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沒有懸念的大比數勝出,以777票當選,成為新一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當選人,香港起碼可以爭取到五年時間走向團結、發展經濟的未來。在擔任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時,林鄭就已發現香港經濟發展的隱憂,所以在她的競選政綱中,關於發展經濟部分著墨較多。香港經濟要轉型,必須貼近國家總體經濟的發展。發展才是香港新一屆政府要務,才是香港人的頭等大事。

在林鄭當選特首前幾日,香港恒基兆業敏銳地抓住了這個機遇,在江蘇靖江市進行新產業投資,成為近年香港企業投資內地實體經濟最為引人注目的專案之一。走出了香港企業融入內地,轉型升級的發展新步伐。

 

借「一帶一路」發揮優勢

在政綱中,林鄭月娥談及未來香港經濟發展的前景,表示香港有制度優勢,要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的戰略,推廣香港的製造業和專業服務,打進海內外的市場。這對香港企業融入內地經濟、轉型發展是一個重要指引,亦是香港未來發展的方向。內地改革開放之初,香港產業轉移,在內地開啟「三來一補」之先河,但香港的製造業跟不上創新發展的需要遭滑鐵盧。林鄭看到了香港企業融入內地轉型發展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前景。

江蘇恒艾健康服務產業園項目簽約儀式

春江水暖鴨先知。全國政協常委、恒基地產董事局副主席李家傑博士兩會剛剛結束就風塵僕僕趕到江蘇省靖江市,參加江蘇恒艾健康服務產業園奠基儀式。恒基在香港是知名的地產企業,旗下有多家上市公司,地產、天燃氣是主營業務。恒基靖江投資的不是房地產,而恰恰是林鄭提出的製造業和服務業,轉型搭上國家實體經濟及服務業發展的巨輪。重要的是,恒基攜李克強總理兩會中提出中國企業要轉型升級的要求,讓香港傳統企業更率先走上轉型升級、融入國家經濟大發展之路。

江蘇靖江處長江下游,人傑地靈,物產豐饒,極具發展新產業的優勢。與恒基合作的江蘇艾蘭得營養品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營養品企業之一,連續三年入圍中國第一名,連續五次實施海外併購,初步完成在全球的營養健康產業佈局。

 

培育保健品產業龍頭

江蘇恒艾健康服務產業園,是香港「恒基」和靖江「艾蘭得」兩大公司強強聯手的專案,靖江政府給香港企業以極大的支持,提供了地理位置極佳的800畝土地。園區總投資達50.5億元人民幣,這應該是香港近年投資內地最大的實體經濟專案之一。其中一期工程總投資10億元,計畫2018年9月建成投產,年產值將超過100億元。據說這還是小目標,重要的是,恒基涉足的是新產業,跨出香港企業在內地創新發展的一步。

江蘇恒艾健康服務產業園開工典禮

江蘇恒艾健康服務產業園由營養保健品智慧製造工廠、康養中心、健康體驗中心、健康教育大講堂等四個功能片區組成。產業園以健康服務業為特色,在初期智慧工廠建成後,將向健康科技、健康管理、健康教育等領域發展延伸,形成集科技創新、養生保健、遠程醫療、健康管理、健康教育、生產物流於一體的現代化生命健康服務產業園。李家傑更希望引進自動化生產、機器人等先進智能,體現了香港企業的廣闊視野。

未來健康產業是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增長極。目前西方發達國家的健康產業都佔到GDP的15%,而中國佔比不到5%,未來市場前景廣闊。香港企業更以自身的資金、資訊、人才、市場優勢投入其中。恒基在內地靖江落戶,是要探索與內地企業聯手,在產業園內打造智能化的工廠,培育保健品產業的龍頭企業,為香港企業在內地發展走出另一條新路。

(Visited 8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