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任特首即將誕生,日趨激進的青年族群,可以說是新特首所要面對的重中之重。要解決香港的青年問題,首先要知道他們最想要甚麼;搞清楚青年問題的本質是政治因素還是經濟因素,也許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3月26日,香港新一任特首即將誕生,這位特首必須接收梁振英留下的政治遺產: 一座民眾對峙嚴重的城市,建制派支持者與泛民主派支持者相互對立,誰也無法說服誰,而日趨激進的青年族群,更可以說是新特首所要面對的重中之重。

要解決香港的青年問題,首先要搞清楚他們最想要甚麼。如果在現行的體制之下,青年感覺不滿卻又無法通過體制本身來加以疏導,青年人變得激進是可以得到理解的。正如一家公司,如果不知道員工想要甚麼,那麼就算喊得聲嘶力竭,問題依然不可能獲得解決,當然更不可能建立起團隊精神。

 

最需要解決的是住屋問題

青年團體「香港青年新創見」在特首選舉前夕針對青年族群做了一個調查,以問卷形式訪問500位45歲以下的青年人,了解他們對下屆政府的期望。結果顯示67.5%受訪者認為,下屆政府最需要解決住屋問題、49.8%認為是修補社會撕裂、36.9%認為是改善教育政策、33.1%認為政府應紓緩貧富懸殊。另外,逾4成青年人希望政府加強開拓新產業,開創多元化職位予青年發揮所長。

該調查亦顯示,青年人似乎在現實中受困。如把各種問題按困難程度由5至0排列(5為最困難),青年人認為置業的難度是4.64分,向上流動是4.01分,參與公共事務3.61分,均屬困難水平。

「香港青年新創見」的調查比較傾向於往經濟的方向理解青年問題的原由,如果解決了住屋難的問題,青年問題也就解決了大部分。

 

愈年輕的受訪者思想愈激進

另外的一些調查卻顯示青年問題的不同面向。2016年7月6至15日,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以電話抽樣訪問了超過1000名15歲或以上香港市民。17%受訪者支持香港在2047年後獨立,57%反對;愈年輕的受訪者愈支持港獨,其中15至24歲的青年近40%支持港獨。至於2047年後是否再續一國兩制,則有近70%人支持。

2014年年底,亦即佔中發生期間,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曾做過一個調查,顯示當時18至29歲年齡段的香港青年高達71.2%不信任北京,調查亦反映年青人重視政治民主、輕視安定生活,對法治的重視程度比年長者低。

上述兩個調查顯示,政治因素在青年問題中佔相當大的比重,要解決青年問題,政治似乎是難以繞過的坎。

不同的調查得出不太一樣的青年問題。新一任特首能否把住青年人的脈搏,成功解決青年問題,目前看來未容樂觀。

(Visited 2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