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朋友圈里有來自上海的朋友曬出一張「喜茶」奶茶的相片,請你一定給他點一個贊,因為他為這杯奶茶,付出了太多。

 

7小時的等待,只為一杯奶茶

在人民廣場你不僅可以吃炸雞,還可以再喝一杯「喜茶」奶茶。不過,想要喝這杯奶茶,並不容易。如果想要順利以原價,平均每杯20元左右,買到「喜茶」奶茶,你甚至需要經過長達7小時的排隊等待。對於現在在上海來福士的喜茶店面排隊的顧客來說,這並不瘋狂,而是日常。

實際上,在廣東地區,「喜茶」已經爆紅了好幾年。自2012年,「喜茶」由一位90後年輕人在廣東江門市創店。由一家普通的街邊小型奶茶店成長到現在多家連鎖店並且店店火爆的網紅奶茶店,「喜茶」只用了4、5年。即使在「喜茶」新鮮度已經不再的深圳,一般人週末假日想要喝上一杯「喜茶」,也要等上一個小時左右。

這杯堪比「春運」熱度的奶茶究竟有什麼魔力,可以讓人們趨之若鶩?翻看「喜茶」「大眾點評」的產品評價可以看到,「喜茶」奶茶的口碑確實不錯。大部分的顧客都對其奶茶產品表示滿意。但同時可以發現,不少經過長時間排隊的顧客還是表示,為了一杯奶茶等待4、5小時的機會成本太大,嚴重降低了性價比。

「喜茶」平均等待時間4-5小時,最長可等待7小時

黃牛為排隊長龍主力軍,店員趁機賺外快

面對不少人指責「喜茶」的經營模式是典型的「饑餓行銷」,其創始人始終否認。但「喜茶」的爆火已經衍生出一些混亂的附屬市場是事實。

供求關係的不均衡使得一些黃牛找到了商機。很多沒有耐心又想要圖新鮮解饞的顧客開始用各類外賣APP加價買茶。黃牛收取一杯奶茶的「跑腿費」高達每杯50元人民幣。在店面門口幾百米的長龍隊伍中,大部分都是各大外賣 的代買員。

不僅僅「正牌」黃牛找到了賺錢的機會,「喜茶」奶茶店的員工也通過 「喜茶熱」賺了不少外快。雖然「喜茶」規定每位顧客限購6杯,但部分顧客還是未購買到限購數。因此。不少員工就「勸說」長時間排隊的顧客多買兩杯,再將這些顧客「多買」的奶茶高價賣給部分不願意長時間排隊的顧客,賺取中間的差價,也充當起了黃牛的角色。

「喜茶」的長龍隊伍中大部分是黃牛

網紅喜茶能稱雄多久?

很多在店長時間排隊的顧客表示,他們願意花好幾個小時排隊喝奶茶都是為了「湊一個熱鬧」。大部分顧客都是受微信朋友圈曬圖、公眾號行銷推薦以及點評網站的高排名吸引而首次前來購買,對於產品本身的好壞只有腦海中一個大概的想像。

類似於「喜茶」的「網紅店」已經不再新鮮,前幾年「網紅店」徹思叔叔芝士麵包店的麵包也曾需要顧客經過長達幾小時的排隊才可以購買,但現在已成「過氣網紅」,漸漸退出了大眾的視線。這些「網紅店」都依靠網路行銷爆紅、饑餓行銷獲得一時暴利、但面對眾多的抄襲者以及不足的產品競爭力等缺點,最後銷聲匿跡。

如今,在奶茶文化十分發達的廣東省深圳市,又出現了如「奈雪的茶」等新晉「網紅」奶茶店。在當地的熱度已經超過了「喜茶」。「喜茶」在商業版圖擴張的過程中,會出現更多同類產品的威脅。

「喜茶」面對競爭者,也在產品以及行銷模式的革新上做出了努力:不斷推出新品;在深圳開設全新黑金概念店,將平價奶茶店開到了地租高昂的奢侈品品牌店附近。這些商業模式是新的嘗試,但對於平民大眾飲品出身、走大眾網紅行銷模式走紅、現有市場開始混亂化的「喜茶」來說,最終的效果如何,還是打上一個問號。

(Visited 27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