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朴槿惠被停職彈劾,中國民眾最關心的,不是誰會是下一位韓國總統?而是關心薩德系統還會如期安裝嗎?對此,美國作了回答,路透社報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大衛斯上校表示,「薩德」是國與國之間已達成的協議,且在朝鮮威脅下有正當理由。他拒絕評論韓國國內政治。似乎是口徑一致,當地時間3月9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唐納也對此發表意見稱,停職彈劾「這是韓國內政問題,不應多加評論」。他同時強調「韓國是重要的同盟國,又是地區合作夥伴。美韓友好關係不可動搖,必須繼續加強合作」。唐納還稱,在韓國部署美國「薩德」反導系統一事將不受任何影響。

韓國總統朴槿惠被停職彈劾

美國鐵了心要如期在韓國部署「薩德」,對中國的國土安全產生極大影響,中國無論是民間還是官方,反制「薩德」,捍衛安全和尊嚴的行動不斷升級。

不過,最近的形勢又發生了變化,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訪問中、韓、日三國時,中國消防部門停止了查封樂天超市;各地公安亦嚴格執法,不允非法攻擊樂天超市。外交部發言人的發言也有了轉變,表示理解韓國為加強自身安全採取必要防衛措施,官方媒體聲討韓、美部署薩德系統的文章也消聲匿跡了。看來,解開薩德衝突,鑰匙在美國人手上。

前不久,正當中國發出「旅遊禁韓令」持續發酵之時,韓國首次發生了乘坐國際郵輪來到濟州的3400餘名中國團體遊客拒絕下船事件。韓聯社12日報導,根據濟州道方面傳出的消息,11日下午1時,國際郵輪歌詩達郵輪賽琳娜號抵達濟州外港。但該郵輪通報說,船上3400餘名中國團體遊客拒絕下船。當時濟州方面的出入境、海關、檢驗檢疫人員已經做好準備,因此對於中國遊客的舉動感到非常難以置信。

雖然,抵制韓國消費的行為時有發生,但如此大規模的全船人員拒絕下船事情還是第一次發生。作為應對部署「薩德」的反制措施之一,中國方面已經嚴控本國公民赴韓旅遊,從3月16日以後,中國遊客將從來韓的國際郵輪上全面消失。

其實,韓國要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來抵禦朝鮮導彈威脅,就等同把中國置於了安全的風口,或許這對美國掌控東北亞有利,卻讓中國感受到危機重重,因此抗議之聲、報復行動不斷。

韓國要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引來抗議不斷

早前,韓國KBS廣播電台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國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以性能和安全存在問題為由,阻止8款韓國空氣淨化器去年12月底進入中國市場。隨後,韓國古典音樂家在華演出接連遭遇危機,有分析認為,「限韓令」或已延伸到古典音樂領域。

韓國知名女高音歌唱家曹秀美原計劃從2月19日起在廣州、北京和上海舉行巡迴演出,但她的簽證仍無著落,演出計畫可能流產。韓國鋼琴家白建宇的簽證被拒,原計劃於3月18日與中國貴陽交響樂團進行的合演被取消。韓國《中央日報》稱,實際上從去年11月起,就再也沒有一名韓國演奏家能登上中國北京的演出舞台。

隨著美韓把退路徹底封死,中國的反彈勢必也將更進一步。因為出讓了安裝「薩德」系統的土地,樂天集團成了中國的眾矢之的.截至7日下午,已有39家樂天瑪特在華門店暫停營業。考慮到中國樂天瑪特門店總數為99家,目前暫停營業的樂天瑪特門店約佔中國市場的1/3。濟州道通過調查韓國國內旅行社得到的資料顯示,截至本月6日,近期共有21家旅行社的11.1萬中國遊客取消濟州島行程。去年到訪濟州島的中國遊客數量超過296萬。濟州道方面預計,未來中國遊客將減少70%。

隨著薩德落地,中國的反制還會緊鑼密鼓嗎?目前來看,反韓的聲音正在緩和中,但「薩德」4月份就開始投入使用,中國會就此忍了嗎?中韓之間的糾葛,最終是否能解決,鑰匙還在中美之間。

(Visited 3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