍受記者關注。其中最受關注的問題,莫過於去產能、環境保護等。

河北省代表團全體會議

代表首先反思大氣污染問題,然後討論如何打好藍天保衛戰。 大氣污染問題是石家莊的心腹大患,污染情況不容樂觀。

石家莊市委書記邢國輝表示,石家莊市在2014年全國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城市排名中倒數第二,2015年倒數第五,2016年倒數第八。這雖然有進步,但仍然沒有擺脫全國倒數十位以內的排名。

作為一名出生在河北的人,雖然自己在外工作,但家人仍然在河北。每天早上的例行公事就是關注家鄉的PM2.5指數,並囑咐家人要戴口罩。記得小時候,冬天的早上都下霧,當時不知道PM2.5,現在細思極恐。

其實環境問題是發展的一個緊箍咒。控制成本的求發展,必定導致環境污染。包括有些企業在政府規定節能減排之下,趁夜深人靜沒人管的時候偷偷排放。

面對這個問題,邯鄲市委書記對《超訊》記者表示,他們也注意到這個問題,並正在積極努力邀請第三方檢測機構加入一起隨時檢測、監督企業,對這部分企業嚴厲打擊,鐵腕治理。

河北霧霾

去產能,河北的任務也很重。以鋼鐵為支柱產業的大省,一時半會離不開這個產業,只能下決心轉型升級。由此必然產生一部分人的落後被淘汰的情況產生,所以,由此導致的職工分流安置問題也很受關注。

邯鄲市委書記也表示,採取了五個辦法進行分流安置。一是企業內部轉崗;二是內部退養一批離退休5年之內的職工;三是新上專案吸納一批職工,比如新能源企業新增職工中,一半以上吸納了鋼鐵、煤炭分流的員工;四是鼓勵一部分創業;五是兜底保障,特別是4050的一部分,做好他們的生活保障。

與昨天的上海代表團開放日比較起來,河北的發言和回答提問環節,顯得尤為謹慎小心,這某種程度上體現了重工業和服務業特別是現代服務業的比例和發展程度,對於地方領導對待外界的開放包容態度的影響之深。希望河北的重工業能夠實現順利轉型升級。

(Visited 3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