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特首選戰結束前夕,三位候選人登臺展開激辯,唇槍舌劍之間卻夾雜了港人隱隱的擔憂……

昨晚(3月14日晚)八點,在七間香港電子傳媒舉辦的行政長官選舉論壇上,三名特首候選人曾俊華、林鄭月娥、胡國興首次同台辯論,彼此質詢,激辯攻擊。整個辯論圍繞政治、經濟、民生等話題,同時,三位候選人還回應了傳媒及觀眾的提問。

11天後的3月26日,持續了數月的香港特首選戰即將落幕,新任特首選出,並帶領香港走向政治不明朗的未來。這次選戰是全香港市民檢閱他們新任特首論述表現的一次機會。

 

香港市民參與熱情度創新高

這次辯論中,香港市民的參與熱情也創下歷史新高。根據本港傳媒《香港01》的數據統計,香港市民在Facebook上給出的包括留言、點贊等各種反映高達928萬,達至歷史新高。

在香港的一些社區中,市民甚至組織活動打開電腦和投影儀,一起觀看這場辯論盛宴。儘管大家始終在猜測北京早已定下未來特首,但市民們還是表達出了他們對自己的領導人是誰這一問題的關切。

「沒得選都看下他們說些什麼。」在一家社區的畫廊裏,貼在窗上的通告這些寫著,話語中透露著香港人的無奈。就在畫廊投影儀螢幕的下方,另一幅通告則提醒著大家在這場特首候選人辯論的直播過程中,有人可能不滿意候選人的表現而講粗口,「如覺梗耳,請見諒(如果覺得這些話不好聽,請見諒)。」

 

 

誰是民望最高的候選人?

晚上八點,這場辯論正式開始,引發了香港市民的空前關注。香港now新聞臺直播時還開啟了全民投票功能,為全港市民創造了一次普選特首的機會

在「哪位候選人最信得過?」一題中,曾俊華獲得了7022的高票,而林鄭月娥獲票最低,只有996的投票,胡國興獲票1179。

 

而在「哪個候選人最『離地(不了解當地民情)』」一題中,林鄭月娥得到7409的絕對高票,曾俊華最低,獲票533,胡國興拿下1271張票。

 

外界一直傳言,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是北京的屬意人選,但林鄭月娥在香港民眾心中的支持率卻偏低。吊詭的是,昨晚辯論會進行到最後一刻,林鄭月娥談到,她看到最近的一個調查,顯示她的民望上來了,比曾俊華高3個百分點,「也有說我的能力比較強。」在燈光四射的辯論場上,林鄭月娥對曾俊華如是說。

面對林鄭月娥的說辭,曾俊華略帶挑釁地反問一句,「你信嗎?」現場,觀眾和傳媒人士唏噓起來,營造出尷尬的氛圍。

整場辯論中,始終有一家本港傳媒持續為候選人的說辭做「事實核查(Fact Check)」工作,以核查他們在辯論中的說法是否與此前的說法或做法存在矛盾。

針對民望的問題,「事實核查」顯示,2017年3月6日至12日的一份由「香港研究協會」(建制派立場)製作的民調顯示,林鄭月娥的支持率為40%,曾俊華為37%。

但由香港大學民調中心所製作的一份民調顯示,曾俊華的支持率達50%,林鄭月娥的則為31%,前者比後者高出17個百分點。

除了「民眾支持」外,三位特首候選人還針對很多財政、民生問題進行討論,事實核查工作也不斷跟進,全程頗引港人關注。

 

 

北京會選擇誰?

特首選戰進入到當下的階段,很多事情已經明晰。其中,一個可供觀察的視角,就是兩天前梁振英以等額選舉的形式增補為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以2066票的高票成為了「副國級」的國家領導人,並獲得與最高領導人握手45秒鐘的機會。

這45秒鐘是梁振英生命中重要的時刻,是中央對他過去四年來,治港工作的肯定。而梁振英和曾俊華在政見上一直都有不少差異,這次「握手」又是否意味著中央會選擇與梁振英類似的人?曾俊華向來以務實和港人立場出發制定策略,他能贏得中央的支持嗎?

梁振英自上任以來,在政府與市場的關係上,就一直提倡政府要「適度有為」,即鼓勵政府去干預市場。但從曾蔭權班子過渡到梁振英班子的曾俊華則認為要提倡「小政府、大市場」的理念,承接了曾蔭權班子的理念。

除此之外,去年12月12日曾俊華請辭財政司司長一職時,遲遲未獲中央批准。當時,梁振英也並沒有給出任何積極回應,反而說曾俊華的請辭給特區政府的工作帶來不便。

反觀曾蔭權時代,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請辭時,曾蔭權發佈了近500字的聲明,讚譽唐英年任職期間對香港作出的貢獻。當然,面對傳媒質疑,梁振英從未承認自己與曾俊華不和,他認為,「我們合作得很好。」

北京很有可能會選擇一位「聽話」的特首,以繼續貫徹中央的治港策略,防止香港再出現政治上的動盪局面。這符合中央一以貫之的做法——2003年以前,中央以「井水不犯河水」的放任不干預政策治港,到2003年50萬港人因反對二十三條立法而發起了大遊行,中央開始擔心香港的顛覆色彩。直至2014年普選前夜,北京則在向國際社會發送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中,全面強調了中央對港的管治權。

而現在,距離香港特首選舉日有11天,不少泛民主派的市民舉出了「不要梁振英2.0」的牌子,但這微弱的聲音能否跨越2500多公里的距離傳到北京仍是未知之數。

(Visited 6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