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高粱酒在舊金山烈酒大賽打敗大陸茅台酒,贏得「年度最佳白酒」頭銜, 一炮走紅,享譽世界。許多國家、地區的經銷商開始主動找金門酒廠,希望做高粱酒的代理商,金門酒廠也躍躍欲試,希望借獲獎良機,趁熱打鐵進入國際白酒市場。

金門酒廠

如果說一定要找一個象徵性符號來代表金門,毫無疑問就會想到高粱酒。有著特殊歷史背景的金門高粱酒,在這塊兩岸之間曾經炮火連天的戰場上,酒香逾半世紀。

2016年,金門高粱酒作爲台灣白酒第一品牌首次參加三項國際烈酒大賽,斬獲多項大獎。獲得十面金獎肯定,其中「58度金門高粱酒」更在舊金山烈酒大賽過關斬將,打敗大陸茅台酒,贏得「年度最佳白酒」頭銜。這無疑將金門高粱酒推向了國際社會的視野。

如同雜貨店裏「蒙塵的珍珠」,金門高粱酒終於在台灣本土白酒界享有絕對性優勢數十年後一炮走紅,享譽了世界。

 

戰地設酒廠 供十萬大軍飲酒

金門早期是戰地,物資非常缺乏。1952年時,十萬大軍駐扎金門,兩岸關係十分緊張。金門的農作物供應給原有居民剛剛好,但要管十萬大軍則遠遠不够,因此由台灣本土運來糧食,士兵在吃的部分就解决了。但歷來士兵在外都要喝酒,時任金門防衛司令官的胡璉將軍就提議,成立一個酒廠供士兵來喝。

當時在金門有一個小小的民營酒廠,於是它就被納入軍管。士兵當中,有不少是大江南北來的酒廠師傅在國軍撤退前被抓來做壯兵的。有來自衡水老白乾的,也有來自五糧液的,相當於把大江南北的酒廠精英彙集在了金門,金門酒成爲大陸各地做法結合的産物。也正因此,有不少人覺得金門高粱酒喝起來與大陸風味差不多。

在研討製作方法的時候,更符合台灣人需求的清香型白酒成爲他們的方向。也因爲高粱酒的製作需要,軍方鼓勵金門人由種稻改爲種高粱,並拿稻米跟他們交換,從這時候開始,金門人就更改種高粱了。

隨著酒廠的蓬勃發展,金門高粱酒不但可以滿足金門地區的飲用需要,還外銷到台灣本土。大概在三四十年前,台灣原本是流行喝紹興酒的。隨著十萬大軍每一到兩年就移防一次,慢慢就累計有上百萬的人喝慣了金門高粱酒,隨他們退伍返鄉,便將飲用金門高粱酒的習慣也擴散到了台灣各地。

民間的口耳相傳,使金門酒的銷路越來越廣,金門酒廠也開設了第二廠,目前正在籌備第三廠的建立。年銷量也從最初幾億新台幣,到如今超過100億,最高的時候曾到達150億。 作爲單一産品的金門酒,市值能佔到新台幣150億,市佔率超過了80%,這實屬罕見。

供職於酒業30年的金門酒廠總經理車正國對《超訊》說道:「以往我們也沒有意圖要在國際上發光發熱,但後來覺得在台灣市場飽和的情况下,大陸市場這麽大,一年大概有5000億的市場,全世界有華人的地方也都有飲用白酒的習慣,所以我們今年决定參加國際烈酒大賽,讓國際來肯定我們金門高粱酒。」

