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第一次上了政府工作報告,這對香港不知是喜還是憂?一個七百萬人口的香港,大部分資源都靠着祖國,卻有人不知天高地厚地要鬧獨立,還上了本屆政府工作報告,簡直就是香港之耻!不過,從另一方面來看,中央政府第一次在全國人大會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表明「港獨沒有出路」,說明港獨雖然在香港僅是極少極少部分人的丑劇,但中央毫不姑息,不會坐視不理,誓要除之,以確保香港回歸祖國實施一國兩制可以少些障礙。港獨害人害己害香港,達不到目的,卻摧殘香港,破壞一國兩制。政府工作報告是嚴正警告港獨者,死路一條。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召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新一份政府工作報告,講到香港及澳門部分,首次表明「港獨沒有出路」。港澳部分合共一百九十一字,較去年一百三十三字為多,報告除了表明中央政府會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確保「一國兩制」在港澳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李克強又指,全力支持港澳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並提及「港獨是沒有出路的」。

李克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

有負責起草工作報告的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其後於記者會解釋,報告中有關港獨的表述非無的放矢,因為過去兩年,特別是去年的一些情況顯示港獨的言行存在。他重申,港獨是違背香港同胞、以至全中國人民的利益,因此有關港獨表述是對國家及香港的前途負責任。

「港獨是沒有出路的」短短幾個字,透露的信息是多層次的。一方面是指,港獨者瞎胡鬧不可能鬧出名堂。香港想獨立沒有基礎、沒有資源,更沒有支持。中央確定的香港繁榮穩定的方針和政策不會因此受到威脅,在戰略上是一定藐視港獨。但在戰術上要重視,中央不會妥協,港獨是違背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利益,將以各種方式鏟除可能滋生港獨的土壤和基礎。

「港獨是沒有出路的」也是中央政府的一種警示。若姑息或掉以輕心,恐怕港獨不成事,還是會禍港禍國,破壞一國兩制損害國家利益。看着港獨鬧劇一步步走來,中央過去在港獨問題上多次發表意見,還透過人大釋法打擊港獨,直至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港獨,是更高層次重申中央的立場,也是再一次警告港獨。相信,不除港獨,在制度上、法律上保證國家主權不受侵害,中央不會袖手,相應行動會陸續而來,包括盡快完成《基本法》廿三條立法。讓香港自行有應對港獨的措施。

尋求香港獨立的思潮近年在香港蔓延,早些時候有港獨人士手持港英旗在每一次的遊行集會中出現。後來發展到有人企圖闖入添馬艦解放軍駐港部隊軍營,也就那麼三四個。隨後出現中港矛盾激化,由反水貨客行動演變為「光復」行動,高舉港獨旗及港英旗,這個過程中慢慢就形成了港獨勢力。去年九月立法會選舉,港獨人士群情出動,登峰造極,盡管港府設立門檻阻止,但效果不彰。青年新政公開宣揚港獨,其代表人物游蕙禎及梁頌恆更在取得立法會議席後,在宣誓時發難,發表辱華言論,宣揚港獨。中央果斷出手,觸發人大釋法,最終兩人被法庭裁定取消議員資格。但兩人仍不死心,繼續在上訴中。

在中央及香港市民的合力圍剿及打擊下,港獨勢力得到一定程度的遏止。成立年多的香港民主進步黨在facebook上留話,經過去年九月立法會選舉後,組織內大部分人對未來感到悲觀,黨員人數一直遞減,無法按規定召開年度會員大會,宣布由即日起停止活動。香港民族黨、本土民主前線、青年新政等團體最近都偃旗息鼓。中央措施有力,港獨街頭鼠窜。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全國人大政府報告強調「港獨沒有出路」,是強勢警告,不容港獨勢力再抬頭。

(Visited 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