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城被拆,著名建築家梁思成痛哭失聲。「50年后,历史將證明你是錯誤的,我是對的。」梁思成對彭真說。梁當年曾建議: 在北京附近建新城承載其都市功能。

 

改革開放以來, 首都北京的人口不斷地增加, 現在已是一座有2000多萬人口的超級大都市。

城市一環又一環地向外擴充, 直至今天, 北京已承擔起太多的功能, 而從邊緣到中心的距離又是如此的遙遠,交通阻塞越來越嚴重, 霧霾也越來越嚴重, 不利於北京發揮首都的主要功能。

從現代政治角度看,首都主要應是以政治活動為中心的城市, 是國家級機關集中駐扎地。

中共中央、國務院於4月1日宣布在河北省設立雄安新區, 雖然這一天是西方的愚人節。

早前北京宣布把行政副中心搬到通州,現在則要把産業轉移到雄安新區,讓北京能真正專注於首都的功能。

這個決定是有點晚,但卻是正確的。

早在60多年前, 著名建築家梁思成就提出建議: 在北京附近建新城承載其功能。

梁思成是國學大師梁啓超的兒子,也是才女林徽因的丈夫。回國前, 他曾任耶魯大學教授、紐約聯合國總部大廈設計諮詢委員會的中華民國代表。

1949年初,中共軍隊和平接收北京,當時名字還叫北平。出於保護古都的考慮,國民黨的傅作義率駐守的20萬軍隊投降。當時,梁思成幫助繪制北平古物保護地圖免受炮擊。

 

對北京城市規劃提建議

立國之初,梁思成甚受中共重用。除了續任清華大學建築系主任,還被任命爲北京都市計劃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市長彭真站在天安門城樓上對梁思成說:「毛主席希望將來從這裏望過去,要看到處處都是煙囪。」聽了這句話, 梁思成大驚。

梁思成一生都致力中國古建築研究和保護, 對北京的城市規劃他提出五點建議:

1 北京應是政治文化中心,而不是工業中心。

2 城區工業發展如不受限制, 將導致交通堵塞、環境污染、人口劇增、住房短缺。

3 保存故都紫禁城的面貌,保存古建築城墻城樓。

4 舊城內新建築高度不應超過三層。

5 在城西建一個沿南北軸向的行政中心。

當時,梁思成提出的五條建議,只有第三條,即保護紫禁城被當局接受。另外四條不但被束之高閣,還反其道而行,埋下日後北京的種種弊病。

1950年2月,毛澤東批准了改建、擴建北京舊城。

梁思成

梁思成保護老北京反召羞辱

梁思成四處奔走,試圖讓當局下手輕點。但都徒勞無功,反召來羞辱。

北京副市長吳晗在國務院會議上指責梁思成:「您是老保守,將來北京城到處建起高樓大廈,您這些牌坊、宮門在高樓包圍下豈不都成了雞籠、鳥舍,有什么文物鑒賞價值可言!」。

當局認為古城墻和城門樓是封建時代的防禦工事,如今已無用處,反阻礙交通和限制城市發展,拆掉它們可以有很好的磚頭用以建屋和鋪馬路。

1953年,左安門被拆毀;1956年,中華門被拆毀;1957年,永定門、廣渠門、廣安門、朝陽門被拆毀;1958年,右安門被拆毀;1965年至1969年,東直門、宣武門、崇文門、安定門、阜成門、西直門、元城墻被拆毀, 只剩下正陽門、德勝門、鐘樓的部份。

老北京城被拆,梁思成痛哭失聲。「50年后,历史將證明你是錯誤的,我是對的。」梁思成對彭真說。

70年代,元、明、清三代北京的輪廓,已經看不見……

這幾年,北京痛定思痛,才開始採用類似梁思成60年前的城市規劃思路。

但是,逾半個世紀已過去,關於老北京,許多美好的建築與回憶已隨風永逝。

(Visited 19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