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總得票比上屆梁振英的689票多出88票,其認受性比梁稍强,相信其施政阻力會較少。建制派中被認為最可能倒戈的工商界選委在投票前歸隊, 令林鄭能以相對高票當選,其中首富李嘉誠的表態可謂表表者。

林鄭月娥在宣布勝選一刻

 

3月26日,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由1194 名選委組成的特首選舉委員會投票中, 以777票勝出,成為香港第五任特首,亦是第一位女特首。落敗的兩位候選人曾俊華、胡國興分別獲365與21票,其中前法官胡國興提名票多於曾俊華,但得票卻甚少,形成巨大的落差。

香港人將開始接受一名女特首的管治,而治理台灣的同樣也是一名女性,兩岸三地此刻, 真可以說是女人已頂半邊天。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Carrie Lam Cheng Yuet-ngor)是土生土長香港人,1957年生於清貧家庭,從小學到中學,林鄭和家人都擠在狹小的板間房內,只能把床當作書桌用。她學習刻苦,每年考試幾乎都拿第一。於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畢業後,成功升讀香港大學。

1980年大學畢業後林鄭即加入港英政府做政務主任,1996年出任副庫務司,1997年香港回歸後,續任庫務局副局長。1980年,加入港英政府成為政務主任,之後在多個部門工作,至1996年出任副庫務司,負責在每年的簡報會向傳媒解釋財政預算案。2000年,出任社會福利署署長。2003年,任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2004年,調任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2006年3月,調回香港出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2007年7月,出任港府新成立的發展局局長,處理多宗爭議事件。

2012年6月,出任政務司司長。2017年1月12日,林鄭辭去政務司司長一職,投入特首選舉。

觀察持續近兩個月的特首選舉中, 候選人在選舉論壇以及他們面對公眾的表現,發現雖然彼此間唇槍舌劍,互不相讓, 但尚算君子之爭。相比五年前的梁振英與唐英年互揭瘡疤,黑材料滿天飛, 這屆特首選舉相比乾淨,沒有在建制內部造成撕裂。

林鄭月娥、曾俊華和胡國興縱橫官場多年,關於他們個人的黑材料卻幾近於無, 這應該歸功於港府長期以來對高官所做的定期品格審查,在維護官場的清廉和官員的操守方面發揮了相當良好的作用。

不過,由於依然是小圈子選舉的原因,各種各樣的陰謀論還是滿天飛,充斥於報章與網絡。

 

選前曾俊華抱「逆轉勝」希望

踏入3月20日那一週,多個泛民主派選委陸續表態支持曾俊華,其中「民主300+」逾九成選委決定投票給曾俊華,單計這部份曾即可獲約300票,他仍需爭取多300票,方可能有當選的機會。曾陣營估計,曾俊華除可獲「民主300+」選委支持外,亦有機會獲來自宗教界、商界、紡織及製衣界等界別選委支持,加上有信心保住提名曾俊華的35張建制票,相信曾俊華暫時約得票400張,不排除有一搏的機會。

曾俊華要在特首選舉投票日擊敗林鄭,必須從林鄭手上撬走相當部份的建制選委票, 才能達到601票的當選門檻,亦要寄望已提名林鄭的工商界會轉投自己。

選前,曾俊華接受傳媒專訪,表示選戰最後階段平均每天打170個電話拉票。支持曾的建制派選委指,曾仍對當選抱一絲希望,冀第一輪投票無人獲過半數票,進入次輪投票有機會獲更多建制選委支持票。

目前1194名選委之中,有269人未有提名任何參選人,分別來自包括勞工界、港九各區議會、宗教界、旅遊界、航運交通界、商界、文化小組等多個界別,但其中的四大界別被視為林鄭的「鐵票」,包括港九區議會57票、文化小組15票、中國企業協會14票。

林鄭月娥政綱就勞工議題的著墨極少,就取消強積金對沖沒有時間表及方案,僅稱會尋求共識;又拒絕承諾推出「標準工時」,只停留在「尋找政策方向」的階段;她更提出在個別行業輸入外勞,連屬工聯會的強硬建制派選委黃國健亦批評林鄭的政綱向商界傾斜,忽視勞工界訴求。

雖然工聯會立法會議員和大部分屬會代表選委都沒有提名林鄭,但榮譽會長鄭耀棠、會長林淑儀、理事長吳秋北、副會長周聯僑4名工聯會高層都把提名給了林鄭;無法入閘的參選人葉劉淑儀嘲諷工聯會只是「做戲」,最終都會將票全部投給林鄭。

對於林鄭而言,工聯會選委歸入「鐵票」組別,雖然彼此政見有所不一致,但在投票時刻還是會支持她。但工商界別的選委可不一樣,必須要在政策方面有傾斜,否則不排除有部分人會暗票投曾俊華。

開票時, 曾俊華企盼的「逆轉勝」並沒有出現。「民主300+」幾乎把票都投給了曾,但曾卻無法挖走林鄭主要票源。選舉結果顯示曾的團隊過份樂觀, 北京方面在投票前表現出比上屆選舉更強固票能力。

林鄭總得票比上屆梁振英的689票多出88票,其認受性比梁稍强,相信其施政阻力會較少。建制派中被認為最有可能出現倒戈的工商界選委在投票前夕歸隊, 令林鄭能以相對高票當選,其中香港首富李嘉誠的表態可謂表表者。

3月22日,李嘉誠出席公司業績發佈會時表示,對下任特首能否與中央合作看得很重要,又以中國古代神話中的女媧補天比喻,指新特首應要修補社會的撕裂。輿論普遍解讀為李嘉誠表態支持林鄭,因為林鄭既是三個候選人當中的唯一女性, 又是北京支持的唯一候選人。

當初提名曾俊華入閘的合和董事總經理胡文新,也在投票前表明會把選票轉投給林鄭月娥;加上民建聯、工聯會、漁農界及全國政協常委吳光正等重量級工商界人物陸續表態支持,林鄭陣營估計,有信心可於首輪投票即取得超過700票當選。而選舉結果,跟林鄭團隊評估的也相符。

 

繼承梁振英留下的政治遺產

三個多月後, 林鄭月娥將正式從梁振英手上接過特首一職,同時接過梁振英執政五年留下的政治遺產: 一座撕裂的城市。建制派支持者與泛民主派支持者對立,誰也無法說服誰; 建制派內部出現撕裂, 泛民內部亦出現撕裂。

林鄭亦清晰認識到這一點,她在勝選宣言中這樣說: 「香港、我們共同的家,今日存在頗嚴重的撕裂和積累了很多鬱結。我的首要工作就是去修補撕裂和解開鬱結,團結大家向前。對我來説,團結是要實實在在、一步一步建立起來的。我會用具體的工作和扎實的政績去答謝支持我的人,以及贏取未曾支持我的人的認同。」

敗者曾俊華在選後感言中, 亦表現出坦蕩蕩的心胸: 「這場選戰不只改變了我,我相信亦一定觸動了她(林鄭)。在這裏,我請大家給她一個機會,協助她履行行政長官的使命,一起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重燃希望,讓香港可以變得更好。」

在香港,這座被多場政治運動撕裂的城市,各種問題與矛盾在其中翻滾激蕩,青年問題、房屋問題、經濟問題、陸港矛盾等,能否成功疏解,關乎香港在未來五年何去何從。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