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塑科技,30年前只是一家鄉鎮企業,目前已站穩國內汽車零部件龍頭位置,成為站在汽車業巨人肩膀上的世界品牌;有熱情、有理想、有準確方向感的曹克波,就是帶領模塑走向國際的領航人。他接受《超訊》專訪時表示,有競爭力的人才是取勝的關鍵。

模塑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曹克波

 

在江南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辦公樓的大廳裏,陳列著奔馳、寶馬、通用的汽車保險槓,代表著模塑科技和世界汽車行業領導者的穩定合作關係。江陰模塑不只是一個工廠,一個製造企業,而是站在汽車業巨人肩膀上的世界品牌,他們有的是跟著汽車行業頂級公司走的世界高度,奔馳寶馬在哪裏,模塑科技就在哪裏。

30年前一個生産蠟燭、塑膠花的鄉鎮企業,如今搖身一變,與世界汽車最高水平的企業,站在同一起跑綫上。1988年,江陰模塑一舉中標,拿下第一批大衆桑塔納轎車三萬輛的保險槓訂單。取得了這張進入汽車行業的入場券之後,這艘有遠見、有實力的小舟從江陰這個天然良港出發,闊步揚帆駛向更藍、更廣闊的國際海洋。

這艘國際巨輪,如今已是國內汽車保險槓的龍頭。年産量達300萬套,服務於華晨寶馬、北京奔馳、上汽大衆、上汽通用和神龍汽車等。北京奔馳已經實現了100%的配套,在國産寶馬保險槓的配套比例佔75%。2015年7月,寶馬特邀模塑科技在墨西哥廠區的附近,投資設立配套企業。公司於2016年7月在美國投資設立子公司,爲寶馬公司進行配套。模塑科技計劃發行不超過8.16億元的可轉債發展海外項目。墨西哥工廠也有望在2018年投産,未來墨西哥工廠的規劃産能40萬套。乘著國際化發展的大勢,模塑科技積極拓展新高端客戶,已經與沃爾沃和捷豹路虎進行合作。

《超訊》記者來到有著「芙蓉城」之稱的江陰市,專訪了江南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曹克波。他先向記者介紹江陰一帶的區域文化:不服輸、有冒險精神、敢於探索。還引用著名指揮家曹鵬和他交流時說的一句話:「江陰人喝的都是翻跟斗的水。」要在全球競爭最激烈的汽車業中,爭取到一席之位,模塑科技比其他汽車零部件巨頭付出了很多的努力、翻了很多的跟斗,才轉身成爲如今的世界巨輪。

 

用相似的文化拉近距

有熱情、有理想、有準確方向感的曹克波,是帶領模塑科技這艘「江陰巨輪」走向國際的領航人。在他還不到20歲時,就被父親曹明芳送到德國配套廠去學習,一去就是15年。到德國以後,曹克波在工廠裏當最基層的小學徒,每天的工作就是擰螺絲、打磨零件。這家工廠當時就是專門給寶馬生産零部件。曹克波得到了充分的學習累積的機會,從基層開始,他就和這些頂尖的汽車行業融爲一體。他從中了解和研究了寶馬的戰略規劃,得知它們計劃什麽時候開發中國市場。當時的他,已經清楚的知道,寶馬若是要長期在中國市場生根發芽,就需要在中國本土研發,尋找中國的合作夥伴。

15年的學習和工作經歷也讓他練就了一口流利的德語。寶馬監事會來到中國的時候,原定的英文演講臨時改成了德語演講,曹克波感到非常興奮,因爲他更擅長用德語去思考問題。他說:「在當時監事會那種氣氛之下,用英文演講,即使再完美,也打動不了他們。」曹克波激情澎湃的德語演講贏得了監事會成員三次拍手加跺脚的贊賞,寶馬董事長會後更寄來感謝信。此次監事會之後,就奠定了江陰模塑和寶馬公司長期的商業利益合作夥伴關係。

