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政界、商界都擔心特朗普上台將給泰國帶來負面影響,最主要的擔憂是貿易和政治及人權問題。特朗普撤銷TPP,他的保護主義措施將對泰國帶來挑戰,但泰國可與美國簽訂兩國特惠協議,在協議中具體指明雙邊互惠內容。

川普簽署撤銷TPP協議

一直以來,美國與泰國都保持友好關係,近年來,隨著中國逐漸強大,泰國似乎有出現向中國靠近的跡象。然而,在中美兩大經濟實體中,泰國不會捨棄其中一國,依然是美國「最悠久的亞洲盟友」,而泰國當局必然時刻關注特朗普的動向。

特朗普從宣佈競選開始,就注定是一個充滿爭議的人物:敢說、敢想、敢做。他是一個把「利益」深入骨髓,同時也敢於戳穿人性自私虛偽的真性情的商人。這樣一個橫空出世、沒有任何從政經驗的新任美國總統,用自己的規則不時地給世界各國「踩地雷」,在未就職前與台灣領導人蔡英文通電話,公然挑戰一中原則,上任後先撤銷TPP,修建美國與墨西哥邊境,批評北約「過時」,禁止七國穆斯林入境……特朗普被形容是一個不按牌理出牌的總統,甚至有人分析他的個性是典型的自戀。他的「出師」,讓各國時刻「提心吊膽」,不知道他會不會在淩晨三點的推特上又爆出什麼猛料。

 

特朗普上台對泰國的影響

「特朗普是生意人,不算是政治家,我認為他是一個談判高手,他很敢想,夢想者是最偉大的。」泰國外商聯合總會主席康樹德說,「未來這個世界會充滿變數,大家也要慢慢習慣這種變化,也需要與特朗普的個性磨合。一個政府不會單靠一個人執政來決定所有政策,需要溝通協調。因此,在前半段可能會有很多狀況需要面對和處理。」目前,美國的內閣成員尚未完全得到國會任命,各國對特朗普既保持觀望態度,也在盤算著如何應對這位「任性」的總統。

上個月,美國駐泰大使戴維斯表示,「自由貿易仍然是新政府的關鍵政策。不過,泰國經濟政策制定者和企業領導人應該對特朗普政府的貿易和相關政策保持觀望。」就泰國來說,政界、商界也都在擔心特朗普上台將給泰國帶來一些負面影響,而最主要的擔憂是兩國貿易和泰國民主政治及人權問題。

2月22日,泰國副總理Somkid Jatusripitak召集來自47個國家的63名商務部官員在曼谷舉行會議,討論特朗普可能實施的貿易措施,及泰國如何制定新的戰略,推動出口增長。根據泰國商務部的數據,美國是泰國第二大出口市場,僅次於東盟,出口量佔泰國出口總值的11.4%。去年前11個月,泰國對美國的出口額比2015年同期增長1.7%,達到225億美元(7,970億泰銖)。在特朗普撤銷TPP後,他所宣稱要採取的保護主義措施將對包括泰國在內的貿易夥伴帶來挑戰,特別是在非關稅壁壘和嚴格執行知識產權法方面。法政大學研究東盟和美國事務的專家Thanet Aphornsuvan教授認為,特朗普的保護主義將會對泰國產生不利影響。「貿易談判將變得更加困難,泰國經濟可能面臨更大的困難。」然而,也有專家認為,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對泰國也許是一個機會。作為TPP局外人,與越南或馬來西亞相比,泰國處於不利地位,外國投資者會關注加入TPP的經濟體,因為這些國家在全球經濟中所佔份額高達40%,而一些位於泰國國內的跨國工業也計劃將其製造設施遷往越南,以利用TPP特權。現在特朗普取消TPP,將有利於加強東盟的區域綜合經濟合作框架,泰國將有更多的時間在區域和全球貿易和投資領域中重新定位。而作為中國宣導的RECP中的一員,泰國可以從中受益。

