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別問啦!」

「如果您再有問題就不能問我了,對吧!」

3月8日,前Uber上海總經理,摩拜單車CEO王曉峰,在一檔視頻直播節目中,面對主持人的持續追問,像一個答不上題的小學生一樣,不斷出現語塞、跑題,甚至多次發出求饒的聲音。

站在他對面的,是這檔節目《跟上葉檀》的主持人——葉檀女士。

說王曉峰自控能力不夠,顯然有失公允,作為中國共用單車的老大,王曉峰是一個非常沉穩、自信的男人,同時有著豐富的面對媒體以及在大型公開場合演講的經驗。

這次失控,或許正如某些媒體猜測一樣,是王曉峰及其摩拜團隊低估了這檔視頻直播節目《跟上葉檀》的影響力,同時忽略了節目主持人葉檀「財經女俠、毒舌善心」的雅號,打了一場「沒有準備的仗」。

葉檀(左)與王曉峰(右)

王曉峰失控門事件

《跟上葉檀》是騰訊聯合「葉檀財經」推出的一檔視頻直播節目,全程2小時不NG,訪談者的一言一行都會真實地展現在鏡頭中。

在3月8日,《跟上葉檀》專訪摩拜單車聯合創始人、CEO王曉峰的直播節目中,鏡頭依例真實完整地記錄了葉檀接觸摩拜單車及其運營團隊的整個過程。

據大陸媒體同行介紹,摩拜單車是一家非常善於公關的企業。

在這檔直播節目中,他們自然也沒有忘記自己的專長,背景板和室內裝飾等都經過了精心的處理。王曉峰與葉檀的訪談中,也自然而然地透露了「首次公佈摩拜單車的數量超過100萬輛」「首次公佈第一台摩拜單車的造價」等資訊亮點。這種精心的安排,本可以讓整個節目顯得既有傳播點,同時又能進一步強化公眾對摩拜品牌的印象。

如果一切都在王曉峰的意料之中,這期節目將成為摩拜公關成功的又一案例。

然而,採訪過程中,主持人葉檀突然甩出了一個公眾意料之中、王曉峰意料之外的問題:摩拜單車每名用戶299元的押金,24個城市,假設每個城市是5萬輛車,假設每輛車平均8個人掃碼,押金總額共計28.7億元,押金去哪兒了?

這是一個王曉峰最不願意回答的問題!

共用單車是近兩年中國大陸經濟領域最熱門的話題之一,也是最受資本關注的領域,阿里巴巴、騰訊、滴滴等資本大佬紛紛殺入,摩拜正是在公眾和資本的青睞下才迅速成為這一領域的佼佼者。然而,其盈利模式以及數十億押金去向也一直備受公眾質疑,甚至有媒體認為共用單車完全靠吸引用戶押金牟利。

節目中,主持人突然針對敏感話題進行如此詳細的發問,王曉峰顯得有點茫然失措。在征得同意,喝了一口水後,他給出了一個答非所問的答案。當葉檀再三追問時,王曉峰情緒徹底失控,甚至給出了「如果您再有問題就不能問我了,對吧!」這樣非常不專業的回答。同時,他不停轉動水杯以緩解緊張的動作也全部展現在視頻中。

這些自然都沒有逃過媒體和公眾的眼睛,王曉峰「失控門」事件轉瞬燃爆網路。

 

大陸財經界北胡南葉

大陸視頻訪談節目中,即使問到敏感話題,大多也是適可而止,主持人打破砂鍋問到底,甚至讓受訪嘉賓情緒失控的現象非常罕見。

這或許也是讓深陷「數十億押金去向不明」輿論漩渦的摩拜,在不能正面回應輿論焦點的情況下,依然敢於接受訪談的原因。

然而,葉檀並不是一個王曉峰及其公關團隊熟知的節目主持人。

「有『北胡南葉』在那裏,中國財經評論界的性別力量就平衡了。」大陸知名財經作家吳曉波曾對兩位女性財經作家作出過如此評價。

北胡,即財新傳媒總編輯胡舒立。胡舒立曾在多家媒體擔任要職,並一手創辦了《財經》雜誌和財新傳媒,曾入選美國《時代週刊》「年度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100強」、「福布斯亞洲商界權勢女性榜」等。

而與胡舒立齊名的「南葉」,就是《跟上葉檀》的節目支持人——葉檀。葉檀以撰寫財經評論為主,因其文章筆鋒犀利、言辭猛烈、觀點鮮明,被很多人稱為「財經女俠」。她先後擔任過《每日經濟新聞》主筆、央視財經頻道特約評論員,《南方都市報》、《南方人物週刊》、《財經國家週刊》等多家媒體專欄作家,獲得過《南方人物週刊》2008年度青年領袖等獎項。