曹克波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面

以速度和高度進行國際化

曹克波這樣形容領導者的角色:「一個領導者就是,一頭獅子領導的一群綿羊,去打敗一頭綿羊領導的一群獅子。」他認爲,作爲一個領導者,必須是一頭獅子:具備核心思想、價值觀和競爭能力。模塑科技在這頭「獅子」的領導之下,定下高速度、高端定位、全球廣度的發展戰略。模塑科技和通用汽車最初的合作,就是以模塑科技高速度反應戰略爲開端。當時江陰模塑的競爭對手對通用說「只要給訂單,就到通用設廠」。曹克波聽到風聲後,二話不說,立即把廠建在通用廠區裏。結果當然是成功獲得了通用的訂單。除了比速度,江陰模塑的總資産平均每年增長26%。從經濟實力和技術水平上看,業界分析,江陰模塑如今已經達到了德國企業裏的中上水平。「江陰小舟」從「芙蓉城」起航,相繼在北京、瀋陽、武漢、上海、烟台設立子公司,再駛出國門,到美國、墨西哥設廠。這個「跟斗」可是每次都翻出了新高度。

曹克波認爲,大企業發展到一定的程度,就會變得懶惰。爲了不讓自己懶惰,他督促自己不斷學習。與德國企業多年的學習接觸和敬業精神,讓曹克波摸清了引進和掌握核心技術的方式。與其花費高昂的價格從大公司購買總包技術,不如接承掌握核心技術的小公司,找到掌握技術的人才。「我同樣出2億,從小公司手裏買不同的技術組件,我自己變成承接商。自己承接只要150幾萬。」但是這種破壞性創新之路通常都會經歷磕磕碰碰。「爲了克服失敗,我們也花了上億的學費。就像飛機要經過無數次試飛才能正式運營,我相信總有一天我們會對這個行業和專家了如指掌。」模塑科技就是在這個磕磕碰碰的過程中掌握核心技術,這樣投資成本减少一半,效率增加三分之一到一倍甚至兩倍,它必然會在同質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培養有競爭力的人才是取勝的關鍵,重視人才戰略是模塑科技一直以來的傳統。「引進技術解决了現有産品和客戶的關係問題,引進人才解决了中長期的戰略問題。」在《超訊》的採訪中曹克波坦言公司的發展得益於人才戰略。

「人才有三個方面。感情留的,待遇留的,事業留的。這個是人才戰略。但是沒有平台誰都留不住。」人才戰略的核心是企業的長期發展。對於聘用美國的員工,曹克波會付多於競爭對手30%的薪水,因爲他想要的是美國市場上最好的、最有競爭力的人才。

 

得益於全球化人才戰略

Peter是模塑科技的德裔員工,曾是奔馳油漆供應公司的測試部部長,在化工行業已有30年的經驗。他認爲,模塑科技得到德國的承認是因爲其結合了德國的質量與計劃管理方法,以及中國的力量和速度。用革新去融合德國與中國的管理理念,用創新帶動公司發展,而這,正是歐洲缺少的。

「當我還是供應商的時候,我們在一個會議上認識了對方。我對他印象非常深刻,因爲他總是用新的思想和我交流,非常有創新精神,」Peter 對《超訊》說。曹克波向他伸出了橄欖枝,回想起來 Peter 如今還是覺得很驚訝,因爲他從來都沒有想像過自己會來到中國工作。來到中國以後,Peter 還是感受到中德不同的文化。他笑說:「中國人喜歡在喝湯的時候發出聲音,德國人一般不會這麽做。」他補充道,中國同事們都非常有禮貌、待人友善。「對待文化差異需要我們保持開放的心態。」Peter對曹克波的遠見和冒險精神十分敬佩,在當時2011年的時候,曹克波就决定投資北京奔馳,那時候沒人相信他。「他向奔馳做出了保證,江陰模塑展示了10年的發展藍圖。他(曹克波)作出了明智的决定,成就了這家公司。」Peter表示他對江陰模塑未來的發展十分有信心。

在中德企業文化交流融合的基礎之上,深入學習,不斷創新,引進人才維持長遠發展,創造平台保持穩定的競爭力,江陰模塑科技的巨輪會在國際化的海洋上行駛得更快、更高、更廣。

(Visited 8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