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中夾着一個台灣,中國一再重申,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會接納和容忍將台灣問題作為威逼中國的籌碼,但美國卻時不時要以台灣來挑動中國的核心利益,甚至拿台灣問題作籌碼以讓中國「配合」,達到美國的利益目標。最近,《紐約時報》就引述若干美國學者的論點,提及台灣是美中討論及處理朝鮮問題的籌碼。中國大陸對此不會有反應,因為這不是中國可以接受的。相反台灣急了,怕被出賣,有官員投書《紐約時報》,極力反對這種可能的做法,稱將破壞美台關係。可是美國講的是利益,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更讓美國站在本國利益高地,只要符合利益,將台灣作為籌碼完全有可能。

美國以自身利益為重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結束亞洲3國之行,聚焦朝鮮核武威脅問題,《紐約時報》日前引述若干美學者論點,提及台灣是美中討論及處理朝鮮問題的籌碼。

駐紐約台北經文處副處長蘇瑞仁投書「紐時評論版」,強調將台灣視為要求中國大陸對朝鮮採取強硬措施的籌碼,是相當危險的做法。蘇瑞仁說,就美國利益而言,台灣不只從民主制度、經濟,還有安全的價值,更有美國「台灣關係法」作為法理依據。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訪華

蘇瑞仁着急是有理由的,就是擔心台灣會被美國作為籌碼犧牲掉。但他拿出美國「台灣關係法」作為擋箭牌,實在是太軟弱無力了。前不久,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訪問日韓中國後就指出,針對朝鮮不斷的核挑釁,不排除讓日韓擁有核武器,完全不顧聯合國「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和「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的約定,符合美國利益才是最大的考量。

在朝核問題上,美國一直對中國心存不滿,認為中國有能力阻止朝鮮核試驗,但中國出力不夠。所以我們先來看看,目前世界上對美國的最大威脅來自哪裡?毫無疑問,答案是朝鮮。那麼,美國要解決朝鮮問題,最好的幫手是誰?很顯然,答案是中國。在「美國優先」的主導下,為解決外患,為讓中國有可能幫手,美國什麼都有可能做。

 

兩岸事務是中國家事

最有可能的就是把台灣當作談判籌碼和中國討價還價,因為美國很清楚,台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很清楚中國需要什麼。相較受到朝鮮的威脅,對美國來說,台灣又算得了什麼?

從數十年的美台關係看,美國表面上是在幫助台灣,保護台灣,實質上從未把台灣放在平等的位置上,未尊重過台灣當局。之所以如此,一是因為利益,台灣既是美國傾銷軍火的一個順暢出口,能給美國帶來豐盛的利潤;又是美國任意擺弄的棋子,能夠成為美國遏制中國崛起的一道重大的障礙。

自特朗普出任美國總統後,台灣的籌碼作用更為明顯,他打破了多年的慣例,與蔡英文通電話,就是要惹中國不滿。特朗普當時曾對外表示,除非中國在經貿、朝鮮等議題上與美國合作,否則會考慮是否奉行「一中政策」。這番話就是把台灣當籌碼。你也可以反過來聽,如果中國可以和美國合作,美國可以在台灣問題上和中國走得更近。

當然,美國想,並不一定就是他能做到。因為中國不會聽命於美國的籌碼做法,兩岸事務是中國內部家事,不會任由美國擺弄。從這個意義上,美國想要把台灣作籌碼,最終是不可能成事的。

(Visited 7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