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金耀基八十書法展」在中環集古齋畫廊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國際知名經濟學家劉遵義、香港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教授江宜樺、著名作家董橋及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文宏武作為特邀嘉賓出席此次開幕儀式。

金耀基,一九三五年生於浙江天臺縣,曾任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院長及校長,先後在香港和臺灣兩地大學執教近四十年,研究興趣主要為中國現代化及傳統在社會、文化轉變中的角色。

 

一生有三種書寫散文、學術著作和書法

他自小受父親啟發開始寫書法,至今習字七十多年,「鐵線描」與「蘭葉描」的筆法並用,書體搖曳生姿,富有意境,自成一派,更被著名學者餘英時稱讚為「金體書」。本次展覽展出76幅金耀基80歲後創作的書法精選,這也是首次個人書法展。

金耀基早年的著作《現代人的夢魘》從首次出版至今已51年,現在仍在流傳。散文集《劍橋語絲》亦已出版40餘年。著名作家董橋把金耀基學術以外的文章稱讚為「金體文」,而其甚具個人風格的書法亦被稱作 「金體書」。

金耀基表示,書寫是一種藝術行為,書或書法都有它獨立的生命。金耀基的作品主要分為三類,散文、學術著作和書法,但他認為這三樣東西不會互相競爭。「但是,它們都必須要跟時間競賽,我也不知道哪個會跑得更遠。你別看我這個人很文雅,其實我內心有一點癲狂。我覺得我這三樣東西會有強烈的生命力,比我自己的生命遠遠要長壽。」

 

執筆董建華演講稿 贊無數

開幕儀式五位嘉賓皆為各界精英人士,亦均與金耀基相識相知,有不少趣事。董建華和金耀基都是浙江人,只不過「一個靠山,一個靠海」,在1997年7月1日之後就自然相識了。他回憶道,1997年被委任為香港首位行政長官後,他獲邀到大學演講,事後受到多方好評,其演講稿正是由金耀基代筆。

董建華為金教授書法展任主禮嘉賓。

金耀基笑稱當時的演講稿亦受楊振寧的大贊,但從沒向任何人透露那篇稿是他幫忙準備的,還調侃道「董建華今天洩露了『國家機密』」。

董建華表示書法是中國國粹,也是與世界優秀文化交流的橋樑,他最想做的是在香港弘揚中華文化,通過欣賞金耀基的書法展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亦寄望香港年輕一代喜歡書法,並傳承這項中華傳統藝術。他亦稱讚金耀基學貫中西,桃李滿天下,對香港中文大學貢獻大,亦感謝他為香港作出的貢獻。

金耀基則表示董建華是香港的大家長,大半生都在為香港服務,完全奉獻給香港。並且他為人心胸廣闊肚量大。金耀基曾拒絕協助董建華的公事,這次邀請他出席書法展,他卻爽快地一口答應。

金教授的書法作品與學術著作一同展出

經濟學家劉遵義表示希望金耀基還會辦「九十書法展」,金耀基調侃道,古人辦八十書法展的實在很少,現在香港男性平均生命預期到了81歲,他看看自己身體還可以,希望大家保重身體,屆時再來幫他開書法展。

(Visited 13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