58度金門高粱酒

初次參加國際大賽  奪年度最佳

與車正國希望金酒走向國際的觀念不同,許多同仁對參加國際賽事持反對意見:他們有的認爲「金酒不需要出國拿獎幫自己加分」,有的認爲「萬一沒得獎,岂不丟臉」。車正國力排衆議、大膽進軍國際市場的結果是,從未參賽國際酒品的金酒,橫掃三大國際烈酒賽,奪得逾十面金牌,一炮走紅。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成就,是在國際上最富盛名的2016年舊金山世界烈酒大賽上,58度金門高粱酒一舉打敗近2000個品牌,取得了該項賽事的最高榮譽——年度最佳白酒。同場的競爭者,還包括1915年第一次到國際參賽就獲得巴拿馬萬國博覽會(舊金山烈酒大賽的前身)金牌的「茅台酒」。

舊金山烈酒大賽由39位專家組成評審團,全球共1899個品牌參與角逐,經過四天品評,最後一天要選出年度最佳白酒,更需39位評審一致都給最高分才能獲此殊榮,其含金量不容置疑。

一瓶售價500元的金酒58度高粱,能擊敗要價約新台幣5000元的茅台酒,車正國當然與有榮焉,但這也是超出他預料的。「我們認爲第一次來參賽,應該沒有機會,就抱著來觀摩學習的態度,沒想到會公布我們的58度白金龍是年度最佳白酒,這是國際間莫大的肯定。」

在頒獎後的交流中,裁判告訴他原因:「你們的酒非常有個性,香氣悠而不絕。其實白酒不能太香,現在的人崇尚自然,香氣的部分它們表現得很自然、優雅,酒體的部分也表現得很有個性,辛而不辣,很濃烈,這種酒很特別,以前我們沒有品嘗過這種風味的酒。」

車正國在考量茅台或者五糧液爲什麽沒有得到年度最佳白酒的時候,認爲可能他們太刻意了,去窖裏挑一個陳年的、特別去勾調的酒,陳年酒越陳越香是沒錯,但是它變得沒個性了,太溫順。「既然是烈酒大賽,你太溫順,就不是我們想要的嘛,這也是提供另外一種思維。」

 

計劃大展拳脚進軍大陸市場

在國際賽事上一戰成名後,許多國家、地區的經銷商主動找到金門酒廠,希望做他們的代理商,他們也躍躍欲試,希望借此獲獎機會,趁熱打鐵進入國際白酒市場。

大陸龐大的白酒市場,被認爲是金酒未來可能大展拳脚的地方。「以大陸5000億的白酒市場,我們只要市佔率達1%,就是50億,也就是250億新台幣,比我們現在的銷量都增加一倍。白酒市場真的就在大陸,這是我們將來要發展的重點。」

當下,前來洽談的代理商太多,金酒公司還在過濾中。「我們現在還在評估,是在整個中國大陸地區設一個總代理呢,還是分東北、西北、華南、華北等幾個區域來做經銷。因爲大陸市場太大,我們也不知道怎麽去跨境經營,需要找到一個好的通路商。2017年應該會把評估的結果公布出來。」

車正國總經理

一擲千金做防僞設計

遠近馳名的高粱酒,是金門的經濟命脉,也讓許多不良商家嗅到商機。有一個說法是:「在厦門中山路,十瓶金門高粱酒中,有九瓶是假的。」可見假酒的猖獗。

2014年,時任金門縣長李沃士表示,中國大陸幅員大,打假爲公權力課題,金酒公司不要捨近求遠,把假酒從厦門趕出去;他認爲金酒公司要有計劃進程。厦門一年有四千萬觀光客,如果大家都消費帶一瓶,金門高粱絕對不够賣;因此,要積極和厦門相關部門合作來打假,效果才能更凸顯出來。

警方抓獲的嫌犯與假酒一批又一批,給金酒在大陸的市場擴張也帶來不少隱患。假酒不僅分走了真酒的利潤,更可怕的人,喝慣了假酒的人,碰到真酒也以爲是假,這足以擾亂市場秩序。

因此,金酒公司在配合公權力打假方面可謂不遺餘力。找台灣印製鈔票的中央印製廠印製瓶標,花費過往十倍的價格、運用鐳射技術製作瓶蓋……頗具心思的各項防僞設計,可見金酒的打假决心。

(Visited 68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