關於北胡南葉以及葉檀的個性,業內人士表示:「所謂‘北胡南葉’,人們用武俠式的稱號形容財經傳媒界兩位精幹的女性。而與胡舒立相比,葉檀市場派急先鋒的特性更為明顯,她以一種急切的敘述方式,仿佛將當代中國拉回到幾十年前的美國——那個最終被證明是危機四伏的繁榮期。儘管與市場派的其他人持有的論調極其相似,但葉檀從根本上堅持自己的‘不妥協’。」

葉檀的不妥協,還有一個她自己給出的注腳。在一次接受記者採訪時,葉檀表示自己也會出席商業活動或者參加節目訪談,但是「如果對方給我講話稿,引導我的講話,這種情況我一般是不給情面的。他不可能來左右我的思想。」

熟悉葉檀的人,都深知她身上那些獨立、嚴謹、理性、敢言等鮮明的標籤。

如果早一點明瞭葉檀的個性,準備並不充分的王曉峰及其摩拜團隊,也許不會參與《跟上葉檀》這檔視頻直播節目。

 

財經女俠的毒舌善心

值得摩拜慶倖的是,葉檀還有「毒舌善心」之稱。

前兩年大陸剛推出P2P時,葉檀曾經撰文進行過非常強烈的批駁。而且,她的觀念也很快得到了驗證,E租寶等一大批P2P平台先後跑路,給投資者造成了巨額損失。

然而,當層出不窮的跑路事件引發全民怒火,甚至有人呼籲取締P2P等互聯網金融平台,或者一刀切地進行嚴厲監管時,葉檀卻開始為互聯網金融發聲,呼籲合理監管、支持互聯網金融正常發展。

這種一般人難以接受的態度反差,在葉檀看起來很簡單,就是互聯網金融市場經歷了幾年的發展,已經彙聚了太多的從業者和投資者,此時取締或者採取阻礙其正常發展的嚴厲監管,顯然會傷害到更多人的合法利益。

簡而言之,堅持追問真相,批駁市場主體的不正當行為,是葉檀「毒舌」的一面,維護他人合法利益,則是葉檀「善心」的一面。

所以,當王曉峰「失控門」事件發生,各路媒體人士紛紛跟進窮追猛打,甚至有人攻擊抹黑之時,最初「逼問押金去向」,讓王曉峰情緒失控的葉檀,卻撰文《黑摩拜的,你給我站出來》,給予了必要的聲援。

葉檀認為,作為一家負責任的企業,摩拜有義務回應公眾關注的「押金去向」「盈利模式」等問題,並且再度對摩拜及其他共用單車企業的經營現狀進行了剖析。但是,她認為一味的抹黑並不可取,以摩拜為首的共用單車企業,確確實實地通過互聯網創新,改變了人們城市出行的方式,有利於用戶、有利於城市發展。

同時,葉檀還認為,對於企業來說,出於何種動機都不重要,創造價值、做出貢獻的創新才是關鍵。

「回歸商業本源,誰黑誰不重要,用創新活下去才是人間正道。」文章的結尾,葉檀對這次事件進行了如此總結。

摩拜還是摩拜。葉檀還是葉檀。

 

葉檀毒舌語錄:

1.不要想著房價下跌,人家全破產,就等著你來買。

  1. 即使房價上漲,你們遙遠的村裏也不會漲,別淨想著笑傲鄰居。

3.大家有沒有意識到自己在做奇怪的選擇,一方面多數人不看好未來經濟,另一方面你又願意跟這座城市共存亡,買了一套又買一套。

4.把錢存銀行的人,我敬你是條好漢子,活雷鋒!

5.大家都在拼命搶一種東西,那就是硬通貨,一線城市、靠前的二線城市核心區域的房子就是硬通貨。

6.類似於P2P、新能源車補貼,都是政策輕狂的標誌性事件。在一個杠杆極長、信用不彰的市場,在推出重要的財政政策時,必須想好堵住最大信用漏洞的方式。

7.制度必須懲惡揚善,守住信用底線,否則,國人不僅會背奶粉背藥品,還會成為全球最大的患者來源。信用底線喪失,是中國製造業不可承受的痛苦。

8.污染是大家的,空氣是大家的,而利益是個人的,得到利益之後可以移民獲得好空氣。一本萬利,何樂不為?個體理性形成了全體非理性,如果沒有稅收、環境交易等方面的正確激勵制度,污染GDP狂歡還將繼續。

9.就中國而言,未來十年不僅是經濟結構大轉型的時代,也是一個大動盪的時代,更是一個紙面財富爆發式增長的時代。

10.承擔高碳稅的子孫後代有理由指責現在這個時代,短視而投機,對於民族歷史與文化毫無敬畏之心,以摧毀古遺存與無度祭拜的方式,顯示對傳統的無知。

11.權貴企業是中國經濟最大的問題,會越來越大,到時噬臍無及。

(Visited 2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