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期間,提交大會審議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當中,包含擁護憲法、效忠國家的規定,對此,來自香港地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表示支持。

港區的代表委員表示,擁護憲法、效忠國家的規定是對參選人最基本的要求。

全國政協委員陳經緯認為,作為香港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愛國愛港是最基本的要求。擁護和遵守憲法和基本法,也是理所當然的。

「對於十三屆港區人大代表的選舉,這些規定在新的草案裏面都是非常合理的,而且我們非常贊同。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有這種最基本的效忠要求。作為參與國家運作的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是必須要有這種效忠跟擁護的。」

兩會期間,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在回應草案內容時指出,這次產生辦法也規定,如果有一些人的言行確實證明其不擁護憲法、不效忠國家,或者有其他不符合代表資格的情形,在選舉過程中主席團有權把這些人從名單裏拿下來。當選後如果有這樣的情形,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也可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報告,終止其代表資格。

 

加強兩地交流互動 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對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陳經緯委員的感受非常深。他表示,報告裏提出要繼續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也提到了關於港澳的新舉措,基於此,香港同胞也要多做些事情。

實際上,從2016年4月起,作為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委員發起並聯合多家香港和海內外華僑華人相關商協會成立「紫荊穀創新創業發展中心」。陳經緯說,這是為深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配合國家「十三五」規劃提出的「支持港澳中小微企業和青年人在內地發展創業」專案,目的在於讓更多的香港中小企業和香港青年以及內地民營企業的「創二代」們,多一個學習交流的平臺,讓香港青年到內地學習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方針政策,學習相關的稅收法律等。該專案也得到香港各界和國家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目前已經和內地11所頂尖高等院校的全方位合作。

「我們會邀請政府官員來解讀在內地創業要注意的事項,也會請內地的知名企業家來傳授經驗。」陳經緯說:「支持港澳青年人和中小微企業到內地創業發展,我們想推動,但還是有些困難,具體措施方法還是希望能得到政府方面更多的支持和指導。」

在今年的政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提到: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

「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非常有必要,目前國家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而國際經濟形勢也是錯綜複雜、保護主義抬頭,在這種情況下,香港和深圳等地各有優勢。像在全球化進程方面,香港目前還是比內地有優勢的,但深圳高科技的發展和科技創新卻也是走在世界的前列的,所以要進行優勢互補,互相借鑒。香港可以借助深圳的優勢,深圳可以借助香港的平臺。」陳經緯告訴記者,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非常有利也非常需要。「我個人認為,在全國各地,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可謂最有條件和優勢。」

陳經緯委員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家人的合作,但通關的便利化,人、貨物、金融的進出政策還需要政府進一步研究,「一家人如果隔膜太大,就起不到好的效果,很多政策需要廣東省政府牽頭完成,現在外匯管制、關稅管制還是挺多,需要努力把大灣區融成一家人。」

(Visited 2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