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特會」將於4月6日登場。佛州莊園雖美,但此次會晤要討論的問題卻很多。身在畫卷中,恐無心風景。這次兩國國家元首的會面,正值亞洲緊張局勢加劇之際。無疑這次莊園會,會是當前世界問題的一個解渴機會。

香江論壇在港舉行

特朗普上台以後,打破了舊秩序,新的秩序還未建立,全世界都受到了很大挑戰。特朗普上任之初搖擺不定的對華政策,也給中美台關係增添了很多不確定性。特朗普曾質疑:為什麼要遵守傳統的「一個中國」政策?但現在,美國通過國務卿蒂勒森訪華之後,確定了要遵守「一個中國」政策。中美關係又回到了正軌。再回到國內形勢,民進黨對「九二共識」的不承認,給兩岸關係綁上了死結。台灣,會否作為中美對弈的棋子?從大格局來看,使人憂心。相信台灣問題將會是本次「習特會」的重要議題。

3月29日,代表紅、藍、綠三陣營的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長朱衛東、中國國民黨智庫學者陳一新、前民進黨黨員沈富雄,共同出席於香港舉辦的「香江論壇」,同台共論特朗普上台後的中美台關係。出席論壇的還有香港學者沈旭暉,香港中文大學及維吉尼亞大學教授林夏如。

 

朱衛東:中國的核心利益不能碰

朱衛東分析,總體而言,中美台框架基本穩定無變化,唯有在原有的基礎上發展。中美關係,在特朗普上任以後,經過了磨合期,已走上了正軌。坊間都說特朗普「不靠譜」,但在他看來,特朗普還是相對「靠譜」的。原因有二:第一、特朗普奉行單邊主義,信念堅定一切讓美國優先,讓美國再次強大。第二、特朗普還是受到美國傳統政治約束,不得不承認「一個中國」政策,不得不與華保持緊密聯繫。但由於特朗普的商人、政治素人背景,反傳統反建制思想及其執政團隊,又為中美關係添上不確定性。但總體而言,中美關係是「鬥而不破」,兩國應該本著不對抗不衝突、互相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發展。

朱衛東發表演講

至於美台關係,朱立東分析,該格局不確定性最大。儘管台灣處於從屬位置,但雙方都有做文章的意願和空間。再觀兩岸關係,陷入看不到前景的困境,但這一局面不是大陸造成的。台灣問題關乎中國的核心利益,而貿易只是重要利益。核心利益不允許受到侵犯。

 

陳一新:兩岸統一可以期待

陳一新指出,國際關係就是交換的關係。特朗普擅長通過交換關係來達成協議。他認為,兩岸統一是可以期待的,但一定是建立在民事上的統一基礎上。中美關係未來仍有很多潛在風波。大陸在特朗普當選以後發動許多智庫研究其政策,但大陸定力十足,不把緊張表現在外。中美元首會面之後,不會有「中美第四公報」。

陳一新發表演講

 

沈富雄:兩岸在蔡英文任內無解

沈富雄認為,美台之間的小動作只是些形式上的比劃。美國那邊給了三分顏色,民進黨就用來開起了染坊,以為看到了隧道盡頭的光亮。實際上,美國給的一點小陽光,遠不及北京那邊動動手指。把台灣搞到胸悶,但不至於心肌梗塞。台灣問題在蔡英文任期內不會有解,沈富雄期待兩岸關係能給出新說法。

沈富雄發表演講

 

紅綠PK

在自由發言環節中,朱衛東明確表示,處理台灣問題向來是對事不對人,堅決不和主張分裂國家的政府打交道。朱衛東鏗鏘有聲:「只要還有一個人支持『一個中國』政策,我們就支持那一個人。」那邊廂的綠營沈富雄聽得直冒冷汗,他說北京那邊願意等,但台灣不能等。蔡英文如今執政滿意度只有25.7%,要是她被逼著對「九二共識」進行表態,民調定會直降。他透露,綠營裏提出要讓步的人,一個都沒有。如今,時與勢都在大陸手上。民進黨高估了自己,低估了別人,錯估了形勢。徒有「小確幸」,卻沒有「大格局」。

 

藍綠PK

綠營沈富雄分析,馬英九政府輸在對兩岸問題上「不需表態,卻不斷表態」。他說,中央已經對馬有充分的相信。在台灣民眾心裏,正因為馬錶態太頻繁,使得本來是民進黨弱項的兩岸政策,變成相對不是弱項。沈富雄斷言,2020年,國民黨不可能再當選。藍營的陳一新馬上否認,兩岸政策只是馬英九政府失敗的原因之一。根本原因是馬的施政方針錯的太多,想要做全民總統,卻又不懂得利益交換。導致100萬票投到宋楚瑜底下,100萬票棄投,而有150萬票出於氣憤投給了綠營。

 

紅藍PK

對於馬英九的兩岸對策「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一說,朱衛東說,這提法很有技巧,如果相互承認了主權就會變成兩個國家。馬英九是學國際法出身的,他提出的理論雖然大眾不易搞懂,但也是馬政府在不分裂國家的前提下提出的嘗試。朱衛東指出,可悲之處在於蔡英文滿意度的下滑,沒有轉化成對對手的支持。感歎國民黨的止步不前。民進黨厲害的地方是其在打壓對手的快、准、很。要是未來沒有對手,民進黨仍會執政。

特朗普上台,提出反全球化、打貿易戰。台灣作為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體,已經失去了加入TPP的入場券。未來,還能否加入RCEP、促進區域經濟的整合、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獲得更多機會?朱衛東給出了回應:承認了「九二共識」,什麼都有,不承認,就什麼都沒有。

台灣當局,是想要抱著「小確幸」在不穩定的格局裏步履維艱,還是與大陸心靈契合「做大餅」?這個無解的困局,需要兩岸共同上下求索,找到解套之路。

(Visited 35 times, 1 visits today)