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三下午,英國倫敦市中心發生自2005年7月自殺式炸彈襲擊以來最大規模的恐怖襲擊。截至目前,至少造成5人死亡和大約40人受傷。據報導,當時一名持刀襲擊者駕駛一輛汽車在威斯敏斯特大橋上由南向北衝撞人群,並撞向威斯敏斯特宮殿的主要入口,隨後該名襲擊者下車持兩把7英寸的刀攻擊員警,後被另一名員警開槍擊中。

3月22日,英國首都倫敦發生恐怖襲擊,多人在威斯敏斯特橋遇襲受傷。

據路透社消息確認襲擊者是52歲的英國男子Khalid Masood,曾因暴力襲擊攜帶武器等前科被軍情五處調查過,倫敦警察局聲明稱,Masood 並非當前被調查的對象,之前沒有情報表明他有發動恐怖襲擊的意圖,也沒有證據表明他曾旅行至國外加入聖戰組織。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通訊社(Amaq News Agency)發佈消息,宣稱襲擊者為他們的士兵,但並沒有給出關於襲擊者身份的細節和資訊。

這是近年來第三次出現駕駛機動車攻擊平民的的恐怖襲擊,根據以上資訊,此次事件可以被確認為是一起ISIS的獨狼行動。

2016年底,在德國首都柏林西部的一個聖誕市集上,一輛卡車突然沖入,以65公里的時速橫衝直撞,造成12人死亡,近50人受傷。事後伊斯蘭國極端組織(ISIS)聲稱對此事負責。同年7月,法國南部海濱城市尼斯(Nice)也曾發生類似事件,一輛卡車撞擊人群導致86人死亡,434人受傷。

這幾場恐怖襲擊的特點均是襲擊者使用汽車沖向人群,造成大量平民死傷,因有別於以往大規模,有組織的恐怖襲擊,此類襲擊被稱為獨狼行動,這種行動規模小,成本低,但同樣能夠成為媒體和公眾的關注的焦點,起到恐怖效果。

 

為何獨狼會在英國出現

將英國與歐洲大陸上的恐怖分子隔離開來的不僅有英吉利海峽這道天然屏障,更有英國嚴格的邊境管制和槍支法律。加上2005年倫敦恐怖襲擊後,英國的安全部門,積累了豐富的反恐經驗,已經在較為激進的穆斯林社區建立情報人員網路,情報部門軍情六處更是曾暗示其情報人員已經成功打入「伊斯蘭國」高層。

這些都是遏制大規模,有組織的恐怖行為在英國本土發生的有利因素,也正因此,目前英國更容易遭受到恐怖網路組織之外的獨狼襲擊,據金融時報消息,西方的情報官員分析指出,ISIS在受過訓練的行動人員之外也會號召激進分子和個人,這些人也許從沒真正加入組織網路,或者見過組織裏的其他人。ISIS 規劃部門的關鍵小頭目擁有策劃襲擊的權力,他們不僅操縱具技能受過訓練的成員製造巴黎式的群體恐怖襲擊,也會指揮個人實施行動,但這些指導行動大都在網上進行。

倫敦襲擊發生在城市的心臟地帶,安全部門反應迅速,襲擊開始不久就被警方開槍制止,但在防禦薄弱的地方,類似的襲擊就有可能造成傷亡擴大,防禦成本也更大,因而小規模,成本低的獨狼行動很有可能成為未來一段時間恐怖襲擊的常見模式。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