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若允許日本韓國擁有核武器,核大戰將一觸即發。這不是天方夜譚,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結束對韓國訪問後,對媒體的表態讓媒體和相關國家都大吃一驚。如果這是真的,那麼,聯合國《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都將成為一紙空文。伊朗會否「合法化」重新核擴張?朝鮮心安理得地發展核武。曾經有傳陳水扁時期台灣要發展核武的消息,會否多年後得到證實?以核制核,謀求世界和平的約定必將被撕碎。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亞洲行,在結束對韓國的訪問後,18日在前往中國的專機內接受《獨立評論》雜誌採訪時表示,「雖然我們政策的目標是朝鮮半島無核化,但我們無法預測(朝鮮半島周邊的)未來」,「在朝鮮核武器成為迫在眉睫的威脅的情況下,美國將根據(朝鮮核武器)發展情況,也許會不得不考慮允許韓國與日本的核武裝化」。報道認為,這一發言意味着,為從軍事上遏制朝鮮,美國可能會限制性允許韓國開發核武器。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競選期間也曾表示「允許韓日擁核」。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韓國訪問

等於開放世界核競賽

可以解讀的是,蒂勒森這番話的出台,是在美韓展開歷來最大規模的聯合軍演時。軍演實際上是要示強,但如果美國允許日韓擁有核武來對付朝鮮的核武威脅,將被認為是美國不願或者保護不了盟國,要讓日韓通過核武來自我保護。而從另一個角度看,朝鮮核擴張,最讓美國擔憂的還是其本土受到威脅,美國是試圖讓日韓擁核武來保護美國,日韓只會成為擋箭牌。

如果真允許日韓擁有核武,意味着承認伊朗甚至朝鮮擁核合理化,其他國家和地區也可以理所當然具擁核權。早幾年,陳水扁在任時,就有人揭露台灣在某大國支持下要研製核彈,也有文指陳水扁要和印度合作。如今,美國可以允許日韓擁核,台灣為什麼就不可以呢?這個口子一開,妖魔鬼怪都出來了,全球核競賽下,對誰都不會有利。

美國無疑打開了核武的潘多拉魔盒,那麼就是世界核武氾濫,世界自我毀滅的開始,包括美國也將在毀滅之中。美國可能就是摧毀世界和平的罪人。1960年和1964年,法國和中國先後成功爆炸了核裝置,美國最先向日內瓦18國裁軍委員會提出一項防核武器擴散條約草案,前蘇聯跟進。聯合國核准,1970年3月5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正式生效。1996年9月10日,聯合國大會以158票贊成,3票反對,5票棄權的壓倒多數通過了《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雖然禁核有一個聯合國共識,但仍有國家不願意遵守。更何況,撕毀了這條約,等於撕毀了世界和平的約定,世界再無寧日。

事實上,美國應該知道,給日韓有擁核的權力,等於向全世界開放核競賽,美國並不能在其中受惠。其實,蒂勒森並沒有詳細闡述他的這番言論,外界也不知道,他是指美國考慮重新在韓日部署核武器,還是允許這兩個亞洲盟友自行擁有核武器。

 

美國做一筆核買賣?

蒂勒森的表態語焉不詳,日韓自主擁核可能只是猜想。他所謂的「日韓核武裝」也可能是指美軍在日韓重新部署戰術核武器,美國做一筆核買賣,這比較符合美國利益。

共同社披露,上世紀50年代末,駐日美軍在沖繩基地、三澤基地和板付基地都曾部署有核武器。此外美軍艦機曾長期攜帶核武器進出日本。時任外相岡田克也承認:「美國自1991年後改變艦艇和飛機搭載核武器的政策,從那以後核武器沒有再被帶入過日本。」

而駐韓美軍配備的核武器數量則多得多。從上世紀50年代末開始,美軍就在韓國部署了各種核炮彈和核炸彈。上世紀70年代,駐韓美軍基地內的戰術核武器多達數百枚。直到1991年12月,美國才宣布將所有核武器撤出朝鮮半島。

按照這個思路,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的講話背後,只是核武器重回駐日駐韓美軍基地。但這麼做將令美國面臨巨大的政治風險,除了與現行的國際法背道而馳,同樣會引發新的核軍備競賽。在日韓的美國核武,制衡的不僅是朝鮮,同樣對周邊國家的安全有威脅。針對蒂勒森的表態,有俄官員迅速批評説,如果日韓擁核成為事實,俄將就此加強自身核安全。亞太地區的安全問題會更為嚴重。

(Visited 4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