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速的時代變化下,網路高頻熱詞也在一刻不停地更新,前兩天的「假人、假車、假房子」,這兩天就被「紮心、老鐵」所取代。隨著人們關注重點的不斷變化,「殺馬特」這一曾經獨特的群體狀態和現象也在今日漸漸被人淡忘,如何來定義那些曾經的殺馬特呢?

殺馬特風潮始於2008年,指的是一群衣服、頭髮模仿日本視覺系搖滾樂隊造型的年輕人的著裝、外貌風格。他們擁有誇張的髮型:過長過短、參差不齊的頭髮,或者是蓬鬆的爆炸頭。服裝是地攤貨,手機為山寨機。帶有殺馬特風格的大多是90後的年輕人,他們大部分來自農村進入城市打拼,平均受教育水準在中學程度,因為沒有過硬的生存本領,多數人從事的是在理發店、餐廳或保安等工作,經濟收入低,物質生活相對匱乏。

如同匱乏的物質生活一樣,殺馬特們的文化審美趣味也被主流人群所詬病。而遭到主流階層鄙視的不僅是他們的外表,更是他們來自農村,想要融入城市和主流文明的城鄉結合部的身份,說到底這個群體被鄙視的是自身的社會地位。

在知乎上曾有一個話題:為什麼很多人鄙視殺馬特?下麵是一段有544名網友贊同的回復:「我在小的時候,我們那片只有在外面混的人才會染發,正常學生為了應付學校禮儀檢查都是不可能染發的。

所以染個五顏六色的頭髮根本就是流氓的象徵好吧,而且你看看那些殺馬特的照片,哪點能顯示他們像好人啊,每個看上去都一副攻擊力滿滿的樣子。」

殺馬特曾被拿來跟後來興起的「小清新」和「屌絲」作對比,小清新代表的是受過良好教育,長相清秀,有著小資氣息的女性群體,她們存在的大多是豆瓣、知乎等知識水準較高的人群所在的平臺,通過清新可人的照片和清秀的面容及風格,展現自己小資的生活方式和理念的一個群體。較為豐富的物質和精神生活讓小清新們更易為主流群體所接受,與飽受炮轟的殺馬特們相比,一個天上一個地下。

而「屌絲」更像是一種自嘲,來自非社會底層,受過教育又有發聲權利的人,將自己跟擁有背景和大量社會財富的人做對比,以此分化出「屌絲」和土豪兩個概念。無論是小清新還是屌絲,實際上都比殺馬特群體擁有更多的話語權和社會資源。

 

下麵是知乎上一個曾經當過「殺馬特」的網友的留言。

「說真的,我以前也很鄙視殺馬特,覺得他們很腦殘,審美差,品味低,太LOW。

直到後來…..我自己也變成了一個殺馬特,我才知道,殺馬特之所以成為殺馬特,最大的原因,是因為窮·····

你要明白,我們一個星期只有70塊錢,這70塊錢只能讓我酷到這個程度了,那個髮廊、那個地攤、能給我的造型和服裝也只能到這個程度了。那個年代,那個環境,那個閱歷的那個我,能想像到的酷炫也只能到那個程度了。

但這些都阻止不了我們酷斃了的心。

在我們眼裏,那一根根豎起來的哪里是頭髮,那明明就是中指。

Fuck you all !!!」

科幻小說《北京折疊》

從殺馬特這個名詞的興起到現在已經將近十年,那些引人注目小青年們早已褪去青澀。如今越來越少人提及殺馬特,而與之相關的「洗剪吹」也成為人們經過髮廊時的嘲諷。新一代的年輕人收入高的的追逐名牌,收入低的也有淘寶和直播,網上的明星同款和下班後的直播間充實了在城市打拼的年輕人的青春歲月。人們會越來越少看到那些曾經在外表上容易識別的非主流青年,但這些渴望融入主流社會的年輕靈魂卻一直都在。

科幻小說《北京折疊》中描述的是一個像變形金剛一樣可以折疊的城市,這個叫做北京的城市有三個空間,第一空間的人在城市的另一面,享受多一倍的時間和另外空間的人無法想像的優越的生活環境。生活在第三空間的人,卻整日為了維持最底層的生活殫精竭慮。同一個城市不同空間的人似乎永無交集。

就像主流社會和曾經的殺馬特群體。

(Visited 17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