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五年, 林鄭會把香港帶往何方?這跟她的領導能力有關,也跟她的領導班子有關;做為香港第一位女特首,林鄭累積了近37年的政府工作經驗, 熟悉政府運作程序,無疑是她一大強項。

3月26日,1194 名選委組成的特首選舉委員會選出了第五任的香港特首,也是香港第一位女特首: 林鄭月娥(Carrie Lam Cheng Yuet-ngor)。

成為特區之首, 林鄭的工資只會有一成左右的升幅,政務司月薪港幣33萬,而特首則為37萬。居所方面,則有大的躍進, 比以前大了八倍, 政務司官邸約3000平方米大,特首所住的禮賓府則有2.4萬平方米。

 

每年考試幾乎都拿第一

林鄭今年59歲, 是土生土長香港人;1957年生於清貧家庭,從小學到中學,林鄭和家人都擠在狹小的板間房內,只能把床當作書桌用。她學習刻苦,每年考試幾乎都拿第一。於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畢業後,成功升讀香港大學。

1980年大學畢業後林鄭即加入港英政府做政務主任,1996年出任副庫務司,1997年香港回歸後,續任庫務局副局長。1980年,加入港英政府成為政務主任,之後在多個部門工作,至1996年出任副庫務司,負責在每年的簡報會向傳媒解釋財政預算案。2000年,出任社會福利署署長。2003年,任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2004年,為陪伴英國的家人,她申請調任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2006年3月,調回香港出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2007年7月,出任港府新成立的發展局局長,處理多宗爭議事件。2012年6月,出任政務司司長。2017年1月12日,林鄭辭去政務司司長一職,投入特首選舉。

 

作風強悍、敢於任事

做為候任特首,林鄭累積了近37年的政府工作經驗, 熟悉政府運作程序,無疑是她一大強項,前特首董建華、現任特首梁振英即是因為不熟稔政府機制, 導致政策尚未推行, 已在政務官系統遭遇阻滯。

觀察林鄭仕途 ,可以發現她作風強悍, 敢於任事, 没有一般官員的滑頭行徑, 她亦自稱「好打得」(廣東話,戰鬥力強之意)。但做官做得太久,無疑也成為林鄭的軟肋。只打過一份工, 令林鄭的視野較為單一化, 對香港社會的多種矛盾缺乏深入認識。

林鄭當選後, 傳媒開始把焦點轉向她往找哪些人來組成特區領導團隊。在正常環境中, 找對人,充分授權,就能把事辦好。

 

管治班子會增加女性角色

選前, 林鄭月娥已表明上任後管治班子會增加女性司局長及年輕新血,並希望擴闊新班子政治光譜。司局長方面,候任特首辦秘書長丁葉燕薇、食衞局常任秘書長(食物)謝凌潔貞以資深大律師鄭若驊,均被認為可能是問責班子的人選;數名公務員出身高官,包括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發展局常秘(規劃及地政)黃偉綸及食衞局另一常秘(衞生)聶德權,任局長呼聲亦頗高。

此外,政壇傳出林鄭考慮邀請泛民人士入局,其中跟她於社福界合作多年的扶貧委員會成員、民主黨成員羅致光,據聞是人選之一。不過,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香港沒有普選之前,民主黨「不會接受」黨員,加入政府管治班子。

未來五年, 林鄭會把香港帶往何方?這跟她的領導能力有關,也跟她的領導班子有關。

(Visited 23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