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系統軟體技術研發公司Picowork正式在台灣發佈其全球首創的「協同式雲端作業系統」以及「協同式雲端電腦」。該產品由Picowork設立在台的研發中心技術團隊耗時6年獨立研發完成,並自2010年起,即在全球展開專利佈局。該公司董事長張偉東也宣佈,從2017年起,要將Picowork的產品推向全世界。

Picowork正式在台灣發佈其全球首創的「協同式雲端作業系統」以及「協同式雲端電腦」

Picowork是一家雲端線上服務的系統軟體技術研發新創公司,2010於香港成立,基於台灣軟體研發實力,2012年在台灣設立研發中心。公司在研發和測試系統的同時,亦持續性的著手在全球展開專利佈局,數十項專利,已在美國、中國、台灣、日本、歐洲等國家和地區審核中,部分核心專利已分別獲包括美國等不同國家核准並取得相關的專利證書。

1月22日下午,中國互聯網路資訊中心(CNNIC)在京發佈第39次《中國互聯網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該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國線民規模達7.31億,相當於歐洲人口總量,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3.2%。中國互聯網行業整體向規範化、價值化發展,同時,移動互聯網推動消費模式共用化、設備智能化和場景多元化。

3月,運營商世界網發佈《2016年度中國雲服務及雲存儲市場分析報告》。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雲服務市場規模超過500億元,達到516.6億。預計2017年中國雲計算市場份額將達到690億以上。此外近三年來,年複合增長率超過32%,而且2016年增長率更高。移動互聯網日漸把整個世界連接成一個資訊圈,使網路世界成為全球最大的新型社區,雲端經濟日漸崛起,一個全新的數字世界正快步走近。

正是在這種形勢下,因應物聯網(IOT)、工業4.0及大數據的普遍需求,Picowork設計研發了協同式雲端作業系統以及雲端電腦。這標誌著,Internet終於產生自已的作業系統,過去傳統技術的「個人作業」和雲端應用各自協同作業,以及各自控制的時代已經結束。

張偉東表示,預計Internet將會發生重大變局。過去20多年Internet的發展,基本上是關於資訊的供應和服務種類以及數量變化而發展的。但是到今天為止,能夠在Internet展開經營的人群仍然是這個社會少數的人群。廣大的傳統機構和企業以及普羅大眾到今天為止仍然是在電腦螢幕前和手機上去享受這些資訊的服務,使用這些服務。而他們日常的經營活動,社會關係活動仍然在Internet以外進行。

Picowork主席張衛東

「可是今天有了雲端電腦,有了雲端協同式的作業系統,我相信他們就可以借助這個工具,陸續進入雲端去展開他們的經營業務,去展開他們的社會活動,我相信在現實社會的各種供應生態、消費生態、生產製造生態、服務生態甚至包括教育的生態等等,都將會陸續在雲端產生,未來我們要做的就是普及雲端電腦。當雲端電腦普及,就意味著我們將會構建雲端社會,但那已經不是一個理想,而他的成功已經可以說指日可待。」 張偉東在發佈會上說。

雖然Picowork稱此產品為作業系統,但實際上,它是個線上協作SaaS服務平台,可以提供使用者通訊、視訊、協作、共同編輯,還有分享檔案等功能。這個雲端協同作業平台的理念,最早誕生於2000年的一次失敗經歷。當時他幫助香港一家經營媒體的上市公司轉型科技路線,想踏入中國教育市場研發電子書包。

「在大陸20多所實驗學校的調查資料中我們發現,當時幾乎大部分師生的需求焦點都在於,能不能在網上直接進行教學和輔導,令他們自由交流、互動。」

張偉東表示,一直以來,雲端是沒有作業系統觀念的,儘管許多人在不斷的思考,提到作業系統,基本是關於硬體的運算系統科技,可是雲端為什麼需要作業系統?雲端作業系統要解決的主體問題究竟是什麼?雲端的作業系統和傳統的作業系統究竟有什麼分別?這些問題在Picowork後來的架構佈局中能找到答案。

Picowork技術長林俊孝指出:「協同式雲端作業系統採取和以往硬體終端作業系統完全不同的思維路線。在硬體作業系統,強調的是人與機器的關係,但是Internet雲端的作業環境著重在人與人、人與物、物與物之間的關係,這就像我們現在生存的社會關係。我們既要自由,更要安全;既要自主又要交往;我們要運用Internet全域的資源幫助我們在交往中提高效率;又需要讓它產生大數據輔助以我們聰明行動。採用現有雲端運算架構及硬體作業系統,很難圓滿地解決上述問題,因此我們創造了協同式雲端作業系統環境來解決。」

Picowork技術長林俊孝

「終端作業環境不再只是局限於個人作業的模式,而廣際網路的運算環境也不再只是為了應用服務的存在。雲端作業系統的出現連接了現實的人類社會和虛擬的網路世界,它代表的是作業系統的環境出現了新的變化,出現了暫新的開始。透過協同作業環境共同生活的人,終於可以自由自主和安全的透過各式各樣的社會關係聯合於雲端之上。」

他還表示,協同式雲端作業系統的新思維是以合作、互利、共贏為出發點,來提升雲端生態的發展,從此在雲端將會湧入大量商業機構、普羅大眾,成為他們共同經營、協同交易、工作、生產、銷售、服務,協同一切社會服務的場所。我們相信,透過實現協同式雲端電腦的普及,將會隨著IOT、工業4.0、大數據的雲端時代到來,構建出最高效率的雲端社會。

台灣色彩與影像科技公司是Picowork的合作商,為其供應系統登陸的人臉識別技術。該公司主席邵治安博士表示,自己很看好Picowork的前景。「現在全世界可以溝通、作業的系統和平台太多了,但Picowork是協同式的,而且是即時的。而Picowork的技術最適用於一些國際化大企業,譬如總公司在台北,其他很多城市有分公司,這樣開即時性會議就很方便。他在分享他的資訊時,不管是Excel還是PPT,你同一時間都能看到而且還可以進去作業。開會的時候方便很多,所以這個前途我們是很看好的。」

(Visited 12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