據泰國商務部長Apiradi預計,2017年泰國對美國出口額將提升1%,貿易額達250億美元。雖然特朗普在選舉時承諾「美國第一」,要提高對外徵稅,實行貿易保護主義,然而,新任國際貿易促進部總司長Malee Choklumlerd表示,美國不太可能對泰國產品,特別是食品徵收更高的關稅,因為它嚴重依賴糧食進口。例如,美國人每年消費大量的金槍魚和蝦,而國內產量很小,無法滿足國內需求。

「特朗普是用商賈世儈的眼光作為外交決策的根本考量,有利可圖便做。」新中原報社長林宏表示:「特朗普撤銷TPP對泰國的稅收會有影響,但是美國可以與泰國簽訂兩國特惠協議,在特惠協議中具體指明雙邊互惠的內容。」因此,對於泰國來說,並不需要太擔心貿易問題。

至於政治和人權,前總理和民主黨領導人阿披實認為,特朗普對泰國和其他亞洲國家是有益的,因他傾向於 不太遵守現有的規則和限制。「西方世界眼中的泰國政治充滿了軍事政變和抗議。我認為特朗普不會遵循這條思路。他可能希望促進雙邊關係,而不干擾泰國的政治,」阿披實說。朱拉隆功大學安全與國際研究所主任Thitinan認為,特朗普會想節省成本和減少國際負擔,集中對付中國。他說,「特朗普不談論民主和人權,他的個人專制並不代表支持專制統治。他對普京表示出一些善意的支持,但這並非支持專制統治。不過,特朗普強調軍事聯盟,這對泰國來說是有利的消息。」早前,泰國軍政府已經制定出民主路線圖,目前正在沿著路線圖的既定方向前進,軍政府也承諾,最遲將在明年年初舉行民主選舉。

 

加強自身實力才是根本

「我跟泰國總理說,假如自身條件不夠強大,你就沒有籌碼跟其他國家談判。所以重點是自己要有條件,結合周邊的實力,借力使力,才能在談判桌上佔據有利地位。」泰國外商聯合總會主席康樹德說。

在泰國的民族性裏,最典型的特徵就是懂得如何趨利避害。作為一個中立國家,它的政府總能很有技巧地在中美俄之間、中日之間、甚至歐洲各國之間斡旋。它對各個國家都有自己的一套「交朋友」的模式。「目前泰國需要確保國內和區域性穩定,唯有整體局勢穩定,才能共同合作發展。」和平穩定,這是經濟發展的最基本的條件。在這基礎上,「泰國要學中國的『改革開放』,包括現在推行的『工業4.0』政策,它的觀念是:做少得多,要讓人民變得『Smart』。」因為科技的力量,泰國歷經工業1.0、2.0、3.0,也就是從人力發展出蒸汽機,到生產線,機械化,自動化,乃至現在的智能化,未來的數據化。「泰國要做的就是追上全球發展的標準,同步成長,人民收入才會提升,泰國才會更國際化。」康樹德說。

泰國除了加強自身條件,也需要與周邊國家共同合作。康樹德認為,「2016年是東協元年,但是TPP並沒有把東協所有成員國都納入,既然各國建立一個聯盟,那就應該團結合作,有這樣的默契,善用這個組織,爭取對各國和區域性經濟最好的發展條件,這樣東協才有意義。」他說,「除了東盟內部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必須更自由化以外,對其他經濟區也要有縱橫聯合的關係,不管是跟中國還是美國,都要這樣去談。」

當然,要發展離不開人才。「我跟總理講,過去實施保護政策,現在如果要吸引人才,沒有好的條件他們不會來。大家都說美國偉大,是因為美國條件好,特朗普的政策要把這些人嚇走,他只看到有一群人非法進入美國,但是不要忘了,也有一群外來的優秀的人才留在美國。」康樹德說。「現在的泰國也要開大門,不僅要做好泰國人的角色,作為東盟國家之一,也要扮演好東盟國家的角色,以及亞洲的角色,甚至是世界的角色,To give is to get,to share is to get。」

(Visited 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