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57歲旅法華僑,于3月26日晚在法國巴黎被當地未穿警服,未帶執法記錄儀的員警在家中開槍打死。本周這則涉外警民衝突致死的消息,迅速引起公眾對於海外華人華僑生存情況的關注。

法國巴黎有華人抗議警方槍殺一名華人,引發衝突。

據報導,事件的起因是華裔男子劉少堯,當天與樓上鄰居因噪音問題發生爭執,之後員警上門,但未穿警服,劉某拒絕開門,員警破門而入,並將其擊斃。據死者女兒所述,劉某當晚正在殺魚所以手上拿著剪刀,員警破門而入後在幾秒鐘之內將劉某擊斃,將他在現場的家屬趕進一間房間,並將其與外界聯繫的手機收走。

當地警方回應,當時員警是在被刺傷的情況下才向死者開槍,屬於自衛射擊。但由於未攜帶執法記錄儀,並未留下直接證據。

此事的直接後果是兩天后巴黎華裔同胞與警方的衝突。

據媒體報導,28日晚部分在法華人聚集在巴黎19區警局外,自發組織悼念活動,點起蠟燭為遇難同胞致哀。但在聚會後期,有人(報導稱為非亞裔面孔)向員警投擲爆竹,致使集會升級為手無寸鐵的民眾和全副武裝的員警之間的一場衝突。該衝突引發了現場的騷亂,其中一輛汽車被人縱火燒毀,現場華人被員警以催淚彈和橡皮子彈攻擊,被持防暴棍和盾牌的員警驅趕和毆打。

不少華人在當晚的暴力衝突中受傷,另有3名警員受傷,35名華人被捕,截至目前26人已被釋放。

近年來,法國恐怖襲擊流血衝突頻發,已經成為境外旅行居住謹慎選擇的高危地帶。但此次事件是法國警方針對華人且在此人家中發生,《金融時報》載文稱其為法國警方對中國公民選擇性執法。

自2015年11月13日巴黎發生系列恐怖襲擊事件以來,全國一直處於緊急狀態。法國《緊急狀態法》規定,在緊急狀態下,政府可以設置宵禁來限制人員和車輛通行、在國內建立安全區,警方還可以無需法官文書就對房屋進行搜查,對可能給公眾安全帶來危害的人限制其出入。

法國參議院在去年12月15日投票通過將緊急狀態延長至今年的7月15日。但該規定並未為所有人所知,法國官方和媒體對規定的警示不到位,身為外國人的劉少堯很可能對緊急狀態法的具體規定並不知情。

另據當地一名華人女士透露,劉少堯所在的19區,時常有少數族裔冒充員警上門偷盜和騙取錢財,因此當地群眾對員警突然上門都有所警惕。且當天要求劉少堯開門的員警為便衣,以上前提,可能成為劉少堯拒絕給員警開門的原因。

據當事人的女兒所講,當時父親曾詢問門外的員警有什麼事情,但員警並未回答,且在破門而入後立即槍殺劉少堯,整個過程只有幾秒。

近年來歐洲大陸安全形勢不容樂觀,法國首當其衝,加之國內經濟亦處於緊張狀態,高失業率狀態一時難以改善,更增加其不穩定和安全的因素。但任何侵犯海外華裔人身和財產安全的行為都不容忽視,不可原諒,時至今日,每一次針對海外華人的不公平事件都會發生抗議維權行動,國家的支持也成為華裔群體發聲的保障。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