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民憤在政治中成為一股摧古拉朽的力量,歷任韓國總統的故事或許能提供一些參考。

朴槿惠以犯罪嫌疑人身分出席拘捕令聆訊。

3月27日,涉「親信幹政門」的前總統朴槿惠被提請批准逮捕。今日,朴槿惠抵達首爾接受逮捕必要性調查,預計日內將會出結果。據韓聯社報導,朴槿惠涉嫌受賄金額達433萬韓元,折合2.7億元人民幣,或會面臨被判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檢方的主要指控為被指協助「親信」崔順實所涉及的財閥圖利過程,包括涉嫌以總統職權向企業施壓,要求它們向崔順實控制的非營利基金會捐款,並涉嫌不合理地向崔順實提供官方檔。

已遭國會彈劾下臺的朴槿惠,被指涉及受賄、濫用職權、洩露國家機密等13項控罪,若全部罪名成立,最高可被判監45年。路透社報導,如果她被指收受大企業賄款的罪名成立,她至少被判入獄10年。

從日本殖民時期的獨立運動領袖李承晩開始,到如今可能身陷囹圄的朴槿惠,似乎在韓國位高權重就是一把「雙刃劍」,萬人之上的風光背後,卻也擺脫不了悲情的宿命。牢獄之災、客死他鄉、被暗殺、跳崖……除了至今安然無恙的李明博,其餘總統都命途多舛,沒能逃過青瓦臺的魔咒。

遇刺身亡的朴正熙,在韓國當代史上是個毀譽參半、極具爭議性的政治人物。曾經以 「青瓦臺公主」和「第一夫人」身份出現在國民面前的朴槿惠,承載著國民對父親的愛與恨,重返青瓦臺,成為韓國史上第一位女總統。

她帶著「沒有父母,沒有丈夫,沒有子女,國家是唯一希望服務的對象」的自我定位,在韓國的民主時代繼續父母未竟的政治事業。但作為獨裁者的後人,朴槿惠的政壇生涯多少蒙著一層陰影。畢竟,對於經歷了血淋淋近代史的韓國人來說,沒有什麼比民主、自由與和平來得更為重要。

在作為發達國家但性別平等觀念嚴重缺位的韓國來講,年輕一代曾對這位女總統在率領國家改革風氣建設民主方面寄予了厚望。但同樣也是大批年輕人,在2016年的秋天湧入了燭光集會,讓200萬的遊行規模達到了歷史之最。

某種程度上,韓國重視尊卑、長幼有序的文化使年輕一代在主導民運中扮演關鍵角色會受到阻礙。但在韓國民運史上,學界發揮的作用不容小覷。「親信幹政門」正是始於在校園裏崔順實女兒受到各項「特惠」,也在大批學生的強烈不滿與抗議行動中達到了沸點。

「嫁給了國家」又「與國家離婚」的朴槿惠,成為韓國憲政史上第一位被彈劾下臺的總統,更有可能鋃鐺入獄。事件帶來的負面影響史無前例,不僅重創韓國政界,經濟也遭到斷崖式打擊。薩德的存在,更讓中韓關係墜入冰窖。群龍無首的韓國,面臨著內外交困的局面。

身為燭光示威主流力量的這批年輕人,在「拉朴槿惠下臺」中取得所謂的「階段性勝利」後,更應該思考的是,如何能在未來選出一位能委以重任、顧全大局的新總統,緩和韓國政壇的矛盾與焦慮,拯救韓國經濟的爛攤子,突破當下內外交困的局勢,也應該去探尋和討論一些方法,避免以後的在朝政黨與總統重演歷史上的悲歌。

(Visited 10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